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對於日本的陰招,北京可見招拆招,那就是組織香港台灣和大陸「千船齊發釣魚島」,由港台大陸一千艘民間船隻全方位直插釣魚島,背後則由中國漁政船和解放軍海軍撐腰。我一千艘船隊,從四面八方開進釣魚島海域,必將令日方巡視船首尾難顧。自然,有理有利有節,毛主席的策略不能忘。我方並不急於現在就完全控制釣魚島,只要日方同意,可以將問題擺上談判桌,達成一個雙方暫時都不進入釣魚島及其海域的協議。

 日本海上保安廳突然對中國福建漁船捕人扣船,並依日本國內法起訴中國船長,使事件成為中日關係的一次危機。同時,日方也無理拘捕台灣漁民。日本不仁不義在前,海峽兩岸的中國人被迫出手還擊,應該聯合起來,抓住這個機遇,破除日本對釣魚島及其海域的實際控制權。

「扣船抓人」不是偶然之舉

 由於還有幾日,日本執政民主黨就要舉行黨代表選舉,頗具實力的小澤一郎挑戰菅直人,菅直人被小澤擊敗而失去首相位置的可能性並不能排除。菅直人在此風雨飄搖之際,竟然作出決策對中國福建漁船捕人扣船,到底為甚麼?

 筆者原以為,缺乏執政經驗的菅直人,不知中日關係的深淺,因而莽撞行事,又或者以強硬姿態博取民意,以贏得與小澤的決戰。但細想一下,民主黨代表選舉是黨內投票,社會民意的影響其實有限,事實上回顧這段時間日本的頻頻動作,可以認為其「扣船抓人」不是偶然之舉,而是深思熟慮的陰謀。

 第一,菅直人扣船捕人,是逼北京繼續默認日本對釣魚島及其海域的實際控制權。日本方面自近年來中方加緊在釣魚島相關海域活動,以及中國實力日益增加,對可否保有釣魚島相當焦慮。他們明白,要中方承認日本擁有釣魚島及其海域主權,是絕對不可能的,但是,一直以來,中方採取克制態度。而日方將中國「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的善意及合理主張,視為軟弱可欺,派出大量準軍艦,驅趕香港台灣和大陸的船隻,以造成日本對該島及其海域控制的現狀。同時,企圖以「時效原則」,來逼國際承認其對釣魚島的主權。

 這次,福建漁船僅進入釣魚島十二海里範圍邊緣,即遭兩艘日本艦艇夾擊。筆者認為,夾擊不是新動作,這次新在扣船捕人,依日本法律起訴。如果北京低調反應,例如只要求放船放人,那麼日方在作了審判之後再放船放人,也是彰顯日本對釣魚島及其海域的主權和實際控制權。

兩岸千船齊發 宣示釣魚島主權

 第二,菅直人企圖拉美國下水。近期,美國繼續表示對釣魚島中日主權爭議不表示意見,但該島又屬《美日安保條約》範圍。因此,如果北京出動軍隊與日方對抗,日本就會促請美國介入,從而更加確認其對釣魚島的主權。

 對於日本的陰招,北京似乎軟不得也硬不得。但在筆者看來,也可見招拆招,那就是組織香港台灣和大陸「千船齊發釣魚島」,由港台大陸一千艘民間船隻全方位直插釣魚島,背後則由中國漁政船和解放軍海軍撐腰。

 我一千艘船隊,從四面八方開進釣魚島海域,必將令日方巡視船首尾難顧。而我船隊只要進入釣魚島十二海里範圍,就是首戰勝利。以後視情況陸續有來。總之,不論如何,要證明釣魚島並不是日本單方面控制的。

 自然,有理有利有節,毛主席的策略不能忘。我方並不急於現在就完全控制釣魚島,只要日方同意,可以將問題擺上談判桌,達成一個雙方暫時都不進入釣魚島及其海域的協議。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