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4]     我要評論

田北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較早前已表示,有信心市民不需因東鐵幕門工程而額外付車資。市民大眾固然歡迎,但作為港鐵大股東的港府,好應該督促港鐵積極回應,不要再玩「拖字訣」,不能以效益為由延誤工程,必須讓東鐵線月台盡快安裝幕門,以保障乘客安全。

 港鐵上月宣布,將會兌現為東鐵全線安裝月台幕門的承諾,但卻並非市民大眾渴望聽到的「喜訊」——立即動工,而是以基於技術性問題,指須與沙中線工程一同進行,估計要到2020年中東鐵線首個車站的月台幕門才可投入使用,令這個東鐵線居民望穿秋水的安全項目,仍要癡癡的等下去,還要再呆等十年或以上,實在是說不過去,令人好生失望。

缺乏幕門危機四伏

 多年來,外界一直有訴求,要求在原有鐵路沿線加裝月台幕門,但就由於安裝進度緩慢,單是由06年至去年9月近5年以來,已經有426名市民在乘搭港鐵時,發生跌落路軌意外,以致造成傷亡。就在新春期間,一名失明的青年於年初七「人日」,在港鐵葵興站月台候車,如常辛勤地前往做兼職工作時,疑因身體不適暈倒,跌落路軌。雖然在列車駛進前被人救上月台,但就盆骨爆裂致內出血,由於傷勢不輕,日後的走路能力可能會受到影響。而去年3月,更有一名男子在大埔墟站月台墮下路軌,慘被一列粵港直通車輾斃。

 其實,鐵路月台如果缺乏幕門或閘門裝置,也就等於危機四伏,令長者、殘疾人士或幼童等,缺乏或疏於自我照顧能力的乘客,很容易墮下路軌出事。就是一般成年人亦有可能因為月台過於擠擁,被其他乘客推撞倒,或其他的原因墮下路軌因而受傷。按合併前地鐵系統長達十多年的興建幕門規劃,當中剩下未有安裝的地面或高架車站,包括最近出事的葵興站,都會在今年底前全部完成安裝月台幕門工程。但是東鐵線則仍有遙遙的十年,才有望全線裝妥,試問又怎教市民安心呢?

 針對合併前的兩鐵對於幕門事宜態度殊不積極,立法會研究鐵路事宜的小組早在07年已通過議案,要求地鐵及九鐵分別在2012及2013年前,在所有車站安裝月台幕門或自動閘門。九鐵當時亦承諾,若羅湖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台的工程在技術上證明可行,大約5年時間,便可在所有九鐵車站安裝自動月台閘門。惜自從兩鐵07年底合併以來,原九鐵網絡,即東鐵線和馬鞍山線沿線除尖東站外,至今全都仍未見月台幕門影蹤。

港鐵不要再玩「拖字訣」

 港鐵現時所持的說法是,研究發現東鐵線的舊系統信號與新建幕門系統並不相容,考慮到效益和可行性,決定將沙中線與東鐵線興建幕門兩個工程同步;如沙中線可於明年動工,首個東鐵線幕門可於沙中線動工日起計8年半,即2020年中投入運作,並要待2022年全線才可建有幕門。而立法會的鐵路事宜小組在聽取過港鐵的解釋後,不接受其意見,並通過動議,強烈譴責港鐵漠視乘客安全及社會責任,促其立即在東鐵及馬鐵沿線各站安裝月台幕門。

 此外,興建東鐵幕門的費用,會否依據過往的做法,即是鐵路公司向使用八達通乘搭鐵路的乘客,每程收取一毫來分擔一半工程費用,亦是市民關心的焦點。就原地鐵沿線月台加裝幕門而向乘客收取每程一毫的安排,仍會維持至2017年,如同時又要為東鐵線全線加裝月台幕門徵費,隨時便會出現「雙重徵費」,即那些乘坐完原地鐵線再駁東鐵線或相反安排的「跨線」客,便隨時要為加裝幕門或閘門而每程付出兩毫,加重負擔。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較早前已表示,有信心市民不需因東鐵幕門工程而額外付車資。我想市民大眾固然歡迎,但我認為,作為港鐵大股東的港府,好應該督促港鐵積極回應,不要再玩「拖字訣」,不能以效益為由,延誤工程,必須讓東鐵線月台盡快安裝幕門,以保障乘客安全。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港府「申遺」應有所揚棄 (2011-02-14)
世紀風雲:「兩會」公共外交工作值得期待 (2011-02-12)
九龍東立法會選情再起波瀾 (2011-02-12)
西方走廊:「疫苗荒」突顯英國復甦路遙 (2011-02-12)
中國迎來農民工的春天 (2011-02-12)
單刀直入:設監管局糾正旅遊業陋習 (2011-02-12)
政經人語:改組或「廢」旅議會 如箭在弦 (2011-02-11)
廿四味:且看民主黨李柱銘化 (2011-02-11)
把脈香港:反對派「造神運動」該劃句號了 (2011-02-11)
頂天立地:反對派為「顏色革命」吹響集結號 (2011-02-11)
留不留長毛 陶君行左右為難 (2011-02-11)
明辨是非:政府應運用法定權力監管旅遊業 (2011-02-11)
止戈為武:解放軍開展核反擊演習說明什麼? (2011-02-11)
縱論香港:李怡惡意挑動兩地民眾仇視 (2011-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