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6]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香港人對司法界極為尊重,並將他們視為維持香港公正和法治的中流砥柱,這次事件所引起的強烈反應,並非香港人不尊重法治,而是香港的法治很明顯出了問題,由於藍血貴族玩弄特權,無視公義,已嚴重傷害了香港人的尊嚴和智慧。余若薇只懂用「司法獨立」與「藐視法庭」這兩頂大帽子去嚇市民,可惜,香港人向來眉精眼企,又豈會隨便中招,余若薇的「嗱喳招」只會招人恥笑,凸顯出她的無知和低能而已!

 特區終審法院法官包致金侄女襲警案的判刑,被公眾質疑判刑過輕。繼余若薇、李柱銘發表有關行為可能會涉及藐視法庭罪之後,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任何意圖向裁判官或法官施加公眾壓力,以期在審訊期間改變他們的決定的行為,深表遺憾,強調「任何抨擊裁判官及法官,意圖向彼等施加壓力以影響他們的判決,是無補於事及不適當的行為」。

 雖然,參加抗議遊行的人並不多,有關事件卻引起了整個社會的注意,甚至可以說,有關判決已激起了公憤,這場沖天大火絕不是一紙聲明可以撲滅的。

藍血貴族無視公義 激起公憤

 一直以來,香港人對司法界極為尊重,並將他們視為維持香港公正和法治的中流砥柱,這次事件所引起的強烈反應,並非香港人不尊重法治,而是香港的法治很明顯出了問題,由於藍血貴族玩弄特權,無視公義,已嚴重傷害了香港人的尊嚴和智慧,他們對裁判官及法官的批評,是維護公平正義的本能,是忍無可忍的爆發,而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的聲明,只是利益團體幫親不幫理的廢話,我們只能對他們的遺憾表示更大的遺憾。

 余若薇等人在談論上述事件時扯上「司法獨立」與「藐視法庭」,企圖用這兩頂大帽子去嚇市民。為了要讓市民明辨是非,深入了解問題的真相,我們首先要釐清「司法獨立」與「藐視法庭」兩者的定義。

 所謂「司法獨立」,並非說司法可以完全脫離社會超然世外,不受任何制約和批評。司法獨立的意義,其實是相對司法、行政、立法三者關係而言,是在司法、行政、立法三權分立、相互制衡的關係中保持其獨立地位。司法獨立、司法審案、判案不受行政機構、立法機構干預、不受法律之外的因素影響,以法論法、依法辦案,目的是為了司法判案能夠公正、公平、彰顯社會公義,這就是司法獨立。也只有在這個意義上司法獨立的地位才受到維護和尊重,若法官為所欲為,司法違背社會公義瀆職玩法,這就不是司法獨立,而是司法獨大,司法獨尊,司法獨裁。

余若薇恐嚇論混淆視聽

 至於「藐視法庭」罪雖然經常被香港司法界當作上方寶劍用,其實它已是民主潮流中的棄物。事實上,1981年修改的《藐視法庭法》,已規定記者或新聞媒體即使報道正在審理中的案件,在未造成現實實質性危險下列情況下可以免責,其中《藐視法庭法》第5條還對新聞媒體討論公共事務訂立了保護條款,規定新聞媒體只要善意地報道案件或其他有益於公共利益者,即使有妨害訴訟程序或對陪審員造成偏見的危險,且這種後果只是附隨性時,就不構成藐視法庭罪。香港市民對包致金侄女案提出批評,並沒有構成影響法官的判決,余若薇等法律界人士仍然祭出這上方寶劍嚇人,可見他們心目中的司法獨立其實只是司法獨裁,只要他們稍為感到有威脅,便想拔劍殺人,只是,他們也未免將自己看得太強大,對民眾的力量看得太渺小了。

 余若薇的所為,令人不期然的聯想到最近某名媛誣告老看更非禮的事件,該名媛自以為擁有驕人身材,這也成為她最厲害的武器,每當與人有所爭執,便會挺起胸膛衝過去大叫非禮。余若薇雖沒有驕人身材,但她卻懂得將「司法獨立」和「藐視法庭」兩大法寶置於胸前橫衝直撞,可惜,香港人向來眉精眼企,又豈會隨便中招,故任她大叫非禮,只會招人恥笑,凸顯出她的無知和低能而已!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0-08-16)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2010-08-16)
借力《十二五規劃》 助推香港發展 (2010-08-16)
深化國民教育:結合課程與學習經歷 (2010-08-16)
香港呈現社會危機嗎? (2010-08-16)
職工盟才是出賣工人利益 (2010-08-14)
世紀風雲:中國援外:探索更成熟的國家定位 (2010-08-14)
台灣會出現政黨重組 (2010-08-14)
書生意氣:余若薇的司法專權心態 (2010-08-14)
借十二五規劃促國家經濟平衡發展 (2010-08-14)
鳴記於心:兩岸關係應善加呵護 (2010-08-13)
出賣私隱責任 八達通避重就輕 (2010-08-13)
西方走廊:歐元續搶「地盤」成美元「天敵」 (2010-08-13)
頂天立地:從一支煙所想到的 (2010-08-13)
雪泥鴻爪:失敗不氣餒 前途由我創 (2010-08-13)
余若薇為何恐嚇報界和市民 (2010-08-12)
龍聲飛揚:化解仇富情緒 民生工程起錨 (2010-08-12)
自留地:名門有後 包老吹鬚 (2010-08-12)
民筆聊生:重視勞工邊緣化問題 (2010-08-12)
公共交通排隊加價 政府須關注 (2010-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