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不做第二VS延長機遇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美元首再開峰會,雖然宣稱的都是尋找共同點和共同利益,加強在未來國際事務上的合作,美國大戰略家布熱津斯基甚至將這次峰會堪比三十年前鄧小平訪美。其實,中美各有算盤,美國就是奧巴馬的那句話:「美國不做第二。」即不願成為中國之下的國家;中國則是不能讓美國阻擋自己發展的步伐,可見的北京策略是「延長機遇期」。

 如何判斷未來的中美關係,如何評價胡錦濤訪美,國際觀察家議論紛紛,見仁見智,筆者以為相當多人都忽視了中美雙方都心照不宣的一個大背景,那就是在美國結束「反恐」兩場戰爭之後的時代。

「反恐」居次要 中美角力難免

 美國已撤出伊拉克戰場,撤出阿富汗戰場雖未必完全按計劃而行,但也是大勢所趨,儘管清剿塔利班戰果也未必如意,但抽身而出是美國兩黨的共識。美國已經明確未來的戰略目標,不是「文明的衝突」而是「美國不做第二」。而中國在過去十年藉美國忙於「反恐」,贏得了一個大機遇期中的「特別黃金機遇期」,一舉超越日本,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世界老二」。因此,所謂這次胡奧會之後中美及全球將迎來一個新時代,那就是「反恐」之後的時代。這個時代到底應該如何稱謂,可能目前命名還為時過早,但是「反恐」退居次要地位將是事實。至於未來的時代,是否成為中美「爭霸」的時代,這正是多數「猜想」的命題。相信,即使中美不至於像美蘇那樣爭霸,但是中美之間的角力則是不可避免的。既然「美國不做第二」,挽救美國下降的頹勢,角力的目標只能是指向中國。中國既然要崛起,當然也不甘心被他國阻撓。在失去「反恐」的掩護之後,也必然要謀求新的發展之路。

 中國遇到發展機遇期的判斷是鄧小平提出的,他判斷世界和平發展是主流,世界大戰將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不可能發生,故中國要埋頭苦幹,一心一意謀發展;而中國的對外關係百分之一百為維護中國和平發展的國際環境服務。不過,鄧小平訪美後的中美蜜月到「蘇東波」就結束,蘇聯垮台使美國不再需要中國這個幫手。實際上,中國的機遇期有可能在那時就結束,惟鄧小平又提出「韜光養晦」的方針,躲過西方社會制裁這一劫。到了美國反恐十年,不得不忽略亞洲、忽略中國,北京趁機發圍,一舉躍上超越英法德日的大台階。

 當下,國際形勢又到了一個拐點,那就是美國很快從反恐兩個泥淖抽身,在此之後美國會否全力圍堵中國,中國則必須全力應付反圍堵,而使到中國發展的機遇期告一段落呢?這恐怕是北京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無疑,中國的未來總體戰略是堅定不移的,那還是「一心一意謀發展」,因此,「延長機遇期」是必然之義。

中國對美堅持「二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說,「我並不認為任何人有能力在亞太地區構成對中國的包圍圈」。「無人有能力包圍中國」,這個判斷,相信得到國際社會多數人的認同。通俗地說,就是中美關係走到今天,美國要啃中國也不是輕易啃得動,而且不但不佔便宜反而做了虧本生意。不過,沒有能力不等於不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事情往往有人還要做。美國強化美日、美韓同盟,拉緊澳洲,重建與東盟關係,同時與印度構築準同盟關係,如果說美國這一系列動作都不是針對中國,相信連小孩子也不會相信。中國要延長機遇期,就要有反圍堵的準備,同時還要有適當的策略。

 可以觀察到,事實上,中國對美還是堅持「二不」策略,那就是一不挑戰美國現存的利益,包括其在亞洲的利益;二不搞對抗,即使雙方存在分歧,也不採取對抗的方式解決。相反,努力尋找共同點,緩解分歧。如果又贏得十年機遇期,那就是勝利。

 當下,真正需要認真思考的是美國,球在美國一方。也許,要美國完全放棄圍堵戰略是不現實。但是,要奧巴馬和他的智囊明白正視中國崛起,並在與中國合作中可獲得更多好處,則是可能的。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王丹硬要來港就是要挑戰「一國兩制」 (2011-01-28)
廿四味:黃毓民成立「人民力量」打什麼算盤? (2011-01-28)
拒絕王丹來港合情合理合法 (2011-01-28)
菜園村收地合理 吳志森邏輯荒謬 (2011-01-28)
東張西望:不做第二VS延長機遇期 (2011-01-28)
中國和平發展 有利世界大同 (2011-01-28)
雪泥鴻爪:以史為鑑 坦誠認錯 善莫大矣 (2011-01-28)
來論:不批准王丹入境是合法合理的決定 (2011-01-27)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2011-01-27)
把脈香港:選舉走勢的陷阱 (2011-01-27)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2011-01-27)
世界巨變香港經濟須重新定位 (2011-01-27)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2011-01-27)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2011-01-27)
民筆聊生:揭開中電意外頻生之謎 (2011-01-27)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