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4]     我要評論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劉夢熊

 明年立法會選舉新增5個區議會「超級議席」,令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政治含金量大增,由於5個「超級議席」擁有約320萬選民基礎,不僅對2012年循1,200人選委會當選的特首形成壓力,而且可為有意問鼎「超級議席」者2017年進軍特首普選鋪路。「超級議席」選舉還有「風車軸心」效應,即一個強勢候選人出戰「超級議席」可帶動同黨直選和功能界別選情。而反對派已聲稱要把「超級議席」選舉變成「新公投」,企圖重拾「五區公投」挑戰憲制的伎倆。「超級議席」選舉事關「一國兩制」格局下香港治權「誰主沉浮」,建制派的整合策略不容有失!

首先牽動今年區議會選舉

 明年5個「超級議席」首先牽動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區議會本來並非政府架構之內的權力組織,屬於為社區民眾服務的諮詢性機構,因此地區居民對區議員的選擇一向比較務實,候選人靠的是在地區辛勤耕耘,靠的是服務居民「成功爭取」的業績。但今年區議會選舉最本質的變化就是被泛政治化,候選人的知名度和政黨效應,取代「服務實績」。各黨派出什麼人參加今年區議會選舉,一個重要考慮就是為奪取2012年立法會新增5個「超級區議員」議席。此外,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政界將新增100個名額,其中75個將分配予區議會議員,加上原有的42名,令區議會合共坐擁117個席位,佔1,200名選委總數近一成,這支力量可左右2012年行政長官選情。

 因此,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是未來十年選戰的首戰,贏得此戰,在一定程度上就贏得了此後幾場選舉的主動權。故多個政黨均謀劃在今年底派出強陣出選區議會選舉,連反對政改方案的公民黨亦擺明車馬要分一杯羹,目前只有10名區議員的公民黨,今年計劃派出40多人出戰區議會選舉,以逾越15個提名門檻,就是劍指明年「超級議席」。

問鼎「超級議席」可為進軍特首普選鋪路

 明年5個區議會功能議席有320萬選民基礎,是功能加普選的模式。而傳統功能界別中,只有5個界別有過萬選民,選民不過千的界別有11個,其中5個界別的選民不足200人,選民基礎最小的金融界,更只有130名選民,是「超級議席」選民基礎的二萬五千分之一。新增5個區會功能議席將以全港單一大選區,透過比例代表制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假設投票率與過往立法會分區直選一樣,候選人必須取得20多萬至40多萬票,才可贏得一個「超級議席」,比現行分區直選只須2萬、3萬票便當選,代表性高出許多倍。「超級議席」選民基礎的廣泛,令各黨派虎視眈眈。

 「超級議席」以全港為一個大選區選出來,其選民廣泛程度接近普選特首。過去反對派地區直選議員,經常以他們是民選議員自詡,諷刺特首是「小圈子」選出來、沒有民意認受性云云。因此,明年產生的「超級議席」,對明年以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特首,在某種程度上會形成民意掣肘和壓力。更重要的是,人大常委會已決定在2017年可普選特首,2012立法會選舉與2017相隔只有5年,一些心繫特首位置的有心人,有可能在2012年先問鼎這「超級議席」,為2017年進軍特首普選鋪路。

「風車軸心」效應帶動其他選情

 「超級議席」還有「風車軸心」效應,即一個強勢候選人出戰「超級議席」,可以當風車的軸心,帶動其同黨立法會地區直選或功能界別選情。「風車軸心」可達一拖三、一拖四、一拖五效應,是選舉策略和技巧,屆時落區呼籲選民「投某政黨全票」便可。例如依照工聯會的評估,若然陳婉嫻出戰其中一個「超級議席」,其餘4個他們有意問津的立法會議席,包括兩個勞工界及兩個直選(九龍東及新界西)的選情,都會即時看漲。

 反對派已聲稱要把「超級議席」選舉變成「新公投」,企圖重拾「五區公投」挑戰憲制的伎倆。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去年11月已表示,民主黨計劃借「超級議席」選舉,部署來一個「公投式」的選舉,他指320萬選民去投票,威力大,大家「去選理念,去選公投式議題」。公民黨已表示一定會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還聲言「我們就是要把『超級區議會』議席變成『新公投』」云云。公民黨梁家傑稱,若「泛民」黨派之前沒有擁抱辭職「公投」新民主運動,也可藉今明年的選舉參與另一波運動云云。

 基於「超級議席」的重要性,以及應付全港單一大選區所需的經費和知名度,政壇預計各黨派都會考慮派出一些黨魁級或明星級人馬參選,建制派必須整合,不僅需協調推出高知名度的候選人,也需要協調「過票」安排。小道理要服從大道理,若建制派之間「過票蝕底」心結不解,在反對派全力支持其候選人的情況下,對建制派極其不利。作為「票后」的工聯會陳婉嫻一直被視為「超級議席」的熱門人選,雖然她早前一直都指自己無意出選,但她近日表示想法有變,稱已不抗拒出選,並正積極思考會否代表工聯會參選「超級議席」,這表明建制派正在協調推出高知名度的候選人。

協調「過票」 反制「新公投」

 由於「超級議席」有「風車軸心」,也要求建制派在派重量級明星出征的同時,借此機會讓新人上位,這是一箭雙鵰的策略。不過如何擺位,相信要看今年區議會選舉的戰果,局勢才會明朗。

 反對派「共同擁抱」,借助於「超級議席」搞「新公投」,不會是「五區公投」的簡單重複,他們必然會結合屆時香港和內地發生的事情大做文章,但萬變不離其宗,「公投」的本質就是對抗中央政府和憲制,就是分離和分裂,屆時建制派決不能「失語」,必須旗幟鮮明進行反制。

 坊間分析認為,以反對派及建制派直選得票「六四比」這個定律推算,反對派應可取得3個「超級議席」,建制派有望取得兩個議席。面對「六四格局」,建制派除加強論述掌握話語權之外,在組織上加強整合是當務之急。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既是今明兩年四項選舉的首戰,也是本世紀第二個十年選戰(包括意義重大的雙普選)的第一仗,環環相扣。首戰得失對其後諸場選戰士氣影響至關重要,實在不容有失。「一個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建制派的整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服從大局,分進合擊,不單是基於「團結就是力量」的選戰考量,更重要的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戰略需要!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港府「申遺」應有所揚棄 (2011-02-14)
世紀風雲:「兩會」公共外交工作值得期待 (2011-02-12)
九龍東立法會選情再起波瀾 (2011-02-12)
西方走廊:「疫苗荒」突顯英國復甦路遙 (2011-02-12)
中國迎來農民工的春天 (2011-02-12)
單刀直入:設監管局糾正旅遊業陋習 (2011-02-12)
政經人語:改組或「廢」旅議會 如箭在弦 (2011-02-11)
廿四味:且看民主黨李柱銘化 (2011-02-11)
把脈香港:反對派「造神運動」該劃句號了 (2011-02-11)
頂天立地:反對派為「顏色革命」吹響集結號 (2011-02-11)
留不留長毛 陶君行左右為難 (2011-02-11)
明辨是非:政府應運用法定權力監管旅遊業 (2011-02-11)
止戈為武:解放軍開展核反擊演習說明什麼? (2011-02-11)
縱論香港:李怡惡意挑動兩地民眾仇視 (2011-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