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交所不宜貿然對外合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交易所是很特別的行業,受到當地政府的法律條規影響與控制,如果香港交易所貿貿然地與其他地區或國家的交易所合併,已經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型國企就要接受其他國家政府的監控,這不一定符合中國的利益。如果香港交易所盲目地與其他國家的交易所合併,導致中央政府將大型國企撤出香港股市,那就得不償失了。

 上星期,不少傳媒均以大篇幅報道倫敦交易所與多倫多交易所合併及紐約—泛歐交易所打算與德國交易所合併的消息。更早之前,傳媒也曾大事報道新加坡交易所收購澳洲交易所之事。不少傳媒在報道這幾宗收購合併消息的同時大作文章,說什麼香港交易所的競爭力將因此大減,不少傳媒認為香港交易所應該學習其他地區的交易所搞合併。

 問題有那麼嚴重嗎?

 不錯,我們應該居安思危,有危機感不是壞事。但是,過分渲染憂慮並沒有用,也可能導致因無謂的憂慮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歐美交易所合併暫未威脅香港

 首先,我們必須分析,別的交易所為什麼要合併?合併後會不會對香港造成威脅?

 論合併,紐約交易所早就與泛歐交易所合併。西方國家的一個特點是一個國家可以有數個交易所,正如美國有紐約交易所,還有納斯達克交易所。這種情況在1987年之前的香港也如此。當時香港有4家股票交易所,另有期貨交易所,後來才大合併成為今日的香港交易所。當一個國家可以有多過一家交易所,就會有競爭,因此就有誘因與不同時區的交易所合併,希望增加不同時區的客戶買賣,擴大多種企業股票與衍生工具。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合併多是如此性質。美國的紐約—泛歐交易所打算與不同時區的德國交易所合併,以對抗倫敦交易所與多倫多交易所。為什麼要跨時區合併?舉個例子,倫敦交易所與多倫多交易所合併,這家新交易所就可以搶紐約交易所的生意。同樣的,紐約—泛歐要加上德國,也一樣是想同時做跨歐美兩大洲的生意。

 暫時而言,英美德加等國的交易所合併仍未對香港交易所造成威脅。因為這些交易所仍未踩入亞洲,特別是遠東地區的時區。直到有一天,東京或新加坡交易所也併入歐美交易所,才是威脅的開始。目前,新加坡交易所打算收購澳洲交易所,但這兩個地區的交易所規模都不大,合併後不容易增加什麼協同效果。

港交所前景樂觀

 香港交易所是上市企業,倫敦、紐約、新加坡等地的交易所也是上市企業,論交易所的股票市值,小小的香港交易所竟然是世界第一,為什麼?因為投資者願意付出更高的市盈率來買香港交易所的股票。為什麼投資者願意付高價?因為投資者認為香港交易所的擴充前景世界第一。西方國家的股市已是一個非常成熟的股市,能上市的大企業已全部上市,不容易吸引更多大型企業上市。去年,香港交易所新股上市集資額世界第一,香港有中國大陸為靠山,中國大型國企不會輕易到海外其他地區上市,香港是唯一的選擇。今日,13億人口的中國,等待上市的企業市值是天文數字,這是香港的強處。中國大陸的龐大市場也吸引中國之外的其他地區的大型企業來港上市,目的是提高該企業設在中國的知名度,擴大市場。

 交易所是很特別的行業,受到當地政府的法律條規影響與控制,如果香港交易所貿貿然地與其他地區或國家的交易所合併,已經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型國企就要接受其他國家政府的監控,這不一定符合中國的利益。

 因此,如果香港交易所盲目地與其他國家的交易所合併,導致中央政府將大型國企撤出香港股市,那就得不償失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超級區選」議員修訂方案不可取 (2011-02-15)
廿四味:港台工會搞政治干預人事聘用 (2011-02-15)
根源不治理 旅業再受創 (2011-02-15) (圖)
港交所不宜貿然對外合併 (2011-02-15)
從春節感受中國前行腳步 (2011-02-15)
世界建築在香港 (2011-02-15)
外資併購審查制符合國際通則 (2011-02-15)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港府「申遺」應有所揚棄 (2011-02-14)
世紀風雲:「兩會」公共外交工作值得期待 (2011-02-12)
九龍東立法會選情再起波瀾 (2011-02-12)
西方走廊:「疫苗荒」突顯英國復甦路遙 (2011-02-12)
中國迎來農民工的春天 (2011-02-12)
單刀直入:設監管局糾正旅遊業陋習 (2011-02-12)
政經人語:改組或「廢」旅議會 如箭在弦 (2011-0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