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力《十二五規劃》 助推香港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6]     我要評論

薛 岩

 當前,中國經濟又一次面臨歷史性變局,如何知時識勢,進而因時用勢,借助時代潮流不斷進取發展,對香港而言至關重要。特區政府宜仔細研析國家《十二五規劃》政策取向,評估自身比較優勢,前瞻性思索大趨勢下香港能夠做些什麼才能高效創造價值,以便及時檢討調整發展戰略,在強化與內地經濟合作、有益國家政策目標達成的同時,借勢實現自身的經濟轉型,續寫香江輝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十二五規劃》」)目前正在緊鑼密鼓的編制過程當中,計劃於2011年春天提交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適逢三十年改革後再轉型的迫切要求,《十二五規劃》不僅會設定2011-2015年中國經濟發展目標,而且將推動未來20-30年中國經濟深層次轉型,日益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

推動中國經濟從出口導向轉為內需帶動

 金融海嘯衝擊下,國際需求急劇萎縮,2009年我國出口下降16.0%,為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最低點,淨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44.8%。在國家巨額投資的強力拉動下,最終才得以實現「保八」目標。從目前情況看,全球經濟復甦進程比較緩慢,而且即使完全復甦,吸取教訓的美歐民眾也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大規模借貸消費,因此不能指望未來外部需求有大的提升。

 在此情勢下,今後中國出口持續增長的空間有限,須通過擴大內需形成新的經濟增長引擎。中國居民消費率(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過低,2008年僅為35.3%,美國為70.1%,印度為54.7%。預計《十二五規劃》將通過多種舉措刺激消費、促進內需,主要包括:1)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完善社會保障制度,藉此釋放被抑制的消費需求,使民眾把原來「不敢花」的錢花出去。2)推動消費結構升級,增加居民的消費需求。3)加快服務業發展,刺激消費增長。國家力促內需,勢將推動「衣、食、住、行、康、樂」六大消費需求的快速提升。

著力發展低碳經濟

 2009年以來,以低碳經濟為指引,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實行了不同的「綠色復甦」推進措施。美國計劃未來10年間向可再生能源研究和應用投入1500億美元;歐盟將在2013年前投資1050億歐元用於「綠色經濟」的培育、支持與建設。

 「十二五」期間中國勢必著力發展低碳經濟,以便佔據世界經濟競爭的制高點。自上世紀70年代末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但也為此付出了高耗能、高污染的代價。我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費國和二氧化碳排放國。2009年我國GDP佔世界總量8.3%,能源消費卻佔到全球總量的1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則佔全球總量逾20%。舊有增長模式亟待轉變。沿低碳經濟方向,調整能源結構、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興信息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業和新材料等)及推廣運用節能環保技術將成為《十二五規劃》重點內容。

引導經濟發展由要素驅動升級為創新驅動

 隨著土地、能源、資源及勞動力等要素價格的不斷上升,我國長期以來依靠要素驅動的低成本競爭模式難以為繼,必須及時轉向創新驅動型,促進產業盡快升級。前段時間富士康、本田車廠罷工加薪事件,已是明顯的警示信號。近鄰日本和韓國的經歷表明,在低成本競爭優勢喪失後,應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掌握知識產權,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其經驗值得效仿。據統計,目前國內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以及核心技術的企業大約只佔萬分之三。為彌補自身「短板」,《十二五規劃》對創新的支持力度將是前所未有。

 國務院已經圍繞《國家中長期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出台了90多項鼓勵自主創新的政策,從財政、稅收、金融、產業等多方面激勵自主創新。自2007年起,中央還提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目標」。預計《十二五規劃》將延續這一思路並細化有關措施。

加速推進城鎮化

 2009年我國城鎮人口佔總人口比重達到46.6%,不僅遠低於發達國家(85%),而且也低於世界平均水平(55%)。人均收入與我國相近的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周邊國家,城市化率也在60%以上。加速推進城鎮化已成為新的國策,「十二五」時期,我國城鎮化率將突破50%,計劃2020年達到55%,2030年達到65%。

 城鎮化蘊含著巨大的內需空間,將帶動地產及相關行業、共用事業及其它服務業的飛速發展,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十分強勁。按照目前城鎮化速度,每年將有1500萬農村人口轉移到城鎮,而城鎮人均消費是農村的3倍以上。未來20甚至30年,中國經濟增長最大的潛力所在就是城鎮化。此外,城鎮化進程還將引發區域經濟格局調整。2008年,東部地區城鎮化率平均達到56%,而中部、西部地區分別只有43%、38%。通過推動中西部地區加快城鎮化,將帶動其經濟發展,縮小其與東部的差距。

有序拓展海外投資

 縱觀世界近、現代史,大國崛起必然伴生海外投資的急劇拓展。17世紀荷蘭、18、19世紀英國與法國、20世紀美國與日本,都體現了這一規律。中國和平崛起勢頭甚猛,2009年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三,2010年很可能超過日本坐上次席位置。經濟發展後繼需求使中國有必要進一步大力拓展海外投資,以便突破國內資源和能源約束、消除技術瓶頸、消化過剩產能並減少國際貿易摩擦。人民幣持續升值更增強了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能力。今年4月,內地民企吉利集團18億美元收購國際汽車業巨頭沃爾沃極具啟示意義。

 我國「十一五規劃」已提出實施「走出去」戰略,之後對外投資增長迅猛。2006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僅為212億美元,預計2010年將突破1000億美元。「十二五」期間我國海外投資勢將進入新的快速增長階段。今年6月李克強副總理在《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關於調整經濟結構促進持續發展的幾個問題》,其中鮮明提出「我們在保持對外貿易大國地位的同時,還應逐步扮演好對外投資大國的新角色。」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0-08-16)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2010-08-16)
借力《十二五規劃》 助推香港發展 (2010-08-16)
深化國民教育:結合課程與學習經歷 (2010-08-16)
香港呈現社會危機嗎? (2010-08-16)
職工盟才是出賣工人利益 (2010-08-14)
世紀風雲:中國援外:探索更成熟的國家定位 (2010-08-14)
台灣會出現政黨重組 (2010-08-14)
書生意氣:余若薇的司法專權心態 (2010-08-14)
借十二五規劃促國家經濟平衡發展 (2010-08-14)
鳴記於心:兩岸關係應善加呵護 (2010-08-13)
出賣私隱責任 八達通避重就輕 (2010-08-13)
西方走廊:歐元續搶「地盤」成美元「天敵」 (2010-08-13)
頂天立地:從一支煙所想到的 (2010-08-13)
雪泥鴻爪:失敗不氣餒 前途由我創 (2010-08-13)
余若薇為何恐嚇報界和市民 (2010-08-12)
龍聲飛揚:化解仇富情緒 民生工程起錨 (2010-08-12)
自留地:名門有後 包老吹鬚 (2010-08-12)
民筆聊生:重視勞工邊緣化問題 (2010-08-12)
公共交通排隊加價 政府須關注 (2010-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