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名門有後 包老吹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2]     我要評論

韋 剛

 話說數天前有一電郵至余案前,署名者為龍圖閣直學士包拯包青天大人也。包家與本家於唐宋時皆為知名人士,官至極品,韋端己與韋莊俱極有文名,詩詞稱一時之傑,至包拯時,韋家漸失意官場,而包家則扶搖直上,北宋政權歷史百餘年,曾定都開封,其間歷任知府竟有180多人,而包拯晚年於開封府,位高權重,不忌權勢,執法不避親黨,首都之內皇親國戚時會仗勢欺人,然包公執法嚴明,號令如山,其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等,享譽人世,至今合肥包祠內,尚存其仿製品。包公挺住歪風,位居開封知府逾年,政績顯赫,人稱包青天。他老人家這通電郵,份屬懷舊,亦念及與韋家昔日交往,因感近來其20世孫女「免拿」在小島頻生事端,包老「日斷陽夜斷陰」,仙逝之後仍在陰間執業,聽聞陽間有不滿之聲,故濃眉深鎖,吹拂長鬚,黑面無光,乃按新購得之iPhone發郵給余,囑余代為了解他的最新凡間家事,向他報道。包家素來顯赫,小島上也曾猛人迭出,表表者有包兆龍、包玉剛巨富;喜歡足球人士,當然忘不了昔日鋼門包家平及五、六十年代之鐵門包景賢(也稱「鮑」,此乃敝鄰鄉白石之大姓也,今多包鮑互通。),他倆把守大門,水潑不進,誠良將也。

 如是,前輩有命,不得不從,縱觀連日資料及觀看電視舊料,免拿(暱稱「阿免拿」)不愧為宦家之後,揚眉女子,三闖官府,傲視班房,雖屢經法規挑戰,但毫無懼色,視蟻民如禽獸(animals),而其夥更稱之為骯髒禽獸(dirty animals),可謂狂狷矣。所謂躁狂抑鬱,實未經政府醫生證明,出事之時,心智精明,態度如常,其掌摑男警一招,恍似醉拳,實乃出諸南俠展昭所創之「陽湖拳」,特點是拳腿並重、快速勇猛、精悍靈巧。故此半時辰後,免拿再出棖雞腳突襲女警,亦屬御貓之謫傳也。(雖然此腳不被警方入數)。

判罰值商榷 惹公眾質疑

 包青天20世孫女自然家勢好、教養善,但為何出自如此家庭,此女卻獨喜黃湯及拳腳,不去做好應該做的公民任務及責任,而接二連三違法。犯法之後又無悔意,其言行且頗有唯我獨尊、奈我其何之勢。判官很強調阿免拿之家庭及教育背景以及其精神報告,但無考慮為何在十年之內情況沒有改好而只有變劣?維持原判之時,卻又強調沒有因阿免拿之背景等等而左右判詞。上訴重審時,判官問曰:如果犯人是窮苦人又如何?包公答曰:一樣會提出質疑。判官又問:是否一定要判監禁才滿意,如判監禁,會「摧毀人生」。包公曰:量刑要合理而已,要討論的並非監禁與否。而另一方面,監禁並不是要摧毀人生,這一點判官切要明白。

後人囂張跋扈有辱包門

 法律亦顧及人情,包公說他並非隨便動用狗頭鍘,老人家對20世孫女之囂張跋扈亦表不滿,只不過展昭未受過雙語訓練,除官話外不懂其他語言,否則包公會派他前來教訓一下孫女,不讓她逍逍遙遙坐上「A1」往美國嘆世界。

 鑒於私隱條例,余不便在此公開包老電郵地址,不過,也許會將它拿到網上拍賣,有意跟老人家聊聊的,祈注意焉。

相關新聞
余若薇為何恐嚇報界和市民 (2010-08-12)
龍聲飛揚:化解仇富情緒 民生工程起錨 (2010-08-12)
自留地:名門有後 包老吹鬚 (2010-08-12)
民筆聊生:重視勞工邊緣化問題 (2010-08-12)
公共交通排隊加價 政府須關注 (2010-08-12)
來論:公民黨投機成性 余若薇詭辯成癮 (2010-08-11)
「恐嚇論」惹公憤 余若薇假民主 (2010-08-11)
冷眼向洋:中國西部戰略中的交通基建 (2010-08-11)
解惑篇:廢「粵」子虛烏有 奈何誤當真事 (2010-08-11)
香江評論綜述:維持原判牽強 上訴尋求公正 (2010-08-11)
港高教改革刻不容緩 (2010-08-10)
志強時評:為政與為學的崇高境界 (2010-08-10)
頂天立地:天怒可犯 眾怒難平 (2010-08-10)
田園快語:「十九支煙」措施不應擾民 (2010-08-10)
書生意氣:國際鬥爭要辨君子小人 (2010-08-10)
政經多面體:推動環保應兼顧發展 (2010-08-10)
香江透視:香港政制發展必須考慮國家 (2010-08-09)
職工盟為零點四加薪率發起工潮為啥? (2010-08-09)
止戈為武:成立信息保障基地傳遞積極信息 (2010-08-09)
東張西望:穩台避美鬥越 搶南海主動權 (2010-08-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