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和平發展 有利世界大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利 和

 現在的世界基本上是一個由西方人主導的世界,這個世界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軍事秩序是自1500年以來由西方人逐步建立起來的,理所當然地有利於西方。這些秩序相互交織,像是一座無形的「金字塔」,西方國家當然地處於此塔的上層,使西方能不公平地吸取非西方國家、民族的利益,使西方始終處於優勢地位。居「金字塔」頂端的美國人(如:其前國務卿賴斯)經常問:「甚麼是中國(What is China?甚麼是中國將要成為的國家(What China is to become?」。他們感到疑惑:「中國堅持社會主義,堅持共產黨領導,但發展方式是那樣地不同於前蘇聯!其升起的模式是那樣地不同於以往的強權!」他們更擔心中國具備足夠強的實力後,將與美國對抗,損害美國的利益,把美國從「金字塔」的頂端推下來,霸佔美國的位置。在這種憂慮下,賴斯曾說:「美國在中國周圍都有盟友,且有持續不斷地現代化的軍事力量應對中國的挑戰,中國不要以為能取得單方面的軍事優勢」。由此可見,美國看重的是軍事力量,看不見「無形」的力量。

 但是,中國不會主動地在軍事上以美國為敵的,也不會主動地與美國對抗的。中國將以和平的方式發展壯大自己,讓其他國家分享到中國發展的成果,形成一種利己利人,與天下人共利的發展模式,並發揮示範效應,擴大無形的影響力。在這樣的影響力的作用下,重新建立一種更公平合理的世界新秩序。使世界各國、各民族能在公正公平的條件下發展自己,使單邊霸權主義越來越行不通,讓世界各國通力合作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讓全世界生活逐步地達到小康水準,讓人類的進步事業更好地發展。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不會損人利己,美國人民也不會受到傷害,他們將生活在一個更安全的世界裡,不需像現在這樣時時處處設防。這個過程也是一個符合人類整體利益的過程。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王丹硬要來港就是要挑戰「一國兩制」 (2011-01-28)
廿四味:黃毓民成立「人民力量」打什麼算盤? (2011-01-28)
拒絕王丹來港合情合理合法 (2011-01-28)
菜園村收地合理 吳志森邏輯荒謬 (2011-01-28)
東張西望:不做第二VS延長機遇期 (2011-01-28)
中國和平發展 有利世界大同 (2011-01-28)
雪泥鴻爪:以史為鑑 坦誠認錯 善莫大矣 (2011-01-28)
來論:不批准王丹入境是合法合理的決定 (2011-01-27)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2011-01-27)
把脈香港:選舉走勢的陷阱 (2011-01-27)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2011-01-27)
世界巨變香港經濟須重新定位 (2011-01-27)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2011-01-27)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2011-01-27)
民筆聊生:揭開中電意外頻生之謎 (2011-01-27)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