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陳恆鑌 荃灣區議員

 特首曾蔭權即將發表任內第六份施政報告,亦即為離任前倒數第二份施政報告。一般而言,特首上任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會較具綱領性和前瞻性,以勾畫往後幾年的施政藍圖,最後的一份施政報告則往往被視為任內的總結。至於倒數第二份,由於任期有限,勉強提出新的願景,亦未必能夠落實,容易淪為不切實際。同時,由於任期尚餘一年多,五百多天,也不能過於無為。是故,本份施政報告,宜著力於跟進前幾份施政報告的規劃和解決當下的民生問題。

 民生大事離不開衣、食、住、行。近年,樓市炒風熾熱,樓價升幅遠高於港人薪酬增幅,市民難圓置業夢,怨聲載道。無可否認,房屋問題是港人當前最關心的議題。

 所謂安居樂業,未能安居,又何以樂業?自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於2002年推出「孫九招」以來,政府停建居屋、停售公屋,完全退出樓宇買賣市場。自此,港人欲置業,便不得不購置私樓,跟地產商和業主討價還價。

 「孫九招」推行後不久,香港經濟即自03下半年起強勁復甦,加上投資移民計劃推波助瀾,大量內地富豪來港投資物業。試問,小小的香港又怎能滿足內地富豪的龐大胃口?物業市場需求強勁,地產商和業主亦紛紛抓緊機會,坐地起價。結果,本港的樓市變成由炒家主導,樓價節節飆升,欲買樓以自住的港人,只好望門興嘆。

為樓市軟著陸塑造有利環境

 安居乃市民的基本需要之一。每年,本港有近5萬對新人結婚,另有4萬多名新移民來港,這些人口或家庭上的變動,都會為本港樓市帶來新的需求。然而,自「孫九招」以來,本港的私人住宅落成量連年下跌,新落成的住宅單位由02年的31052個,大跌至2009年的7200個,跌幅超過7成,遠遠未能滿足市民對房屋的需要。

 在商言商,香港並無懲罰地產商囤地和囤樓的法例,亦沒有土地增值稅,地產商高價投地後,自當待價而沽,哪裡用顧及市場的需要?甚至乎,在市場需求旺盛的時候,地產商減低樓宇供應量,樓盤還可賣得更好的價錢,增加利潤。可見,任由地產商控制住宅市場是行不通的。政府必須介入地產市場,適量復建居屋,若政府擔心過度介入,亦可考慮透過房協及市建局等團體代為興建,增加港人的選擇,以免小市民任地產商魚肉。

 事實上,誰都知道,本港的樓市早呈泡沫化,樓價由03年低位至今已累升超過兩倍,市場由炒家主導,以熱錢支撐。當炒家轉往國際上其他回報率更高的地方投資,本港的私人物業市場難逃崩潰,重演97至03年的一幕。是故,如何使樓市軟著陸,避免樓價暴跌所引致的經濟危機,乃特區政府當前急務。復建居屋,增加土地供應,為樓市軟著陸塑造有利環境,實為下月施政報告的首要任務。

相關新聞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解惑篇:八達通宜妥善處理索償官司 (2010-09-10)
民筆聊生:停車熄匙與職業安全 (2010-09-10)
指點江山:《蘋果》煽動仇富 損港根本利益 (2010-09-09)
反對派突襲薄扶林反映了新動向 (2010-09-09)
「次主權」論子虛烏有 (2010-09-09)
長毛拒還公屋 抗爭只是為利 (2010-09-09)
中間路線有票嗎? (2010-09-09)
田北俊發「重炮」 所為何事 (2010-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