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今日的美國,上至總統,下到平民,大從白宮政府、中情局、五角大樓、華爾街,小到普通媒體、企業,無不造假成風,造假惡風已經成為吞吃美利堅神經的毒瘤,導致民眾不得不因此而慘吞苦果。造假是損人不利己的惡習,令世界許多國家利益受到損害。美國造假惡風對全球的負面影響完全不亞於金融瘟疫。據美國共和黨人士披露,該黨已經推薦小布什的弟弟競選2012年總統,並已經獲得相當數額的贊助款。他們斷言,小布什的弟弟有九成以上的把握奪取下一屆總統,假話連篇的奧巴馬將被他們永遠踢出白宮。

 奧巴馬靠「我能」、「改變」、「在16個月內從伊、阿撤軍」、「很快就可以為失業者製造500萬個工作崗位」等誘惑力極強的口號,讓選民投了他的票。但奧巴馬執政才兩年,美國的負債已經從布什下台時的10萬億美元猛增4萬億至14萬億美元,債務的增長速度比歷史紀錄創造者布什更上一層樓。時至今日,如果說「我能」,是奧巴馬能夠講大話而面不改色心不跳;如果說「改變」,是美國向更糟糕的方向邁進。美國的幾十萬熱血青年現在仍然處在伊、阿戰場的水深火熱之中,隨時都可能流血陣亡。美國的失業率仍然高居不下,500萬個就業崗位成為舉世空話。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奧巴馬的支持率僅剩30%多一點。

賊喊捉賊上下一齊說謊

 美國造假惡風當然不是起源於奧巴馬,在小布什時代就已經是家常便飯。美國2003年避開聯合國進攻伊拉克的理由是「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事實卻證明該信息是美國中情局提供的假情報。美國國防部在伊戰前為了獲得國會通過對伊開戰,也造假了一份「最多6個月、500億美元就可以解決伊拉克戰爭」的假文件,成為世界戰爭史上最糊塗的預算,結果令美國陷入災難的深淵。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匯率操縱國,利用美元是世界貿易結算貨幣的優勢,任由其大幅貶值,獲取暴利。但美國上至總統、下至財長卻長期將「美國堅持強美元政策」掛在嘴邊,並賊喊捉賊地列一份表格,任意將他國列入操縱匯率國。

 坐落在紐約市曼哈頓區南部的華爾街,長不過1英里,寬僅為11米,步行走完這條街,用不到20分鐘,但這裡卻集中了美國最著名的金融機構和紐約證券交易所。華爾街曾經是美國的經濟心臟。街頭長5米、重6.3噸的巨大銅牛,被無數來自世界各地到這裡祈求好運的男女摸得錚亮。然而,美式民主卻在這裡導演了一場百年罕見的金融瘟疫。從華爾街披露出來的例子說明,華爾街其實是金融騙子活動的天堂。最典型是納斯達克前主席馬多夫,創造了「萬無一失」的投資假話,構建了超過500億美元的驚天騙案。馬多夫的騙局,只是華爾街的冰山一角,但卻折射出美式民主催生的「騙子天堂」。

媒體新聞教材變成道具

 美國傳媒對中國所遇到的非典型肺炎、雪災、水災,會安排在黃金時間大幅報道,報紙也會用大幅造假照片刊載。而對於中國在奧運會、經濟發展、航天業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卻裝聾作啞,不報道或一筆帶過,顯示美國傳媒報道的新聞水分有多大。美國傳媒經常掛在嘴邊的「中國威脅論」,亦是徹頭徹尾的假貨。傳媒造假腐敗,是導致美國走向衰落的重要因素之一。CNN在西藏問題上,完全違反了新聞報道的基本原則,通篇報道假「新聞」。他們稱「中國產品是垃圾」、「中國人是惡棍」等不真實言論,違背了新聞報道應該公平、客觀的原則。被許多新聞專業當作教材的CNN系列新聞理論,也因為造假而變成一錢不值的「道具」。

 在美國,由於缺乏法律監管和道德約束,加上社會對高學歷的急切需求,催生了大批冒充正規高校的文憑工廠。一個文憑工廠的廣告顯示,學士文憑每張60美元,碩士89美元,博士2000美元;如果需要成績單,各另加80美元;成績單上的A成績,每個加收20美元。文憑工廠已經形成一條規模龐大的產業鏈,從販賣假文憑,到造假成績單,樣樣齊全。據美國媒體披露,近10年來,美國的學歷造假產業以幾何級數增速翻了幾番,總產值已經超過10億美元。現在,冒充美國正規高校的文憑工廠在互聯網上蔓延,使美國大學文憑的價值,在世界人們的心中大打折扣。

相關新聞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瑜珈中心倒閉的警示 (2010-08-19)
來論:從恐嚇市民看余若薇本質 (2010-08-19)
解惑篇:余若薇恐嚇市民令香港蒙羞 (2010-08-18)
社民連出擊區選借刀殺人 (2010-08-18)
輿論對襲警輕判的批評並非公審 (2010-08-18)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田園快語:宜完善「釋前就業計劃」 (2010-08-17)
維園阿伯與維園阿哥 (2010-08-17)
書生意氣:樓市上升壓力豈能不大 (2010-08-17)
止戈為武:新晉上將順應軍事變革要求 (2010-08-17)
指點江山: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0-08-16)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2010-08-16)
借力《十二五規劃》 助推香港發展 (2010-08-16)
深化國民教育:結合課程與學習經歷 (2010-08-16)
香港呈現社會危機嗎? (2010-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