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9]     我要評論

李文昌 香港電車職工會秘書

 法資公司威立雅收購電車公司時,曾經向香港電車職工會承諾:員工的薪酬福利等制度不變,如果要變,只會向更好的方面去變!言猶在耳,自本年2月易手不足半年的電車公司已經爆發兩次工潮,雖然勞資雙方最終能夠在談判桌上解決問題,但箇中成因實在值得深入討論。

 事緣本年4月電車公司在未得員工同意下,單方面將電車廠工程部百多名維修員工的工作時間由日間改為通宵工作,並強迫員工兼顧掘路及燒焊等維修馬路電車路軌的戶外工作。管理層更恐嚇員工,稱拒絕接受調動會遭解僱。電車公司擅自更改員工的工作時間固然損害勞工權益,而強迫非相關工種及沒有培訓的工程部員工維修電車路軌,則容易引致工業意外,更會危害乘客及途人的生命安全。電車公司此舉實在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

 因此,工會於5月11日約見管理層要求停止強迫調動,但管理層態度惡劣,缺乏解決問題的誠意。工會遂於14日與約一百名電車廠員工在屈地街車廠集會抗議,最後在立法會議員葉偉明及工聯會權益委員會的協助下,與管理層經過2小時談判後達成協議。電車公司願意即時停止強制調動、改以獎勵計劃吸引員工自願參加,並承諾向參加員工提供相關的技術及安全培訓。工潮得以解決。

 然而7月8日電車公司再次單方面宣佈於12日推出電車新更表。車長的工時因此由原來的8小時增加到12至14小時,部分車長更被規定每天必須加班近4小時;亦有車長上午9時上班後,被要求中間「落場」,無薪「休息」5至7小時後再上班,至晚上11時才下班,第二天上午又需要於9時上班。

 對於這種完全漠視車長正常休息時間、因司機休息不足易引致交通意外的新安排,工會於公司宣佈的翌日,已經向電車公司要求改善新更表,但遭管理層拒絕。工會迫於無奈,惟有於新更表執行前夕發起工業行動,迫使公司停止執行新更表。然而電車公司卻只願意將新更表延遲至26日執行,工會遂於20日再次發起大型的工業行動。此後工會再次聯同立法會議員葉偉明及工聯會權益委員會與公司進行持續兩天的談判,最終成功爭取公司擱置新更表,並答允日後必會先獲得員工的認同才推行新更表。此外,工會還成功爭取在公司內成立擁有3名員工代表的工作小組,每周定期討論及監察制訂新行車時間表。

 總結兩次工潮,起因皆在於電車公司破壞僱傭合約精神,單方面更改員工的工作時間及內容,視員工為無物。工會贊成提高公司生產力以改善服務質素,然而我們堅決反對資方以削剝及犧牲員工權益的手法提高競爭力。事實上,生產力與勞工權益不應被視為對立面,當中的出路在於溝通與尊重。勞資雙方從來也是「同坐一條船」,只要同時明白到改革的必要及合理性,並且得到資方的尊重及肯定,任何問題也能夠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解決。這樣做的話,生產力自然有所提高,服務質素自然也得以提升,這種勞資雙方雙贏的局面,是工會和工友樂意見到的。

相關新聞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瑜珈中心倒閉的警示 (2010-08-19)
來論:從恐嚇市民看余若薇本質 (2010-08-19)
解惑篇:余若薇恐嚇市民令香港蒙羞 (2010-08-18)
社民連出擊區選借刀殺人 (2010-08-18)
輿論對襲警輕判的批評並非公審 (2010-08-18)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田園快語:宜完善「釋前就業計劃」 (2010-08-17)
維園阿伯與維園阿哥 (2010-08-17)
書生意氣:樓市上升壓力豈能不大 (2010-08-17)
止戈為武:新晉上將順應軍事變革要求 (2010-08-17)
指點江山: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0-08-16)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2010-08-16)
借力《十二五規劃》 助推香港發展 (2010-08-16)
深化國民教育:結合課程與學習經歷 (2010-08-16)
香港呈現社會危機嗎? (2010-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