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港台工會搞政治干預人事聘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卓偉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香港電台復聘公務員新安排事宜。港台工會到立法會門外請願,要求當局定出計劃,吸納所有現職非公務員合約員工轉制為公務員。

 工會要求當局將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全部轉制為公務員,根本沒有道理。選拔人才從來是擇優而用,而並非是現職的員工就應該優先獲聘,這不僅不利選拔真正合適的人才,而且對於其他有志有力之士不公平,現在政府部門要聘請公務員,同樣是採取公開招聘,舊人可自行應聘,與其他應聘者競逐,確保選拔過程公平公正,港台工會憑什麼要求特別對待?

 港台工會向處方表達員工意見固然無可厚非,但工會每次就港台的方針發言,總擺出一副太上皇的姿態,動輒向當局叫板開價,就人事安排開列條件,而且毫無顧忌地糾合反對派議員向當局施壓,靠攏政治勢力,罔顧公務員政治中立的要求。之後為投桃報李,在反對派鼓吹的政治事件上多方配合,擔當反對派的宣傳機器。司徒華追思會港台不過是為免資源重疊而不作網上直播,工會主席麥麗貞就七情上面般批評港台自我審查,言行儼如「支聯會」代言人,已經逾越了工會維護權益的界線。

 港台工會近年的表現已引起社會愈來愈大的不滿,在政治議題上緊跟反對派步伐,司徒華的追思會只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工會主席麥麗貞就從不隱瞞其政治取向,她曾經在參加「七一」遊行時接受訪問,直指「我們要求普選,一個真正的普選,而功能界別使一些人有特權、多一票,所以我們反對功能界別。」她有個人意見沒有問題,但問題是她是公務員,在涉及政治議題上理應低調。這不是說不能表達意見,而是應考慮自身公務員及港台工會主席的身份。然而,她不僅參與遊行,更高調接受訪問反映政見,這已經違反了公務員守則。而且,一個有如此強烈政治取向的人,領導一個廣播機構工會,在角色上存在不少衝突,加上她高調的政治言行,顯然極不恰當。

 港台工會一直將港台視作獨立王國,不僅其報道立場取向稍為不同於反對派,工會就會立即發難炮轟,就是在人事聘任上工會都不時指指點點。每次當局要公開招聘廣播處長,麥麗貞總是第一時間反對公開招聘,堅持要由內部員工晉升,她更向未來處長開列種種要求,目的就是要確保未來處長由舊人擔任,一切維持不變,內部管理混亂依舊、配合反對派的輿論宣傳依舊、徇私偏袒依舊。對於當局設立顧問委員會,麥麗貞批評不遺餘力,更指是干預港台編輯自主。但從過去工會在政治議題上的取態,誰才是干預港台編輯自主,不是一目了然嗎?

 港台工會昨日並向議員派發已凋謝的花朵玩具,寓意員工已經等了很長時間。但這凋謝的花朵也未嘗不可用來形容港台工會的處境,「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港台工會屢屢觸犯公務員守則,靠攏政治,以政治干預港台事務,這條路還能走多遠?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超級區選」議員修訂方案不可取 (2011-02-15)
廿四味:港台工會搞政治干預人事聘用 (2011-02-15)
根源不治理 旅業再受創 (2011-02-15) (圖)
港交所不宜貿然對外合併 (2011-02-15)
從春節感受中國前行腳步 (2011-02-15)
世界建築在香港 (2011-02-15)
外資併購審查制符合國際通則 (2011-02-15)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港府「申遺」應有所揚棄 (2011-02-14)
世紀風雲:「兩會」公共外交工作值得期待 (2011-02-12)
九龍東立法會選情再起波瀾 (2011-02-12)
西方走廊:「疫苗荒」突顯英國復甦路遙 (2011-02-12)
中國迎來農民工的春天 (2011-02-12)
單刀直入:設監管局糾正旅遊業陋習 (2011-02-12)
政經人語:改組或「廢」旅議會 如箭在弦 (2011-0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