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日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牌貨真假共存 上海灘怪現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稱國際知名歌星席琳.迪翁也曾光顧上海「A貨」店。 網上圖片

——外國遊客爭相搶購 冒牌生意風生水起

 精緻洋派的上海,自上世紀30年代起即享有「東方巴黎」之美譽。隨著中國經濟迅速崛起,「東方巴黎」更散發出前所未有的時尚活力。在最新公佈的「世界時尚之都」榜單上,上海一躍超過日本東京,成為除香港以外,最受歐美認可的亞洲都市。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章蘿蘭、張一波,實習記者錢修遠

 不過,同樣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還有上海的「A貨」。上海的「A貨之都」聲名遠播,並吸引席琳.迪翁、科比、辣妹等一班國際大牌爭相淘貨。而LV等奢侈品大佬也適應了上海此般商業生態,與「A貨」店和平共處,呈現出一幅光怪陸離的現代商業畫卷。

 2006年,上海政府痛定思痛,將「A貨」聚集地的襄陽路市場立即關閉。然而4年後的今天,「A貨」市場依然風生水起。記者沿著陝西路一路步行,未足5分鐘,即受到8位黃牛「騷擾」,「要不要LV包?要不要勞力士手錶?」三五成群的黃牛手執彩頁,幾乎逢人必問,並聲稱價廉物美,質量絕對有保證。記者佯裝感興趣,卻被告知,原來「埋伏」在陝西路上的數家「A貨」店,上月剛剛遭到警方和工商局的聯手衝擊,現在已經緊急搬遷至南京路步行街附近一幢寫字樓內。

襄陽路關閉移師商廈內

 與官方玩了數年貓捉老鼠的遊戲,「A貨」小販謹慎有加。一名黃牛將記者帶至前述寫字樓9樓,在一間看似不起眼的房門外,黃牛輕扣門扉,一名中年婦女小心翼翼探頭出來:「這是你的客人?」「放心吧,不會有問題的。」兩人對上「暗號」,記者才被引入房內。

 這位中年婦女承認在襄陽路做了十幾年的生意,被迫關閉後,一直「潛伏」在陝西路的小弄堂裡,上月才剛搬到此間。「上海人喜歡時髦,賣『A貨』的生意好做。我做了那麼多年,從來沒虧過。」

 放眼望去,約50平方米的倉庫被分隔成三間,箱包、鞋子、手錶……分門別類,擺放得井然有序。「這些都是今年的最新款,有些東西國內的專賣店都還沒引進呢。」女店主頗引以為豪。不過,據記者觀察,貨品仍以歷年的暢銷款式居多。除了顏色略暗於正版之外,面料手感、壓花工藝以及連接處的細節,確實仿得真假難辨。

 一隻恆隆LV專櫃內價值過萬元的手袋,在這裡開價2,400元。記者還未有反應,女店主先自行殺價:「你是第一次來,可以便宜800元。」見記者仍在猶豫,一旁的黃牛按捺不住,將記者拉到一邊,低聲說:「如果你真的要,我還可以幫你便宜一倍的價錢,但你要給我50元好處費。」

世博催化A貨生意大增

 女店主介紹說,除了追求時尚但經濟能力有限的本地年輕人和外地遊客,亦有不少老外慕名而來。據稱老外出手大方,鮮有還價,不過必挑最頂級的品牌,「中國人喜歡買勞力士,而老外更多是買百達翡麗。」

 至於上海世博,不僅僅是「時尚之都」的助推器,也是「A貨之都」的催化劑。乘著世博會東風,小店不斷有老外和外地遊客光顧,生意亦水漲船高,日收益數千元不在話下。的確,話音未落,即有10多名客人陸續被黃牛帶進房間。「你看,我們的生意每天都很好,回頭客老多的。」店主得意地表示,為繼續擴大「影響力」,機場和火車站都安排了黃牛蹲點,專門「服務」外國遊客。

 為了讓「A貨」生意更具規模,「A貨」老闆們還熱衷和導遊合作。眼下上海遊正熱,不少賓館甚至是星級酒店門前,經常都有黃牛與導遊「接頭」,帶著外地和外國遊客團前來掃貨。

相關新聞
名牌貨真假共存 上海灘怪現象 (2010-09-26) (圖)
「富二代」撐起奢侈品市場 (2010-09-26) (圖)
「A貨」店主隱身 成「地下工作者」 (2010-09-26) (圖)
無視「A貨」 奢侈品商專心掘金 (2010-09-26) (圖)
洛陽遷移古壁畫 新技術還原歷史 (2010-09-19) (圖)
仿墓式壁畫館 原生態護國寶 (2010-09-19) (圖)
墓畫異地搬遷 河南開創先河 (2010-09-19) (圖)
力保文物原貌 「揭取」耗時數年 (2010-09-19) (圖)
光環褪去降「凡間」 港人風光不再 (2010-09-12) (圖)
時過境遷:港幣貶值 「硬通貨」變雞肋 (2010-09-12) (圖)
不再瀟灑:「打的」變坐公交 港人北上能慳則慳 (2010-09-12)
自慚形穢:月入二萬香港郎 難獲內地女垂青 (2010-09-12)
引以為榮:港人張鴻:我是深圳人 (2010-09-12) (圖)
內地掀郵輪母港戰 沿海城市紛搶建 (2010-09-05) (圖)
郵輪經濟誘人 多市躍躍欲試 (2010-09-05) (圖)
業界:建母港 須軟硬件配套 (2010-09-05)
郵輪旅遊將成國人新消費點 (2010-09-05) (圖)
國際郵輪巨頭佈局中國 (2010-09-05) (圖)
內地城市爭強郵輪母港 (2010-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日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