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排由政府做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單仲偕

 中秋已到,但氣溫還是天天三十多度。即使「只不過」是二十年前,夏天也只有最熱的幾天氣溫才有機會高達三十三度,現在三十多度好像是常態而不是異常,地球暖化,縱使是個緩慢得不得了的過程,但卻無可否認是事實。更令人憂慮的,是地球暖化不但是一個不可逆轉,還可能令人類滅絕。

 身在香港我們都感受到地球熱化的效化,身在北極的北極熊也一定能感受得到。北極冰層融化、北極熊找不到棲身之所、找不到足夠食物的圖片,已廣見報章。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與他們無關,但這些都是地球溫化加速的訊號。

 二氧化碳令極地冰層融化,其後果是本來鎖在冰層和北極土地內的甲烷會釋放到空氣中。甲烷是比二氧化碳強勁廿五倍的溫室氣體,那即是說,一旦極地的冰層開始融化,地球暖化便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而難以逆轉的軌跡。

 一個小小的香港可以做什麼?香港可以做的,就是做內地的榜樣。現時內地和印度經濟起飛,但由於仍屬發展中國家,很多在環保方面的法例或要求跟不上發達國家的進度,其經濟增長的速度,期間所消耗的能源,對地球暖化的作用,地球上任何國家都「望塵莫及」,長此下去實在不是辦法!

 加拿大政府於二零零五年成立「綠化政府辦事處(Office of Greening Government Operations)」,旨在改善政府日常運作的習慣,減少政府運作而對環境的影響。

 香港的實際面積雖然細小,但是論經濟活動,絕對不算細小。香港奉行小政府,但政府的公共開支,也達到本地生產總值近兩成,而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每年的公共開支也高達三千多億元,絕對不算少。

 筆者認為,政府要市民一起保護環境,首先要做的是先為香港的私人機構立一個榜樣,包括檢討政府運作的流程、採購標準、政府部門使用能源的方式,並制訂改善措施……致力在合理和可能的範疇,令政府運作起來更環保。政府現時已有一些環保的措施,例如採購再造紙,但是那卻是一些太「細微細眼」的措施。舉個例子,政府有沒有計劃全面採用電動車和石油氣車?政府曾經跟立法會比賽慳電,但有沒有長遠鼓勵政府部門節省能源的措施?有沒有綠色審計?政府部門出版的「環保報告」,有沒有跟進協助部門改善運作?

 筆者建議政府,將這些現時分散不同部門的措施,「收歸」一個由政務司司長主理的「綠化政府辦事處」,重新檢視現時政府運作是否環保。筆者忽發奇想,每個政府耗用的能源,應設一個上限,而上限每年遞減,超出上限的部門要扣減年度撥款購買配額,等同交易排放,相信有助於鼓勵政府部門省電。這些,總要有人做!政府何不考慮一下?

相關新聞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解惑篇:八達通宜妥善處理索償官司 (2010-09-10)
民筆聊生:停車熄匙與職業安全 (2010-09-10)
指點江山:《蘋果》煽動仇富 損港根本利益 (2010-09-09)
反對派突襲薄扶林反映了新動向 (2010-09-09)
「次主權」論子虛烏有 (2010-09-09)
長毛拒還公屋 抗爭只是為利 (2010-09-09)
中間路線有票嗎? (2010-09-09)
田北俊發「重炮」 所為何事 (2010-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