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菜園村收地合理 吳志森邏輯荒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將基建工程政治化過去一向如是,不難理解,但吳志森身為港台主持人,沒有在節目上解釋事件真相,邀請政府官員解說,反而不斷邀請那些激進保育人士上電台大數收地的不是,吳志森更利用大氣電波顛倒是非黑白,為村民不合理的行徑塗脂抹粉,連基本主持人中立客觀的操守也不顧,其人受盡社會的口誅筆伐不是沒有道理的。

 政府在菜園村的收地行動,連番受到少部分村民及激進保育人士的阻撓,菜園村支援組成員朱凱迪等「惡人先告狀」到警署報案,說在事件中被保安推倒地上,引致頸部、腰部及手掌受傷,部分評論藉此批評政府用「行政權力」去打壓示威者云云。及後工人出示當日影片,清楚發現是這些示威者不斷暴力衝擊收地行動,挑釁保安及工人,他們才是事件的始作俑者。市民不禁會問,既然政府已提出了極優厚的補償,而工人不過是依指示行事,這些保育人士有必要對他們百般刁難,甚至暴力衝撞嗎?

補償合情合理 不容工程拖延

 事實上,絕大部分村民已經接受了政府的補償方案,只餘下少部分仍然拒絕遷出,原因是他們堅持要在另覓農地事宜解決後才遷出,但現在他們與賣地方存有分歧,需要時間解決,所以不肯離村。這種說法也成為激進保育人士發難的主要理據。然而,這個理據不值一駁,首先他們早已取得了大筆的補償金,經常在電話上訴說政府不是的那位大姐,已經取走了過千萬元,如果她對收地補償這麼不滿,為什麼卻將大筆補償先袋袋平安。既然錢收了,覓地重建屬於私人事宜,怎可能因為私人交易拖延,就要整個收地行動停下來,要整個高鐵工程停下來,因工程延遲所導致的成本增加又如何計算?

 少部分村民一時未能覓地,政府提供協助無可厚非,但這絕非不遷不拆的理由,也絕非暴力衝擊拆卸工人的理由。道理是十分明白的。然而,那位反對派的「政治打手」吳志森卻對事實視而不見,對村民自私的行為不置一辭,在報章不斷撰文扭曲事實,誣衊政府的收地行動,更將政府收地興建高鐵說成是「村民幾十年來選擇了這種半農半工的生活方式,但一聲高鐵來了,就要毀人家園,奪人私產,這算合理嗎?如果可以的話,他們願意繼續保留菜園村,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務農生活,但『帝力』卻偏偏找上門來,別無選擇,只能含著淚水,把經營幾十年的家園連根拔起,這算合理嗎?」

 全世界政府要發展,要興建大型基建,總免不了要徵收土地,搬遷原居民。如果因為這些行動會令到部分村民不便,就不要做任何建設,這種邏輯在世界可能只此吳志森一家。而且收地是政府的法定權力,有法律作依據,社會的關注點應是補償方案是否合理。但現在社會民意不單認為補償方案優厚,而且覺得是太過優厚了,不少輿論都擔心會開了一個壞先例,令未來收地的成本更高。村民要上樓的就上樓、要買居屋的就買居屋、要覓地建村就覓地,補償金一元不少,收地符合法律,怎麼能說成是政府「毀人家園」呢?那麼舊區重建、清拆危樓是否又是「毀人家園」呢?

吳志森憑什麼代表村民?

 況且,吳志森憑什麼代表絕大部分村民說「如果可以的話,他們願意繼續保留菜園村,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務農生活。」事實是大部分村民早已同意補償,去過新的生活,留下來的除了是覓地事宜未處理好的村民,或對補償仍不滿意,要再多一點的村民外,就是一班激進保育人士,他們基本上凡是建設都要反對,這些人怎能代表大部分村民?吳志森的說法從來只是他的一家之言,卻要裝出一副為村民發聲的樣子。但政府的公帑運用、高鐵的工程又誰人來關注。這樣的主持人全無社會責任,全無是非標準,能在港台發聲實在令人驚訝。

 收地爭議在全世界都不鮮見,解決的方法是依法辦事,訴諸法律,必要時由法庭作出判決,而非訴諸政治壓力。但現在菜園村收地的背後,除了一班激進保育人士外,還有一班反對派政客在發功支持。事實上,反對派一直高調插手菜園村收地,反對派的如意算盤是將高鐵工程不斷阻撓,隨著通脹及建築成本的上升,未來造價肯定會更貴,他們就更有理由去反對高鐵。反對派兩面三刀,將一項基建變成政治事件,衝擊特區政府權威,製造政治對抗,目的只是為了未來選舉作準備,為反對派提供足夠的彈藥。

 反對派將工程政治化過去一向如是,不難理解,但吳志森身為港台主持人,沒有在節目上解釋事件真相,邀請政府官員解說,反而不斷邀請那些激進保育人士上電台大數收地的不是,吳志森更利用大氣電波顛倒是非黑白,將村民不合理的行徑塗脂抹粉,連基本主持人中立客觀的操守也不顧,其人受盡社會的口誅筆伐不是沒有道理的。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王丹硬要來港就是要挑戰「一國兩制」 (2011-01-28)
廿四味:黃毓民成立「人民力量」打什麼算盤? (2011-01-28)
拒絕王丹來港合情合理合法 (2011-01-28)
菜園村收地合理 吳志森邏輯荒謬 (2011-01-28)
東張西望:不做第二VS延長機遇期 (2011-01-28)
中國和平發展 有利世界大同 (2011-01-28)
雪泥鴻爪:以史為鑑 坦誠認錯 善莫大矣 (2011-01-28)
來論:不批准王丹入境是合法合理的決定 (2011-01-27)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2011-01-27)
把脈香港:選舉走勢的陷阱 (2011-01-27)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2011-01-27)
世界巨變香港經濟須重新定位 (2011-01-27)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2011-01-27)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2011-01-27)
民筆聊生:揭開中電意外頻生之謎 (2011-01-27)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