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對華貿易逆差只是制華的工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1]     我要評論

張敬偉

 中美矛盾的焦點之一,就是被美國政府、國會和特殊利益群體時常掛在嘴邊的對華貿易逆差。因為對華貿易逆差,美國勞工組織常常誇大其辭地認為中國奪去美國人的飯碗。美國國會也常常以此作為借口向白宮施壓,出台諸如此類的對華貿易壁壘甚至貿易戰的諸多法令。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則以此為要挾,在兩國外交和各種形式的國際組織中對華施壓。金融危機時代,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爭端愈加強烈,美國對華實施的各種「雙反」數十次。由此展開的對華「匯率戰」也逐漸升級,甚至成為G20機制內美國對華的主要策略。

美國扭曲計算誇大對華貿易逆差

 諷刺的是,按照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的文章,美國指責的對華逆差更像是一個偽命題。文章以美國最具象徵性的科技產品——蘋果公司的iPhone為例,該產品完全由美國公司設計和擁有,其多數組件由其他國家生產,中國只是完成了最後的組裝。可是,純粹美國血統的蘋果產品被美國人使用時,卻變成了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去年一年,iPhone產品就給美國增加了19億美元的對華逆差。但是,稍有貿易常識的人都曉得,美國人獲取的「逆差」是真正的「順差」,中國人獲取的「順差」才是實實在在的「逆差」。

 這就是「美國創造」和「中國製造」的悖論。前者獲得了幾乎全部的利潤,反而得了便宜賣乖;後者不過是賺取些微加工費的代工者,卻莫名其妙地贏得了虛擬的貿易順差。按照《華爾街日報》的說法,蘋果公司給美國製造的「逆差」不僅未使美國人失去飯碗,反而給美國製造了數萬高薪崗位。

 蘋果公司是中美貿易的典型範例。在搶灘中國市場的美國跨國企業中,都和蘋果公司一樣。在華生產的產品出口到美國,只不過是利用中國廉價的勞動力,大部分的利潤都被輸出到美國。一句話,中國全球製造大國的地位,實際上不過是全球跨國企業賺取高額利潤的平台,後果是給中國帶來了數字上的貿易順差,卻使美國等發達國家賺取了實際上的利潤。

借人民幣匯率問題遏制中國

 正因為如此,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拉米在10月份的講話中指出,美國對華的貿易逆差應該減半。也就是說,按照美國統計的數據,美中貿易逆差的2268.8億美元,其實不過1100億美元左右。

 美國對華逆差陡然打折,也就意味著美國對華打出的「貿易逆差」牌失去了公信力。在此情勢下,由逆差所帶來的人民幣匯率問題,美國國內的失業問題,美國各類選舉中為了權鬥而挑起的中國議題,失去了理性根基。從外交層面而言,奧巴馬總統再對華貿易施壓和強調人民幣升值,就是故意的挑刺找茬。

 更深層次的是,中美貿易逆差並非「問題」而是「主義」。即使中國確實對美存在著實實在在的千億美元的順差,癥結也不在中國而在美國。如果美國放開對華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如果美國也像對印度那樣出口先進武器,中美之間的貿易失衡問題立刻就能得以緩解。更重要的是,在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下,中國積聚的海量外匯儲備,幾乎一半購買美國國債,支撐美國龐大的財政赤字。在此情勢下,美國人指責對華逆差不僅沒有理由,而且沒有良心。本來是很簡單的「問題」被美國昇華為遏制中國的「主義」,不過是美式意識形態的偏見而已。

 當傳統貿易統計數據提供了複雜世界的「扭曲形象」,美國指責中國的道義基礎已經坍塌。所謂的對華貿易赤字,就異化為美國赤裸裸的博弈工具。對此,中國當理性以對,直面博弈,刺破美國指責中國的虛偽性,明晰中美貿易的真相和實質。當然,更主要的是讓美國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改變美國對華的貿易歧視政策,真正實現兩國在貿易層面的雙贏。

相關新聞
把脈香港:任亮憲醜聞凸顯社民連黨格 (2010-12-21)
如何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 (2010-12-21)
防範導遊「刀手」破壞香港旅遊業 (2010-12-21)
政經多面體:全民退休金計劃不可行 (2010-12-21)
美對華貿易逆差只是制華的工具 (2010-12-21)
反對派將申亞政治化 (2010-12-21)
指點江山:選戰話語權與價值觀 (2010-12-20)
廿四味:輿論譴責任亮憲天公地道 (2010-12-20)
把脈香港:議員選舉訴訟三審終審? (2010-12-20)
裡應外合的反華鬧劇 (2010-12-20) (圖)
香港在中美關係中的定位 (2010-12-20)
「保釣」銷聲匿跡 為美湊腳撐場 (2010-12-20)
虛擬的放話新聞 (2010-12-20)
止戈為武:客觀看待打通墨脫公路的安全意義 (2010-12-20) (圖)
團結服務青年 為國家和香港做出更多貢獻 (2010-12-18)
反對派阻申亞志在狙擊民建聯 (2010-12-18)
東張西望:誰佔和平高地誰得道於朝鮮半島 (2010-12-18)
單刀直入:內地緊縮政策或影響本港 (2010-12-18)
政經人語:堅信申亞利港 政府擇善固執 (2010-12-17)
廿四味:李卓人的「死雞撐」心態 (2010-1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