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失敗不氣餒 前途由我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3]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最後一屆會考日前放榜,拿到成績單例必「有人歡喜有人愁」,成績達標可以升讀中六的同學自然喜上眉梢,分數不理想的考生須另覓出路,或投向就業市場或循其他進修途徑繼續學業。在眾多家長心目中,「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書中自有黃金屋」,升學始終是家長對子女的最大期望。

 連日閱報所見,一些成績不合格的同學因為不能在原校直升,只好在大熱天冒著酷暑由父母陪同前往恆生商學書院、莊啟程預科書院等「撲」學位。「可憐天下父母心」,為子女的前程著想,父母漏夜或一大早到尚餘學位的學校門口為子女排隊,可謂用心良苦。其中得不到學位的同學自我感覺頹喪、失望、心灰意冷,情緒不穩,內心有點慚愧或自卑感,也很自然。對於未能升讀中六的同學,選讀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課程或參加毅進計劃等,也是一條可選擇的出路。

 筆者也是過來人,對於廣大家長和學子的這種心情完全可以理解,香港以往的教學制度「一試定生死」,幾許無奈?會考「肥佬」是否意味著前途暗淡?其實未必。看名人成功史不難發現,讀大學並不是成功的唯一路徑,「條條大路通羅馬」,會考不過是人生旅途的考驗之一,失敗了不要緊,只要不氣餒一樣會有出頭天。李嘉誠先生16歲因喪父而輟學,沒有機會完成中學學業,但經他不懈努力,成就輝煌,今天已成為亞洲首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先生(Bill Gates)讀大學二年級時中途出來創業,現已是世界首富。香港、內地、澳門、台灣兩岸四地沒有考進大學而能創造輝煌事業的成功人士亦為數不少,例如:中國巨人集團的總裁史玉柱先生,八十年代在珠海經營地產生意失敗,但他並不因此而氣餒,東山再起轉向經營網絡科技事業,成為在美國主板上市的首家網遊企業,成就卓著。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在此筆者奉勸各位考生的父母,成績已經出來,苛責你的孩子已無補於事,考得不好他們心情也不好過,此時要做的是勉勵兒女,保持繼續向前鬥志。人生總會有起伏,一代偉人鄧小平先生也經歷過「三上三下」的磨煉。同時向一群失望的同學呼籲,切勿借毒品、烈酒、遊蕩來消愁解悶,吸毒的後遺症影響終身,借酒消愁只會愁更愁,不妨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一個專業或實用的課程進修也不失為一個機會,或試找一份職業,採用半工半讀的形式不斷自我增值,耐心等待時機,終有反敗為勝的一天。

 筆者在16歲時日本佔領香港,那時父親受了打擊,為照顧家庭被迫放棄學業,經歷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日子,吃盡苦頭,受盡困難折磨:營養不良患了瘧疾幾乎瀕危,街坊朋友不加以援助;受日軍的欺凌,當時前途茫茫,不知希望何在?戰後一年又患了肺病,那段時期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歲月。但筆者並沒有放棄,咬緊牙關支撐下去,因為堅信明天一定會更美好。終於苦盡甘來,日軍投降二戰結束,新中國成立、香港重光,抓住時機發展事業,時到今日打下了事業基礎,兒孫成群承歡膝下,感恩上天的眷顧。

 近閱報有多位曾不幸遭受四川地震災難的學生,經歷痛苦和煎熬後重新站起來,他們的真誠對話,值得大家三思領悟。向他們學習恢復鬥志,以智、仁、勇的精神向前邁進。有志者,事竟成!

相關新聞
鳴記於心:兩岸關係應善加呵護 (2010-08-13)
出賣私隱責任 八達通避重就輕 (2010-08-13)
西方走廊:歐元續搶「地盤」成美元「天敵」 (2010-08-13)
頂天立地:從一支煙所想到的 (2010-08-13)
雪泥鴻爪:失敗不氣餒 前途由我創 (2010-08-13)
余若薇為何恐嚇報界和市民 (2010-08-12)
龍聲飛揚:化解仇富情緒 民生工程起錨 (2010-08-12)
自留地:名門有後 包老吹鬚 (2010-08-12)
民筆聊生:重視勞工邊緣化問題 (2010-08-12)
公共交通排隊加價 政府須關注 (2010-08-12)
來論:公民黨投機成性 余若薇詭辯成癮 (2010-08-11)
「恐嚇論」惹公憤 余若薇假民主 (2010-08-11)
冷眼向洋:中國西部戰略中的交通基建 (2010-08-11)
解惑篇:廢「粵」子虛烏有 奈何誤當真事 (2010-08-11)
香江評論綜述:維持原判牽強 上訴尋求公正 (2010-08-11)
港高教改革刻不容緩 (2010-08-10)
志強時評:為政與為學的崇高境界 (2010-08-10)
頂天立地:天怒可犯 眾怒難平 (2010-08-10)
田園快語:「十九支煙」措施不應擾民 (2010-08-10)
書生意氣:國際鬥爭要辨君子小人 (2010-08-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