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進中國國際戰略謀劃與人才培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0]     我要評論

唐翰武 北京國際關係學者

 伴隨30多年的較快發展,中國的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和階段。為了切實維護中國的發展果實,切實維護中國的主權與安全、領土與領海,中國不僅需要立足當前,更要著眼長遠,在國際戰略謀劃以及戰略人才培養等方面更新意識和思維,從多個角度進行深刻的思考,做出切實的安排,以積極主動、務求實效、放棄面子和道德為先的思想,未雨綢繆、防患未然,扭轉一個時期的戰略性被動和外交無奈局面。

 必須澄清和修正一些戰略謀劃研究的糊塗認識。戰略謀劃及其執行者必須具有堅定不移的熱愛國家和民族的立場,這是第一位的要素。從事戰略謀劃首先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維護國家利益和國家主權,國家領土和領海,創造和維護發展環境。而一些從事領域或戰略研究的學者,不乏思維糊塗、性格軟弱、經歷蒼白的高學歷學究和書獃子,更有個別屁股坐歪、立場搖擺的綏靖人士。這種情況並不鮮見,這些人士要麼是水平有問題,要麼是出發點有問題。往往從事某個國家和區域研究的,學習某種語言的,會不自覺地產生親近,在一定限度內這算是正常心理,但前提是這種親近絕不是無原則的親近,不能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安全、完整。如果明知不利於中國的戰略利益還出餿主意,那就是另一種嫌疑了。精明的綏靖者與糊塗的學究一樣具有嚴重危害。因此,國際研究和對外工作人士必須時刻提醒自己首先是個中國人,是有膽有識的炎黃子孫,而不是糊塗蟲、應聲蟲。

最大限度維護國家利益和國家主權

 經濟發展與安全維護可以適當分開,不能綁在一起更不能偏廢。經濟合作需要推進,國家需要發展,但不要無限拔高經濟發展與區域合作的必要性和收益,有時在國家戰略安全面前,經濟合作的份量有時並不重,甚至是短視的。因此對周邊的一些所謂區域戰略經濟合作,還是要多想想多看看,進行慎重長遠考慮。一旦因為經濟合作過度,導致國家安全有朝一日遭受重大威脅時反倒受制於經濟合作時,我們該怎麼辦?和平發展時期一定不要偏廢和忽視國家主權、安全、領土、領海的長遠和戰略意義,這些東西不是幾年幾十年的GDP可比的,甚至根本就沒有可比性。

 俄羅斯上世紀90年代經濟何其艱難,但從葉利欽到普京以及俄羅斯議會均表示,俄羅斯的領土沒有一寸是多餘的!至今俄羅斯依然如此,而且更加強硬。世界因此而小瞧俄羅斯了嗎?正相反,世界對俄羅斯心存畏懼和欽佩,俄羅斯一直掌握著戰略主動。經濟發展慢一點沒有關係,但領海領土丟失就沒有了,經濟與戰略價值可能遠遠超過那點GDP成績,對社會穩定的衝擊可能更嚴重,不利於凝聚民族精神。只有對內大力度推行公平公正改革,對外切實鮮明維護國家主權利益,人民才會滿意,才減少不穩定因素。讓人民參與,吸收民意外交,才會不至於出現巨大偏差或錯誤,才不會導致嚴重不滿乃至社會不穩定,歷史的教訓值得吸取。

適度的民族主義是民族的脊樑

 對外研究和工作講的是虛虛實實,從事的不僅僅是合作、團結、和平、發展,還時刻面臨著較量,不僅是考驗智慧和善於鬥爭,更重要的是那種地處絕境而堅定反擊的膽識,和敢於鬥爭的氣概,兩軍對壘勇者勝。關鍵時刻如毛澤東戰略思想所強調的,「以鬥爭求團結則團結存,以妥協求團結則團結亡」。國際關係處理最忌一味理想主義和高擎道德大旗,一味的和氣和道德,一味的好心和拉攏,其效果往往適得其反,未必得到好的回報,很可能養虎遺患,歷史案例不勝枚舉。畢竟國際政治與國內政治是迥然不同的兩個體系和概念,至少在未來幾百年世界不會是平的,這種國際關係的現實主義本質就持續存在。回顧一下,為什麼建國之初很多將軍外交官,對外工作做得有聲有色,粗中有細、虛虛實實,比許多精通外交技術的技術官僚做得更好,贏得更多國際尊重?因為保持那份膽識,那份理性、中性和客觀,那份戰略觀察,以及那份對方摸不透的脾氣和個性。外交官如果被對方看透了,工作餘地就大打折扣,不要上了一味呼籲透明的當。如果因為語言關係而加上一份對工作對象的親近,就更不忍心關鍵時刻斷腕了,後果是往往導致自己國家的利益受損。

 必須對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理性主義、機會主義、國際主義等概念進行很好的理解、把握和界定。對外工作者決不能自詡為深通外交和安全的專業人士,對圈外人士和民眾的理性思維和情緒一概斥為無知、激進、狹隘和可笑,不能動輒給有助於維護國家戰略利益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扣上「憤青、愛國賊」等帽子。適度的民族主義和良好互動的積極民意,在歷次民族存亡的關鍵時刻,在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領土領海以及國家內部穩定方面是有力武器和堅強後盾,都起到了關鍵的積極作用,他們往往是民族的脊樑和發展動力,是安全屏障。

相關新聞
來論:港人所不知道的王丹的另一面 (2011-01-10)
廿四味:黃毓民趕盡殺絕 陶君行另起爐灶 (2011-01-10)
中國經濟政策趨穩具有積極意義 (2011-01-10)
田園快語:減廢刻不容緩 支援環保產業 (2011-01-10)
止戈為武:未經證實的消息傳遞的真實信息 (2011-01-10)
推進中國國際戰略謀劃與人才培育 (2011-01-10)
關心推動本港長遠體育發展 (2011-01-08)
尊重自己民族的發展利益和空間 (2011-01-08)
基層市民對預算案的期望 (2011-01-08)
轉型期中國:應扎扎實實研究歐洲 (2011-01-08)
美國企圖對朝鮮搞軍事冒險 (2011-01-08)
縱論香江:放縱吳志森逾越兩制界限 港台須問責 (2011-01-07)
把脈香港:《蘋果日報》把弔唁搞成政治攻訐 (2011-01-07)
廿四味:長毛不如先擔心自己會否肚痛 (2011-01-07)
「外匯收入存放境外」改革意義重大 (2011-01-07) (圖)
「環保廢物熔化系統」處理廢物更有效 (2011-01-07)
完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2011-01-07)
中美關係啟動新航程 (2011-01-07) (圖)
從梅普爭執看俄兩代領導人的不同 (2011-01-07)
縱論香江:吳志森豈可利用《自由風》節目煽動仇商仇富 (2011-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