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重視勞工邊緣化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2]     我要評論

唐賡堯 服務業總工會理事長

 近年,香港勞工邊緣化的問題不斷惡化。勞工市場充斥著大量合約工及兼職工作,上班族已經再難覓得一份「四四正正」的全職工作。就是擁有全職工作的打工仔女也不好過,他們每天要加班但無補水、有上班時間而無下班時間,工作彷彿就是生命中的全部。

 導致這種情況,是由香港政府一手造成的。80年代中期,政府逐步改變與公務員的僱傭關係——率先在鐵路及醫管局等半官方機構推行私營化、又在郵政署及機電工程署等公營機構引入營運基金,要求自負盈虧,並在房屋署及食環署等推行外判制度。公務員的鐵飯碗自始淪為爛飯碗,再加上九七後,政府將公務員人數由當時的二十二萬人大幅削減至現今約十六萬人。公務員飯碗也難保,人數大不如前。

 政府帶頭邊緣化勞工,企業自然「照跟」。為了達致利潤最大化,私人企業不單把工程或工序外判,甚或判上判;工程公開招標,但在「價低者得」標準下,大量原是長工的職位改為兼職或臨時工,更有部分無良僱主為了逃避勞工法例而強迫員工簽署自僱合約,完全割斷應有的僱傭關係,理所當然地將勞工邊緣化。

 受邊緣化影響最大的勞工無疑是保安、清潔、超市、快餐店及速遞等服務性行業的基層僱員。由於他們一般文化水平低,年齡偏大,故往往只能被迫接受長工時、低工資及沒有僱傭關係保障的就業條件,被邊緣化至勞動力市場的最外圍苟延殘喘。就以公共屋h的保安及清潔員為例,由於政府以公開招標的形式將工作外判,保安及清潔工自始便失去一份「四正」工作。他們的合約期一般只為兩年,兩年後需要公司重新簽約才能留任;能夠續約的員工卻被視為「新人」一個,年資不被認可,人工福利在新約下更可以是「不加反減」。

兩個方法改善勞工邊緣化

 根據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調查顯示,保安從業員中,六成月薪位於5000元至6000元之間,一些偏遠地區的薪金更為微薄。清潔工的工資比保安員還要低,並且需要忍受衛生惡劣的工作環境。他們一般八小時工作,月薪4,000元至5,000元。由於薪金偏低,難以養家,故清潔工時常要「踩」兩更或更半,即12至15小時。筆者在2010年處理的港威清潔公司勞資糾紛事件中,就發現在市區工作的清潔工「踩」兩更或更半的超過三成,偏遠住區的則超過八成!

 勞工邊緣化的問題並沒有隨經濟發展而減退,反而嚴重惡化。弱勢社群面對貧富極大的懸殊及社會不公平,早已積累不少怨氣。要解決香港勞工邊緣化的問題,工會認為方法有二。第一,政府立法實施最低工資時,工資水平必須讓弱勢勞工能夠有尊嚴地就業,享有正常人應有的家庭生活。第二,政府亦應盡快帶頭取消外判及外發工序,取消合約、臨時及兼職的職位改為長工制,釋放更多的就業職位。事實上,香港已經是一個極發達的城市,我們不單止要優質工作,也需要優質生活。香港政府是時候重新檢討就業政策,我們實在不能夠繼續容忍邊緣化勞工的不斷脹大,蠶食香港人的工作生命與尊嚴!

相關新聞
余若薇為何恐嚇報界和市民 (2010-08-12)
龍聲飛揚:化解仇富情緒 民生工程起錨 (2010-08-12)
自留地:名門有後 包老吹鬚 (2010-08-12)
民筆聊生:重視勞工邊緣化問題 (2010-08-12)
公共交通排隊加價 政府須關注 (2010-08-12)
來論:公民黨投機成性 余若薇詭辯成癮 (2010-08-11)
「恐嚇論」惹公憤 余若薇假民主 (2010-08-11)
冷眼向洋:中國西部戰略中的交通基建 (2010-08-11)
解惑篇:廢「粵」子虛烏有 奈何誤當真事 (2010-08-11)
香江評論綜述:維持原判牽強 上訴尋求公正 (2010-08-11)
港高教改革刻不容緩 (2010-08-10)
志強時評:為政與為學的崇高境界 (2010-08-10)
頂天立地:天怒可犯 眾怒難平 (2010-08-10)
田園快語:「十九支煙」措施不應擾民 (2010-08-10)
書生意氣:國際鬥爭要辨君子小人 (2010-08-10)
政經多面體:推動環保應兼顧發展 (2010-08-10)
香江透視:香港政制發展必須考慮國家 (2010-08-09)
職工盟為零點四加薪率發起工潮為啥? (2010-08-09)
止戈為武:成立信息保障基地傳遞積極信息 (2010-08-09)
東張西望:穩台避美鬥越 搶南海主動權 (2010-08-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