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9]     我要評論

張敬偉

 中國經濟已經趕上日本和可預期的超越美國,讓人欣喜和期待。但是,理智的中國人不應耽於數字的驚喜中,而應保持清醒的頭腦,正視自己的不足,學習美日的長處,規避歷史的教訓,才是當務之急。

 中國在2010年第二季度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官方證實了這一消息。日本第二季度的GDP總值為1.28萬億美元,中國的二季度GDP為1.33萬億美元。鑒於日本的季度GDP增長率僅為0.4%,且預計全年的增長率更低,中國全年GDP超過日本沒有懸念。

中國國力與日俱增

 與此同時,英國智囊組織國家經濟與社會研究所(NIESR)則發表報告,認為中國未來9年內就能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經濟體。其申論的理由是,中國今年GDP增長幅度將達到11.6%,而美國僅為3.1%。在未來10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每年平均達8%,而美國卻只有3%。確實,按照這個速度,中國只需9年就能超過美國。

 趕日超美,中華崛起,是每個中國人魂牽夢繞的目標。從中國經濟發展的勢頭看,中國也確實具備了超越美國的實力。不僅NIESR這麼認為,其他權威機構也都有過預測,德意志銀行預測是2020年,高盛預計是2027年,摩根大通認為是2020至2025年,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是2025年。如果中國經濟未來10年保持高增長速度(年均8%),超過美國是可期的。

 中國未來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當然令人欣喜。但在全球化的語境下,國力增強絕不僅僅是面子上的虛榮,還意味著更大的全球責任和義務。對此,中國準備好了嗎?近年來的國際形勢發展表明,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中國也開始關注中國海外居民的生命安全和企業利益,尤其是在中國能源戰略的全球佈局下,中國也越來越多地面臨著西方國家曾經的遭遇;譬如在伊核、朝核等區域安全問題上,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其中;譬如在全球氣候、全球經濟等問題上,中國的表現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等等。

中國發展面臨嚴峻挑戰

 因此,無論是9年、10年還是20年和25年,中國成為全球第一經濟體的目標越迫近,中國面臨的挑戰就越大。從近500年來全球主要大國興衰的教訓看,一個大國的興起往往伴隨著另一個大國的衰敗,其間付出的則是零和博弈的代價。中國趕超美國,能否超越歷史的怪圈,使中美兩國實現互利雙贏下的雙強並立?現實的困境表明,雖然美國人一度提出「G2」理念,但美國在亞太和全球範圍內遏制中國崛起的戰略目標並未改變。近期以來,美國在東海、黃海和南海的連番軍事政治和外交動作表明,中美之間的結構性矛盾並未有所緩解。令人擔憂的,不是中國刻意挑戰美國的全球地位,而是美國依傍其現實實力阻遏中國和平崛起,以維持其全球一超獨強的地位。在美國的強迫之下,中美之間存在著擦槍走火的隱憂,這不僅對中國是嚴峻挑戰,對美國和亞太區域也是難以預料的風險。

 事實上,即使在東亞區域,中國趕上日本也會導致很多問題。一是日本不會輕易放棄在亞洲的主導權,會對超越自己的中國充滿猜忌。菅直人政府調整前任鳩山政府的脫美入亞政策,強化美日同盟關係,介入中國南海事務和誇大中國軍事威脅就是明證。二是因為朝核危機的存在,東北亞將成為最不明朗的危險和熱點地區,隨著美日韓同盟的強化,區域地緣均勢被打破,連帶影響中日韓三國互動。安全因素將阻遏中日韓三國的經濟合作和區域整合。三是在東南亞地區,日本一直和中國競爭,爭奪在此地區的影響力。由於東南亞各國秉承大國均衡的利益外交,美日印將加大合作力度抗衡中國。如果說,中國的影響力無法延及東北亞和東南亞所在的大東亞地區,即使經濟實力全球第一,也難稱世界強國。

相關新聞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瑜珈中心倒閉的警示 (2010-08-19)
來論:從恐嚇市民看余若薇本質 (2010-08-19)
解惑篇:余若薇恐嚇市民令香港蒙羞 (2010-08-18)
社民連出擊區選借刀殺人 (2010-08-18)
輿論對襲警輕判的批評並非公審 (2010-08-18)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田園快語:宜完善「釋前就業計劃」 (2010-08-17)
維園阿伯與維園阿哥 (2010-08-17)
書生意氣:樓市上升壓力豈能不大 (2010-08-17)
止戈為武:新晉上將順應軍事變革要求 (2010-08-17)
指點江山: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0-08-16)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2010-08-16)
借力《十二五規劃》 助推香港發展 (2010-08-16)
深化國民教育:結合課程與學習經歷 (2010-08-16)
香港呈現社會危機嗎? (2010-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