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赴台先讀《落花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褚靜濤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2010年,大陸赴台遊客逾150 萬人次。大陸多個省市代表團赴台採購,總額上百億美元。兩年多來,大陸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正源源不斷進入台灣,給台灣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對此,多數台灣民眾感受到大陸的善意,對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持積極態度。也有部分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善意、讓利是疑慮的。

 大陸一些省市的採購團相繼赴台採購,花重金買版面、登廣告,與政經界名流擁抱,每日宴會不斷,互相攀比採購數量。更有甚者,個別人以暴發戶的心態,到台灣消費,手舉大把鈔票,炫耀財富,台灣民眾頗為不快。此次陳光標高調赴台行善,使這種大張旗鼓式的行善、讓利完全暴露在大眾面前,引起台灣各界的一片嘩然。其實,錯不在善意、讓利,而是行善、讓利的方式。

 由於地處祖國東南海島上,開發較遲,台灣不可能如長安、洛陽、北京那樣成為政治中心,也不可能如蘇州、杭州那樣成為經濟中心。幾百年來,台灣民眾耕耘勞作,自強不息,默默無聞,就如泥土裡的花生,只有挖出後,剝開果殼,才知道它的價值。與牡丹、石榴相比,花生因其深埋泥土、外形非佳,難以成為大眾追捧的對象,但它卻頑強生長,價廉物美,對民眾的日常生活助益甚大。

錯不在善意而在讓利的方式

 1895年,台灣進士許南英組織義軍,抗擊日軍,失敗後他返回大陸,致力於文化教育,教導子女要做埋在泥土裡的花生,「因為它是有用的,不是偉大、好看的東西」,勿做「好看的蘋果、桃子、石榴,把它們底果實懸在枝上,鮮紅嫩綠的顏色,令人一望而發生羨慕的心。」許地山一介書生,銘記父親的教誨,以「落花生」期許,「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偉大、體面的人。」「花」與「華」同音,許地山的筆名取「落花生」,追求厚實謙抑、淡泊寧靜的人生境界。埋在泥土裡的花生是台灣人的期許,代表了台灣人低調、內斂、樸實、勤勞的價值觀,是樸實無華,是厚德載物,是自強不息,是寧靜致遠。這正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價值觀。

 這種傳統的價值觀曾經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扶危濟困,樂善好施,淡泊名利,不圖回報。由於文革的破壞,加上處於工業化的早期階段,在當今中國大陸,許多傳統的美德蕩然無存,而台灣則相對保承了中華的傳統文化,傳統的價值觀得以維繫。

 陳光標為江蘇宿遷人,因近年快速致富,遂到處行善,來回饋社會大眾。在商言商,經商當然是要圖回報的。陳光標每到一地行善,必大張旗鼓。扶危濟困是中華民族的美德,行善不圖回報是行善的最高境界。台灣民眾的整體民風是謙和的、低調的、內斂的,行善不為人知、少為人知,已成為眾多慈善團體的行事規則。陳光標行善的初衷與方式仍然處於行善的初級階段。此次他高調赴台行善,也不例外,因台灣各界的非議,陳光標最後還是盡量低調,完成了貶褒不一的台灣行善之旅。陳光標到台灣發放紅包,畢竟是在幫助弱勢群體,是在做好事,與「拔一毛以利天下吾不為也」的鐵公雞相比,還是高尚許多。但台灣社會的行事風格畢竟不同於中國大陸。陳光標把高調張揚的作風帶到台灣去,直接挑戰台灣傳統的價值觀,難免橫遭非議。

體會樸實無華的真實含義

 陳光標來自鄉間,立志絕非只是做埋在泥土裡的花生,而是要做蘋果、桃子、石榴,要做偉大、體面的人。人各有志,無可厚非。陳光標此舉,行之於中國大陸,早已有之,見怪不怪,然在推崇謙恭內斂的台灣,難免有高調張揚、欠缺修養之譏。

 有台灣名士勸陳光標最好讀一下《金剛經》,星雲大師送了一本自己寫的書給陳光標。其實,《金剛經》用古文寫成,佛理非一般民眾所能苦禪。收在小學課本裡的《落花生》,不過百字,通俗易懂,一看就明白其中的哲理。抱有「天下善人,捨我其誰」理念的陳光標們,赴台行前,最好讀一下《落花生》,體會樸實無華的真實含義,免得到台灣舉止無禮,再生爭議。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仇視內地遊客與「台獨媒體」如出一轍 (2011-02-16)
廿四味:香港要積極綢繆加快發展 (2011-02-16) (圖)
人代政協講國情 學校應歡迎 (2011-02-16)
選舉當「公投」 公民黨「又食又拎」 (2011-02-16)
《蘋果》借兩件事挑動兩地對立居心不良 (2011-02-16)
阿拉伯國家會發生顏色革命嗎? (2011-02-16)
赴台先讀《落花生》 (2011-02-16)
縱論香港:「超級區選」議員修訂方案不可取 (2011-02-15)
廿四味:港台工會搞政治干預人事聘用 (2011-02-15)
根源不治理 旅業再受創 (2011-02-15) (圖)
港交所不宜貿然對外合併 (2011-02-15)
從春節感受中國前行腳步 (2011-02-15)
世界建築在香港 (2011-02-15)
外資併購審查制符合國際通則 (2011-02-15)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