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樓市上升壓力豈能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自幾個月前政府推出「九招十二式」壓抑樓價措施後,香港樓市只是觀望了一小段時期,很快就重入上升軌道。這兩、三個月來,無論一手樓市還是二手樓市又開始攀升,且炒風熾熱。鑑於此,政府日前又推出一系列打擊炒風措施,包括禁止一手「樓花」「摩貨」交易、收緊一千二百萬元以上「豪宅」的按揭成數,收緊非自住樓宇的按揭成數,並主動推出三幅住宅地拍賣。

 市場的即時反應,當然又如既往一般,樓市又一下子靜了下來,一些「摩貨」在手的炒家即時劈價但求出貨;一手市場、二手市場的看樓人數劇降。但多數輿論認為,這恐怕又是短暫的現象,政府今次推出的措施能否壓抑樓價、打擊炒風仍然成疑。

 目前全球和香港低利率的大環境,熱錢到處奔湧的大環境是樓價高居難下的最主要原因。在這個大環境下,香港的土地供應始終有限,政府的土地政策還是沿用以往的思維。這些日子政府「主動」推出的土地數量遠遠不夠,如杯水車薪,不但起不到平抑樓市的作用,反而在拍賣「搶高」地價的作用下,刺激了樓市。最近一段時間,無論是「豪宅」用地還是一般樓宇用地,只要拍賣必會給樓市帶來「利好」消息。

 與此同時,香港新一輪通脹開始啟動,包括公共交通在內的各項公共設施加價風波驟起,帶動了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加價。對通脹來臨的「恐懼」,也助長了資金流入樓市「保值」避難,香港樓市的上升壓力豈能不大?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田園快語:宜完善「釋前就業計劃」 (2010-08-17)
維園阿伯與維園阿哥 (2010-08-17)
書生意氣:樓市上升壓力豈能不大 (2010-08-17)
止戈為武:新晉上將順應軍事變革要求 (2010-08-17)
指點江山: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0-08-16)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2010-08-16)
借力《十二五規劃》 助推香港發展 (2010-08-16)
深化國民教育:結合課程與學習經歷 (2010-08-16)
香港呈現社會危機嗎? (2010-08-16)
職工盟才是出賣工人利益 (2010-08-14)
世紀風雲:中國援外:探索更成熟的國家定位 (2010-08-14)
台灣會出現政黨重組 (2010-08-14)
書生意氣:余若薇的司法專權心態 (2010-08-14)
借十二五規劃促國家經濟平衡發展 (2010-08-14)
鳴記於心:兩岸關係應善加呵護 (2010-08-13)
出賣私隱責任 八達通避重就輕 (2010-08-13)
西方走廊:歐元續搶「地盤」成美元「天敵」 (2010-08-13)
頂天立地:從一支煙所想到的 (2010-08-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