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唐英年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未來三個月,西九管理局將以全港巡迴展覽、公眾論壇、專題討論、西九網址、社交網站、問卷調查等各種方式,廣泛、深入、互動地了解各界持份者和市民對三個方案的整體設計和個別元素的意見。我們希望通過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和專家小組的論證,有助西九管理局確定一個主體方案。

 今天下午,西九文化區概念圖則的三個方案將揭開神秘面紗,啟動為期三個月、主題為「凝聚創意、共建西九」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這是香港建設文化藝術都會的重要一步。

建設文化藝術都會的重要一步

 西九概念圖則的意義遠超乎一張冰冷的平面圖或一堆規劃參數。其挑戰在於,如何用二維平面圖去承載四維的概念:既立體地呈現區域空間的佈局,又兼顧數十年時間跨度的考驗。

 挑戰在於,如何讓文化藝術這些比較抽象的概念得以具體、實在地扎根西九。

 挑戰在於,如何在規劃、地形、周遭環境等局限中尋求創新和突破。

 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提煉、糅合市民對西九的各種色彩斑斕的期待和夢想,共同編繪一份可望而又可即的發展藍圖。

 這三份方案絕非閉門造車的產物,而是三支世界級規劃設計團隊經過深度投入首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結合其專業經驗和創造力,並與西九管理局反覆推敲論證的心血結晶。我相信,只要細心揣摩,你會從每個方案中聽到你當日所發表意見的迴音和共鳴。

三個方案各具特色又有共同理念

 三個方案各具特色,在政府規劃大綱、西九管理局的規劃原則和公眾意見的框架下,各自發揮奇思妙想,建構理想西九。

 綜觀三個方案,在各自精彩的表層下,卻又貫穿流淌著一些共同的理念,包括:

 西九應該是多元文化藝術的載體,要以人為本,成為人與藝術的結合點;

 西九應該具有香港的特色和個性;

 西九應該是帶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西九的硬件和軟件應該同步發展,有機成長;

 西九要雅俗共賞,各適其適;

 西九不能是孤島,要做到外聯內通;

 西九應強調活力和可持續性人氣、公共空間、海濱、環保、營運模式等等。

 文無第一,文化藝術更應講求包容多元。同一理念也體現在西九的規劃上。因此,我們還希望借助公眾參與活動,審視、確定每個方案有哪些最大的亮點,擷取精華,充實、融入到最終的主體方案。

 西九容不下大白象。首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結果顯示,社會對於西九應該有機發展、供求吻合有比較大的共識。因此,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另一個重點,就是確定西九各種發展元素和設施特別是文化藝術場地的落實時間表。管理局委聘的顧問對西九表演場地和博物館的供求進行了研究和預測。在這個基礎上,規劃方案就這些場館的落成啟用時間作出建議,我們希望各方面就這個重要的問題給予意見,讓管理局有更堅實的基礎去評估和敲定各種設施的落實時間表。

西九要建立自己的品牌

 西九必須是世界級的文化區。事實上,西九已逐漸成為國際文化藝術界的一個矚目焦點。繼借助上海世博香港館這一平台推介西九,我們還將與香港建築師學會合作,由8月27日起,將三個概念圖則方案在第12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展出,並舉行研討會,借這個國際盛會,廣納建築界和文化界頂尖人物的意見。

 西九亦肩負推動香港文化藝術蓬勃發展的使命。西九要建立自己的品牌,摸索確立自己的定位,不斷充實自身的內涵,就必須讓西九的配套軟件同步發展。管理局的文化藝術團隊已逐步成形,我們正構思未來幾年,在建設硬件的同時,組織安排各種文化藝術活動,走出西九,走進社區,讓西九有更豐富的土壤,有更深厚的基礎。

 這些工作,都共同服務於同一願景,就是要真正做到人文西九,人民西九。

相關新聞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瑜珈中心倒閉的警示 (2010-08-19)
來論:從恐嚇市民看余若薇本質 (2010-08-19)
解惑篇:余若薇恐嚇市民令香港蒙羞 (2010-08-18)
社民連出擊區選借刀殺人 (2010-08-18)
輿論對襲警輕判的批評並非公審 (2010-08-18)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田園快語:宜完善「釋前就業計劃」 (2010-08-17)
維園阿伯與維園阿哥 (2010-08-17)
書生意氣:樓市上升壓力豈能不大 (2010-08-17)
止戈為武:新晉上將順應軍事變革要求 (2010-08-17)
指點江山:寄語特首: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0-08-16)
頂天立地:余若薇的「嗱喳招」 (2010-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