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絕王丹來港合情合理合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黃熾華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副理事長

 港府拒絕王丹入境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合情,是符合國情和港情,中國領土主權要維護,不許分裂、顛覆分子進入屬中國領土活動,符合十三億同胞的愛國之情;香港同胞要求香港安定繁榮,要為偉大祖國母親的崛起作出貢獻,不許藉「悼念」破壞、離間香港與祖國的骨肉關係,這是港情;合理,是合乎道理,「喪禮」已被人扭曲為政治活動,「悼魂曲」正被吹成反中反共大合唱,是為有悖道理;合法,是港府照足《基本法》和入境條例,體現了在中央政府授權下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

 因王丹被入境處拒絕來港一事,有人說甚麼香港特區政府「拒絕讓王丹來港是把高度自治拱手讓給別人」。這真是一派胡言!

 首先我們要問:香港能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從何而來?是《基本法》在序言中所寫:「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基本方針的實施」;並在第二條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即是說,高度自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規定和授予的。國家給香港特區多少權力,就有多少權力、其中並無「剩餘權力」的空子可用可鑽。特區政府決定甚麼人不能入境,與履行高度自治並不相悖,也體現了在中央政府授權下實行高度自治的方針。明確這個前提,高度自治才有保障。

拒絕王丹入境 維護「一國兩制」方針

 其次,應該明白,高度自治是香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體現。「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即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兩制是在一國之下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兩種制度並存殊途同歸都要維護國家的領土和主權的完整。「公社黨」去年歪曲高度自治,其頭面人物鼓吹為高度自治,並通過搞所謂「五區公投」、「全民起義」推行「港獨」,嚴重違憲違法,結果遭到可恥的失敗。今日有人把高度自治高唱入雲,調子正與高度自治合拍;要在「自治」幌子下實行「自決」;拋棄「一國」,讓長期從事顛覆中央政府活動的王丹入境;藉悼念司徒華之名與香港反中亂港的政治團體糾結在一處,把高度自治拱手讓給這一小撮反中反共勢力為所欲為,卻倒打一耙誣衊特區政府把高度自治「拱手讓給別人」。

「喪禮」政治化暴露反中亂港用心

 其三,港府拒絕王丹入境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合情,是符合國情和港情,中國領土主權要維護,不許分裂、顛覆分子進入屬中國領土活動,合十三億同胞的愛國之情;香港同胞要求香港安定繁榮,要為偉大祖國母親的崛起作出貢獻,不許藉「悼念」破壞、離間香港與祖國的骨肉關係,這是港情。合理,是合乎道理,「喪禮」已被人扭曲為政治活動,「悼魂曲」正被吹成反中反共大合唱,是為有悖道理。合法,是港府照足《基本法》和入境條例,某些人撈不到任何稻草。

 炮製「拱手讓給別人」的論調,是加入反中反共的醜惡大合唱。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王丹硬要來港就是要挑戰「一國兩制」 (2011-01-28)
廿四味:黃毓民成立「人民力量」打什麼算盤? (2011-01-28)
拒絕王丹來港合情合理合法 (2011-01-28)
菜園村收地合理 吳志森邏輯荒謬 (2011-01-28)
東張西望:不做第二VS延長機遇期 (2011-01-28)
中國和平發展 有利世界大同 (2011-01-28)
雪泥鴻爪:以史為鑑 坦誠認錯 善莫大矣 (2011-01-28)
來論:不批准王丹入境是合法合理的決定 (2011-01-27)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2011-01-27)
把脈香港:選舉走勢的陷阱 (2011-01-27)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2011-01-27)
世界巨變香港經濟須重新定位 (2011-01-27)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2011-01-27)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2011-01-27)
民筆聊生:揭開中電意外頻生之謎 (2011-01-27)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