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協民主黨合併 利弊各自權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7]     我要評論

顧信之

 白鴿黨及民挾傳出合併消息,雙方「核心」均非正式承認曾討論有關問題,但民挾前主席馮檢基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卻聲言,黨內從未正式討論有關問題,自己對此「一頭霧水」。有熟悉民挾情況的政壇老友向信之說,該黨在此事上表現得耐人尋味,與該黨的「內部矛盾」有關:很多黨員都認為民挾未來應將注意力集中在地區工作,而非好高騖遠地一味看著立會大門流口水;但黨內一批打拚多年,以擔任立法會議員為「終極目標」的「老鬼」卻對此不以為然,雙方因此陷於膠著對峙,相信要待該黨9月的路向營後,才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

 反對派陣營目前在九龍西選區5個議席中佔了3個,包括民主黨的糊塗申,民挾的馮檢基及癲狗幫前幫主狂郁人。

民協有地區實力 欠全港影響力

 兩黨合併是否大勢所趨?有政壇老友說,民挾一直以「又傾又砌」作為政壇立足點,儘管在地區事務上有一定實力,但在立會選舉大選區比例代表的政制玩法內,形象模糊、知名度不高就成為致命傷,結果是勢力一直局限在深水鶠A長年只能當「地區黨」、「1人黨」。此情勢下,癲狗幫早已對民挾的地盤露出「急色相」,在政改期間更借機挑動「民主原教旨主義」,大肆攻擊不支持「公投」鬧劇的民挾來搶地盤;民挾自然懼怕僅有的地盤也會被如狼似虎的癲狗幫「吞落肚」,「未來幾年都唔使旨意有覺好苤v。

 政改方案通過,2012年會新增5個地區議席,九龍西屆時有可能會增加1個立會議席,能否讓民挾「有位走」?老友引述地區友指,無論馮檢基或白鴿黨的糊塗申,選舉得票均每況愈下,尤其糊塗申在政改投票時口說反對卻投支持票的左右逢源式表現,肯定會被癲狗幫無所不用其極地狙擊,故兩黨繼續各自為政,就連要護住自己的1席也很勉強,想染指新增的1席更肯定無望,所以民挾黨內有不少聲音,提出該黨應和白鴿黨合併的建議,以集合兩黨的資源力抗癲狗幫入侵,且同黨亦可分名單出選,只要配票得宜,就不單能守住2席,更可以「博一鋪」爭多1席。

合併可抗強敵 直選功能皆獲利

 老友續說,合併對兩黨爭奪新增的區議會議席也有利,因為癲狗幫雖聲稱不會派員參選,但所謂「癲狗幫靠得住,豬涼都會上樹」,該黨時常反口覆舌,點會有誠意可言?就算癲狗幫不派人參選,也會發動麾下憤青和紅小兵「照住」和他們苟合的公文袋,並在選舉期間狙擊民挾和白鴿黨,兩黨繼續單打獨鬥,分分鐘被公文袋「漁人得利」,而要集合力量對抗癲民兩黨,只有大家已是「自己人」,「先比較易話為」。

 老友續說,有贊成兩黨合併的民挾黨員則另有盤算,認為像該黨一類靠地區工作「食胡」的小政黨,在可見的將來要在立法會爭取更多議席可說幾近妄想,倒不如就借白鴿黨的「東風」,集中精力和資源先做好地區工作,以及發展該黨轄下的社會企業創造就業兼賺錢,既有利於維持該黨的生存空間,繼續在地區議題上發揮影響力,更可發揮「協同效應」,有利該黨在更長遠的未來取得更多立會議席,否則議席爭不到,地盤被蠶食,屆時就真正「兩頭唔到岸」了。

支持馮檢基選2012 成合併條件

 老友聽聞,白鴿黨認為此舉可壯大勢力,對此事甚有興趣,但這次合併也有暗湧,就是民挾內亦有不少人,尤其是黨內的「老一輩」,例如馮檢基及副主席譚國僑等「核心」都對合併有保留,因他們在心理上難以接受讓「外人」插手自己經營多年的地盤,況且多年與白鴿黨為爭奪地區控制權而鬥生鬥死所種下的仇怨也非一朝可以化解,故主張合併者亦仿效惡女卿一入白鴿黨就當副主席,向白鴿黨開出的條件,指合併後對方要支持現議員馮檢基2012年出戰「超級區議員」,減少阻力。據說,白鴿黨對此初步反應正面,「馮檢基最多只可以選一屆,咪最多忍佢一屆」。

 不過,所謂「政治一天也嫌太長」,民挾和白鴿黨最終能否「拉埋天窗」,老友笑說,要等待下回分解了!

相關新聞
民協民主黨合併 利弊各自權衡 (2010-07-27)
為教訓「維園阿哥」 社民連棄南區補選 (2010-07-23)
劉太親自過問「惡女珍」事件 (2010-07-20)
明年區議會選舉 田大少想「玩埋一份」 (2010-07-12)
慎處副局政助檢討 免釀風波 (2010-07-08)
政府內部民調 撐政改者持續超六成 (2010-06-10)
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2010-05-10)
政改方案今交立會 成敗仍在遵憲制從民意 (2010-04-14)
國泰勞資糾紛 疑有工會借題發揮 (2010-03-29)
港紐將簽自貿協定 南美歐洲緊隨 (2010-03-22)
港鐵或加價 照顧基層須政府出手 (2010-03-17)
高鐵爭取「一地兩檢」 考驗互信與智慧 (2010-03-11)
「亞記風雲」久拖 不利兩岸三地合作 (2010-03-10)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2010-03-08)
兩局長明赴台中 為財爺訪問鋪路 (2010-03-04)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