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田北俊

 三十年光陰彈指即過,昔日只是一個邊陲小鎮的深圳,今日已成一個現代化大城市。日前舉行的建立經濟特區三十周年慶祝大會,由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主持,並強調中央將一如既往地支援深圳特區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發揮作用,以及加強與港澳台地區的交流合作,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發揮更大作用。這番話為香港派下定心丸,表明香港與深圳這兩個一河之隔的大城市,可透過繼續大力合作增強彼此經濟實力,但我想,深圳今日的成就,正好提醒香港,必須戰戰兢兢應對未來各方的挑戰。

 不少人都說深圳特區發展速度之快,完全出乎意料,我亦深有同感。深圳特區起步之初,國民生產總值僅為人民幣二億元左右,但時至今日,其經濟以年均百分之二十五點八的速度迅猛發展,去年深圳的國民生產總值高達八千二百多億元人民幣。

 深圳的經濟得以騰飛,自然與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高瞻遠矚,一力促成特區發展,及中央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有關,但無可否認的是,其成功與作為深圳鄰居的香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事實上,香港在深圳發展歷史中,一直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如最初大量港商返深圳設廠、引進資金技術,到後來大量港人回深圳消費等,都有助深圳一步一步成長。當然香港亦同時得助於深圳作為腹地,在經濟上獲得不少裨益,故可說香港及深圳是互相扶持、共同成長的「姊妹之城」。

 時至今日,港深兩地的關係更見密切,許多重要政策都是先在深圳試行,再推而廣之到其他地方,例如深圳居民以「一簽多行」來香港,便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政策,令到兩地人民往來越趨頻繁。

 由於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繼續改革開放步伐,深圳未來肯定是一個有極大發展機遇的地區,例如國務院已正式批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要求廣東和深圳利用前海粵港合作平台,建成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重點發展創新金融、現代物流、總部經濟、科技及專業服務、通訊及媒體服務、商業服務等六大領域。

 我認為香港就在深圳毗鄰,先天有地理優勢。故我們更不應錯過參與深圳進一步發展的機會,特區政府一定要積極參與深圳未來的重大發展項目,如作為體制創新試驗場的前海地區,更是適合香港大展拳腳的新發展區。此外,隨著港深兩地人流物流激增,現有出入境關口是否能應付未來的發展?兩地政府實應加強溝通聯繫,進一步加強關口通關的能力,盡量方便兩地人民往來。

 不過,深圳發展的一日千里,對香港來說既是機遇,也是壓力,因為通過CEPA,前海開發及先行先試等方式,港深合作將有更廣闊的新空間,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競爭。但人貴自強,我們無需妄自菲薄,杞人憂天,只要政府在參與深圳發展的同時,做好鞏固本身優勢行業的工作,推陳出新,如積極扶持四大支柱行業,及推動六大優勢產業的工作,增強人才培訓,提升本身的競爭能力,便可與深圳締造雙贏局面。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