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與民協整合 不太可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1]     我要評論

李民理

 政改一役,導致反對派分裂,分成「溫和反對派」與「激進反對派」。近日有傳聞,說有「有心人」希望重新整合反對派。這方面的傳聞有二:一是民協加入民主黨;一是有人希望公民黨和社民連與民主黨「握手言和」,令「泛民」重新成為整體反對派陣營。

 民協加入民主黨,其實說不上「整合」。以前就有過前線加入民主黨,那時沒有人視之為「整合」。不過,這一回有些不同:前線加入民主黨,劉慧卿立即「入閣」,官拜副主席。民協馮檢基是否也能成為民主黨副主席呢?副主席的排名問題又如何解決?其中關鍵之一是,馮檢基的能量和戰鬥力,有沒有劉慧卿這麼強大?這些,在民協加入民主黨之前,要想清楚,在雙方談判過程中則要說得明明白白,「先小人、後君子」也。

 講整合,民主黨與公民黨、社民連能否「分久必合」,這才是重頭戲。淺見以為,「整合」者也,充其量只是在某些問題上合作。若說會加入或合併,看來是絕無可能。試想,溫和與激進,理性與極端,焉有合併或融合的可能?黑白攙和,只能變灰,也就是「黑不黑、白不白」。這樣的局面,相信民主黨與公社兩黨都是不願接受的。

 反對派論整合,這裡面有一個「良禽擇木而棲」的問題。在立法會議事大堂,林局長一句「良禽擇木而棲」,確實刺激了某些人的神經。後來,「長毛」欲與公民黨女黨魁握手,不但被拒,還要聽一句「我有少少藍血」。簡言之,貴族與乞丐,豈是同一條船上之人?觀乎此,公社兩黨在「公投運動」結盟,實屬「奇哉怪也」。

 民主黨是否會與公民黨「相逢一笑泯恩仇」?不好說,但民主黨與社民連是否會「冰釋前嫌」?看來也不太可能。一來檔次有別,二來「牙齒印」甚深,怎能整合?恐怕是民主黨與社民連均不作此想也。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香港競爭力弱化問題不容忽視 (2010-07-31)
李柱銘的親美路線 (2010-07-31)
世紀風雲:社會轉型期:呼喚公民的個人良知 (2010-07-31)
東張西望:堅決反對日本介入南海 (2010-07-31)
民主黨與民協整合 不太可能 (2010-07-31)
以語言問題挑動對抗別有用心 (2010-07-30)
冷眼向洋:下一個十年 中美博弈關鍵時期 (2010-07-30)
港人對核電宜有正確認識 (2010-07-30)
日本再衝「無核三原則」為哪般? (2010-07-30)
書生意氣:豪宅繼續帶動樓市上升 (2010-07-30)
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給大中華經濟把脈 (2010-07-30)
神秘的青藏高原之旅 (2010-07-30)
志強時評:從「推普廢粵」風波談粵語價值 (2010-07-29)
美國因素令軍事戰略威懾四起 (2010-07-29)
民筆聊生:再論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29)
雪泥鴻爪:攜手行善 共襄善舉 (2010-07-29)
明辨是非:八達通罔顧企業社會責任 (2010-07-29)
來論:信言不美「門前雪」 強政勵治有期待 (2010-07-28)
社民連行委補選再掀權鬥 (2010-07-28)
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難以建立的癥結 (2010-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