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區議會選舉 田大少想「玩埋一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2]     我要評論

顧信之

 2012年立會新增的5個「超級區議員」議席的選舉安排,開始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各大政黨均傾向以全港1個大選區的模式,按比例代表制選出該5個新議席,意味每名當選者的選民基礎平均有60多萬人,所得選票幾可肯定多過經由5區分別選出的地區直選議員,可謂「民意授權爆晒燈」,故許多「政治明星」均躍躍欲試。有政壇老友對信之說,08年敗走新界東的自由黨前主席田北俊,近日向多名身邊朋友透露,自己有意「再戰江湖」,與弟弟田北辰一起出戰明年的區議會選舉,先取競逐「超級區議員」議席的「入場券」。

心儀「超級區議員」 先取入場券

 「改良區議會方案」未有具體安排,各路人馬已經磨拳擦掌,「冇位」的白鴿黨單仲楷、狄志遠,「有位」的公文袋大口湯和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等星級人馬,均事先張揚有意要當2012年的「超級區議員」。政壇老友說,休整兩年的田大少,原來也有意「玩埋一份」,「呢個消息,我唔係學癲狗幫『客觀事實加主觀判斷』亂咁U,而係有朋友話,大少親口同佢講要玩區選,加埋大少佢最近動作多多,所以我先敢講。」

 老友說,田大少最近公開話想搞一個改善商界形象的億元基金,說是因為在政改方案的種種爭拗中,商界備受針對和攻擊,所以想出來搞這個基金。老友坦言,這個構思在商界醞釀已久,並非田大少首先提出,但要組織起來實在不易,資金來源已是一大問題,還有要找一個「食腦」又勁到可以扭轉香港多數媒體動輒污衊商界的歪風的人才,就更加難,「當然,如果田大少真係搞得成,對商界來說都係一件好事,我祝佢好運啦」。

趁戲子陳民望急跌 欲取回山頂區

 「億元洗底基金」只是前奏,老友說,「超級區議員」席位才是大少的主菜:「大少再落政壇,真正關鍵係2012年選『超級區議員』個位,佢當然係想髐J場資格先,到時再考慮係咪真係落場選囉,況且現在霸髐s頂區的戲子陳民望急跌,正係打落水狗的好時機!」

 老友坦言,大少要「借道」,「重返山頂」是最實際的考慮,因為他本來就是山頂選區的區議員,而區內班選民本身都好有「食力」,少有事情一定要麻煩區議員,大少當選,都用不著像其他區的區議員幫人通坑渠掃垃圾啦,所以參選立會時才將這個議席「過戶」給林文傑,不想給公文袋的戲子陳搞亂檔,大少當然想收復失地啦。

 同時,選山頂區打戲子陳呢條落水狗,難度始終比較低:「戲子陳當選山頂區議員之後,冇建樹都算啦,仲忽然群埋癲狗幫度搞激,在所謂『公投』期間好似標童咁叫埋曮均y起義』、『解放香港』等激進口號,仲投入過癲狗幫3丑,令好多藍血選民,尤其係山頂區班大哥大姐好失望、好不滿,大嘆所託非人,唔少人都諗住出年區會選舉就拉佢落馬!」

缺地區網絡「樁腳」 自由黨有隱憂

 不過,老友嘆言,大少以至二少要「借道爭位」也不容易,皆因自由黨的地區網絡、「樁腳」及直選吸票能力不足等老問題未解決,以08年立法會選舉為例,自由黨在5大選區的總得票只得6.5萬,但一個「超級區議員」預計需要約20萬張選民票,就算順利選返做區議員,無其他地區網絡始終會好難爭,二少最近接受傳媒訪問時也提出這一點:「佢]要在短短2年內開拓出約13萬票差額,雖未至於係不可能的任務,但肯定唔係一件易事」。

 另一個暗湧是抱同樣心態的挑戰者不會少,居於山頂的葉劉已張揚,「有需要的情況下」自己會考慮明年參選山頂區,稍後還可能會有其他挑機者「唔聲唔聲嚇你一驚」,「一個唔好彩俾戲子陳執死雞就大劑啦」。

相關新聞
明年區議會選舉 田大少想「玩埋一份」 (2010-07-12)
慎處副局政助檢討 免釀風波 (2010-07-08)
政府內部民調 撐政改者持續超六成 (2010-06-10)
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2010-05-10)
政改方案今交立會 成敗仍在遵憲制從民意 (2010-04-14)
國泰勞資糾紛 疑有工會借題發揮 (2010-03-29)
港紐將簽自貿協定 南美歐洲緊隨 (2010-03-22)
港鐵或加價 照顧基層須政府出手 (2010-03-17)
高鐵爭取「一地兩檢」 考驗互信與智慧 (2010-03-11)
「亞記風雲」久拖 不利兩岸三地合作 (2010-03-10)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2010-03-08)
兩局長明赴台中 為財爺訪問鋪路 (2010-03-04)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