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香港要積極綢繆加快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金融中心。資料圖片

吳世娟  香港國情港事評論社

 有道是「沒有遠慮必有近憂」。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在新春團拜中說,將在今年三月全國人大審查及通過的「十二五」規劃中,國家將對香港定位有較以往規劃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表述,把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定位表述得更加充分、更加具體。他預言,香港必將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快車,實現自身的更大發展,同時香港也為國家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這是國家的遠慮,彭主任的遠慮。但是,香港自身的遠慮呢?我每日在電腦網絡上看到的情況,感到香港自身遠慮不足,講到未來意見紛紜。

 一是應否將香港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是否一納入便是沒有「一國兩制」,香港就內地化?我以為,香港回歸十多年來的事實,對這一憂慮是多餘的。就以國家過往五年「十一五」規劃完成情況及香港去年經濟狀況而言,如果沒有國家過去五年由經濟總量18萬億元人民幣增長到今年近40萬億元人民幣,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由1,700美元增加到4,000美元,香港去年本地生產總值就不大可能增長6.6%,香港有賴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採取各種措施作出實質性的支持。香港社會對此是有共識的。既然如此,將香港納入「十二五」規劃不但不與「一國兩制」相矛盾,而且應該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表現。

 二是將香港納入「十二五」規劃,發展經濟,市民能得益嗎?民生能改善嗎?回答應是肯定的。但是,要承認這個問題提得好。要承認,香港回歸十多年來市民享受發展成果是不均衡的,但是,如果經濟不繼續發展,不納入「十二五」規劃,問題就更多。

 因此,香港要積極主動抓緊發展,又要從長遠、從根本上去改善民生,縮小貧富差距,解決地產業上的「三高」問題,從合理的「再分配」角度上統籌民生問題,實行全民退休制度,實行十二年免費教育和學前免費教育等等。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仇視內地遊客與「台獨媒體」如出一轍 (2011-02-16)
廿四味:香港要積極綢繆加快發展 (2011-02-16) (圖)
人代政協講國情 學校應歡迎 (2011-02-16)
選舉當「公投」 公民黨「又食又拎」 (2011-02-16)
《蘋果》借兩件事挑動兩地對立居心不良 (2011-02-16)
阿拉伯國家會發生顏色革命嗎? (2011-02-16)
赴台先讀《落花生》 (2011-02-16)
縱論香港:「超級區選」議員修訂方案不可取 (2011-02-15)
廿四味:港台工會搞政治干預人事聘用 (2011-02-15)
根源不治理 旅業再受創 (2011-02-15) (圖)
港交所不宜貿然對外合併 (2011-02-15)
從春節感受中國前行腳步 (2011-02-15)
世界建築在香港 (2011-02-15)
外資併購審查制符合國際通則 (2011-02-15)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