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紀碩鳴 資深傳媒人

 剛剛結束在南海和越南的聯合軍演,美國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又要進入黃海海域,再和韓國軍聯合展開新一輪軍演。被稱為美國在亞太區密集的軍演,意在加強島鏈圍堵中國。中國軍人對此怒吼,解放軍少將羅援撰文強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羅援在文中批評,美國執意派航空母艦到黃海挑釁,顯示美國仍然奉行霸權、炮艦及單邊主義,中國絕不懼怕。幾乎同時,有國內的學者則在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刊文指,改革開放三十年的巨大成就,帶給中國崛起的同時,也讓中國發展出了自信,而這種自信正在成為自大和自傲。

中國不當頭也不稱霸

 學者專文《從誤讀到誤毒》」,提醒國人,中國應該繼續夾著尾巴做人,否則就是自大和自傲。其實,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提出過「韜光養晦」。面對東歐劇變、社會主義陣營瓦解而出現的不穩定形勢,鄧小平提出「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方針。鄧小平在提出這一外交戰略時還強調了「決不當頭」。實際上,「韜光養晦」的具體政策含義是「決不當頭」。當時,國際國內都有人希望中國成為社會主義的扛旗者。針對這種思潮,鄧小平說,頭頭可不能當,頭頭一當就壞了。搞霸權主義的名聲很壞,當第三世界的頭頭名聲也不好。鄧小平希望中國埋頭苦幹,一門心思搞經濟、謀發展。

 二十年後,中國依然奉行鄧小平當年制定的外交戰略,「十六字」的方針沒有過時,但國際形勢卻發生了逆轉,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中國將成為第二大經濟體,意味著在外交、國際貿易和國際會議上,將承擔更多的責任和義務。中國想在國際舞台發聲,雖然有的時候還難以和西方國家一致和協調,但無論是在伊朗問題,還是朝核問題上,國際社會也想聽,而且也需要聽聽中國的聲音。還有一個無法迴避的事實是,冷戰結束後,美國的戰略重心向亞洲轉移,而亞洲沒有如歐洲般有聯盟,各個國家都相對分散,各自為政,正在起身的中國,雖然一再表示不當頭也不稱霸,仍然難以逃脫成為對象。

美國霸權主義咄咄逼人

 事實上,即使如學者詬病的中國面對國際輿論的批評、在一些國際會議中發出一些自己的聲音為「自大、自傲」,但中國人的反應也還只是一種本能性的自主,是國際舞台上的後起之秀想尋找自己位置、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的自我保護動作。甚至於面對龐大的航空母艦開到家門口,中國在黃海的長程海岸炮訓練;在河南、山東的防空演習,所能做的也只是簡單防禦性的,哪來的自傲、自大?

 這種本能性的自主,並不能令中國有足夠的自信。中國外匯儲備被美國金融危機綑綁,在人民幣被逼迫升值中貶值,卻無良策可施;「天安艦」事件後,中國選擇了不支持制裁朝鮮,人家就把航母開到你家門口顯示實力,嚴重挑釁國家尊嚴。中國在奉行韜光養晦外交戰略中還不能顯示出足夠的自信,怎麼表現「自大自傲」了呢?

 有媒體剛剛還只是猜測,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進入亞太海域,並與韓國、越南舉行聯合軍演,中國可能用試射新型導彈作回應。韓國《朝鮮日報》報道,中國官方媒體近日暗示,中國將試射被稱為「航母殺手」的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香港《文匯報》的報道引用美國海軍軍官的話說,如果中國用東風-21D攻擊美國航空母艦,美國會立即動用核武器應對,足顯美軍的霸氣。在國際社會中,中國遇到的權力傲慢、國際霸權遠遠超過所謂的中國式「自大自傲」:西方社會剝奪了中國企業的定價權;強逼人民幣升值,進行貿易制裁;美國重返亞洲,對中國文攻武嚇等等。很多時候,中國和世界上不少國家一樣被霸權綑綁,做了西方社會的「小媳婦」,苦不堪言。

 當然,學者評論文章中所列舉的官式自傲自大現象也確實存在,如「嚴重的『驕』、『嬌』二氣」、「社會不穩定」等。但這只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所表現出來的部分問題。當大部分中國農民還沒有分享到改革開放的成果時;當貧窮者還在問,誰阻礙了共同富裕時;當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卻在全球排第99位時,中國沒有理由,沒有本錢,事實上也沒有自大和自傲。

相關新聞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瑜珈中心倒閉的警示 (2010-08-19)
來論:從恐嚇市民看余若薇本質 (2010-08-19)
解惑篇:余若薇恐嚇市民令香港蒙羞 (2010-08-18)
社民連出擊區選借刀殺人 (2010-08-18)
輿論對襲警輕判的批評並非公審 (2010-08-18)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田園快語:宜完善「釋前就業計劃」 (2010-08-17)
維園阿伯與維園阿哥 (2010-08-17)
書生意氣:樓市上升壓力豈能不大 (2010-08-17)
止戈為武:新晉上將順應軍事變革要求 (2010-08-17)
指點江山: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0-08-16)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2010-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