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4]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2010年以來,美國先後派出「華盛頓」、「卡爾.文森」和「里根」號航母前往亞洲,與其亞太盟國舉行了近30場極具規模的軍演,其中同韓、日舉行的聯合軍演次數最多、規模最大。大部分媒體認為,3大航母群聚集亞洲,說明美國已經將全球戰略重心移到太平洋西岸,準備向朝鮮動一場「外科手術」,甚至想和中國打一場「可以賴掉巨額債務的戰爭」。許多人認為,是朝鮮對韓國的「挑釁」行動,導致美國作出以上決定。實際上,日、韓近年不斷升級的「厭美情緒」,才是美國航母大張旗鼓、浩浩蕩蕩開往東亞的最主要原因。

 進入新世紀以來,美國分別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雖然很快將塔利班和薩達姆趕下台,但由於受到兩國各種勢力的強烈抗議反抗,使美軍陷入戰爭泥潭而無法自拔,美國財政狀況也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面對巨大經濟困難,美國不得不向日本和韓國伸手,施加各種壓力,要日、韓負擔入侵阿、伊美軍的大部分費用。此舉當然引起日、韓民眾的強烈不滿,不斷升級的抗議已經引起華盛頓的嚴重不安和無比恐懼。白宮認為:如果美軍離開日、韓,意味失去亞洲的主導權,五角大樓於是導演了幾十場軍演鬧劇。

六成日本人覺得是殖民地

 去年,3.5萬名日本居民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抗議包圍行動」,長達13公里的「人鏈」高呼「美國人滾出沖繩」、「美軍無條件歸還基地」等口號,將「普天間基地」包圍得水洩不通。日本官員公開說,「強烈要求美軍普天間空軍基地立即關閉,永遠遷到日本以外的地方」。時任日本首相鳩山亦對日本民眾保證,2010年5月底前會將美軍基地遷移到「國外」,得到日本選民的高度讚賞和好評。鳩山原計劃與白宮來個「硬對硬」,獲得了空前的支持率。令人遺憾的是,鳩山計劃尚未實現,卻受到來自白宮的巨大壓力,黯然下台。

 對於美國隨意控制日圓匯率,甚至連日本女學生被美國士兵強姦,當局也不敢提出抗議。近年來,華盛頓不僅要日本按時支付駐日美軍的費用,還要求東京政府繳付美軍入侵阿、伊大部分費用,以使美國能夠「保證日本的安全」。美國為了拯救汽車業,在豐田汽車上大做文章,讓豐田總裁在美國國會任由指責,並鞠躬道歉,實施了世界上最駭人聽聞的貿易保護。幾十萬日本投資者購買了美國的有毒債券,被搞到傾家蕩產。以致有60%的日本人認為,日本已名副其實是美國的殖民地。

為擺脫牛肉危機迎合美軍

 在韓國,反對進口美國有問題牛肉的大規模示威持續多次在首爾市舉行。據主辦方推算公佈,多次參加示威人群均超過10萬人。參加示威的人群包括中學生、大學生、公務員、工人及各派別團體。示威民眾還曾經試圖闖入李明博辦公的青瓦台,並上演了打破警車等激烈行動,結果有數百人受到警察的拘捕。抗議者認為,食用有問題的牛肉可能會帶來瘋牛病,連美國人都不願意食用,應該拒絕進口。美國媒體也認為,要說服韓國人食用美國牛肉,的確是一場「艱巨的戰鬥」。

 韓國青年憎恨美國的另一原因是,美軍駐韓基地不斷傳出令人討厭的噪音和污染物;美軍首爾的司令部樓頂上的星條旗,標誌著韓國是被美軍佔領的國家。美國《外交政策聚焦》的文章亦認為,韓國最強烈的反美根源在於對國家的認同。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港府「申遺」應有所揚棄 (2011-02-14)
世紀風雲:「兩會」公共外交工作值得期待 (2011-02-12)
九龍東立法會選情再起波瀾 (2011-02-12)
西方走廊:「疫苗荒」突顯英國復甦路遙 (2011-02-12)
中國迎來農民工的春天 (2011-02-12)
單刀直入:設監管局糾正旅遊業陋習 (2011-02-12)
政經人語:改組或「廢」旅議會 如箭在弦 (2011-02-11)
廿四味:且看民主黨李柱銘化 (2011-02-11)
把脈香港:反對派「造神運動」該劃句號了 (2011-02-11)
頂天立地:反對派為「顏色革命」吹響集結號 (2011-02-11)
留不留長毛 陶君行左右為難 (2011-02-11)
明辨是非:政府應運用法定權力監管旅遊業 (2011-02-11)
止戈為武:解放軍開展核反擊演習說明什麼? (2011-02-11)
縱論香港:李怡惡意挑動兩地民眾仇視 (2011-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