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越南現在與美國玩「貓鼠遊戲」,美國希望越南跟隨華盛頓的大棒轉;而越南則是希望美國能夠進口更多的服裝、農副產品;雙方都在想方設法吊對方的胃口。在南海問題上,由於中越早已達成相關共識,堅持通過和平談判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解決辦法,維護地區穩定,無情的事實讓華盛頓的「漁翁夢」徹底落空。

 越南政府智囊團認為:「中國30年來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獲得美國這個大市場。越南經濟要發展,必須學習中國的經驗,最大程度地將越南產品打入美國市場。」顯示越南與白宮打交道,是為了其經濟發展,而非與之結盟對抗中國。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公開表示,「永遠不會成為美國的軍事同盟」。

 由於深陷伊、阿兩大戰爭泥潭,導致美國經濟復甦無期,債務更猛增到14萬億美元歷史新高。囊空如洗的白宮絞盡腦汁推出「離間外交」政策,希望「不花一兵一卒」就可以「屈人之兵」。近期致力挑撥越中關係,一會兒指「南海含美國利益」,轉眼又將航空母艦開進越南,企圖坐享「漁翁」之利。希拉里大喊「南海與美國有利益關係,要維護南海航行自由」的同時,又挑撥性地聲稱「反對在南海使用武力及以武力相威脅」,將自己打扮成南海的救世主。但越南高級官員在多個場合披露,「越南現在工作的中心是經濟發展,和美國打交道也絕對不離開這個中心」。

河內希望的是產品市場

 飽受美國蹂躪的越南深知美國人是什麼貨色。長期的戰爭苦難,近年的政治改革和經濟發展,都使越南非常明白自己的目標和方向。越南不僅繼續學習中國的開放政策,並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了相關措施,使越南在未來發展中可以發揮出最大的潛力。為防止某些媒體發放敵視中國的言論和文章,越南政府已經定下「高壓令」,對煽動、發放反華言論的媒體一律處以重罰;越南在互聯網上刪除曾經有過的反華言論,對宣傳引發中越仇恨的的《旅遊報》等作嚴格處理。顯示越南並非如外界猜測的是「腦子入水」。儘管希拉里一廂情願鼓動越南「不惜與中國一戰」,但越南深知現在要的是市場,於是「配合」白宮玩「貓鼠遊戲」。

 越南是後起的成衣生產國家,一直希望能將產品打入美國市場;但美國卻對越南服裝產品定立了嚴格限制政策。越南有豐富的水產資源,也希望能將其鯰魚等產品大規模進入美國市場;美國政府卻對越南水產品的入口作了超乎尋常的嚴格限制。為了挑動越南抗中,美國已經口頭答應越南,擬減低針對敏感項目所實行的監管機制。越南現在對美國是「觀其言,察其行」,希望美國能夠履行諾言,開放市場。越南政府和社會普遍認為,如果美國能夠對越南開放市場,越南的經濟發展將邁向一個新台階。

白宮的「漁翁夢」完全落空

 1961年5月,美國在越南發動「特種戰爭」,到1967年,在越的美軍人數超過50萬;到1973年3月,美國無可奈何從越南撤出。越戰期間,美國向越南投下了800萬噸炸藥,超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各戰場投彈量的總和,使越南死亡的軍民超過300萬人。越南人對美國人的虛假和殘忍,有不同尋常的深刻認識。越南戰爭博物館中陳列的美國兵槍殺越南人民、強姦婦女、製造細菌彈等相關實物和照片,時時刻刻在勾起越南人的心靈創傷。華盛頓想通過挑撥離間中越關係,實屬不易。換句話說,如果越南政府糊塗到果真跟隨美國的大棒轉,對抗中國,我們完全可以斷言,越南將成為沒有前途的國家。

 越戰是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戰爭,前後長達12年之久。是美國的所有對外戰爭中,最失敗的戰爭。在越南戰爭中,美國遭受了巨大的損失,被擊落的飛機達到6000架,5.8萬官兵魂斷越南,33萬人成為永久傷殘,至今仍然是美國政府和相關家庭難以承受的巨額負擔。越戰耗費了美國8000億美元,使擁有「金元帝國」之稱的美國從此走向不歸路,經濟也因此一路滑坡,美元的霸主地位受到致命的衝擊。越戰還導致美國種族嚴重分裂,戰後的美國進入了「秋風掃落葉」的悲慘階段。越戰最後在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反戰聲音下,一無所獲地大敗而逃,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的最大恥辱。

相關新聞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解惑篇:八達通宜妥善處理索償官司 (2010-09-10)
民筆聊生:停車熄匙與職業安全 (2010-09-10)
指點江山:《蘋果》煽動仇富 損港根本利益 (2010-09-09)
反對派突襲薄扶林反映了新動向 (2010-09-09)
「次主權」論子虛烏有 (2010-09-09)
長毛拒還公屋 抗爭只是為利 (2010-09-09)
中間路線有票嗎? (2010-09-09)
田北俊發「重炮」 所為何事 (2010-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