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拉伯國家會發生顏色革命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喬新生教授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

 突尼斯和埃及局勢的發展,讓國內外政治觀察家產生無限聯想,他們認為這場顏色革命很可能會波及到眾多阿拉伯國家。建立在君主立憲體制上的中東阿拉伯國家可能會在一夜之間改變顏色。

阿拉伯國家一夜變色可能性不大

 這種想法未免過於天真。首先,中東絕大多數阿拉伯國家都缺乏強有力的反對派,在君主立憲體制下,反對派沒有任何生存的空間。迫於國際社會的壓力,一些中東阿拉伯國家建立了議會制度,並且允許反對黨登記註冊,參加國會議員的選舉,不過,這些反對黨都是政治上的花瓶,他們無所作為,在國內缺乏廣泛的群眾基礎,在國外也沒有自己的同盟軍。

 其次,中東阿拉伯國家實行高福利制度,每一個國民都能得到國王的眷顧。儘管貧富差距極為懸殊,但由於國家的福利足以保證每一個公民都能坐享其成,因此,在這些國家除了宗教原教旨主義者之外,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反對勢力。

 第三,即使出現了宗教叛逆者,這些原教旨主義者與西方國家所奉行的意識形態也格格不入。中東一些宗教勢力不屑於和西方國家為伍,而西方國家出於意識形態考慮,也不願意和這些原教旨主義者打成一片,從而給自己惹來麻煩。

 第四,良好的福利制度使得這些國家的國民普遍存在政治惰性,他們不願意通過政治革命改變目前的處境,更不願意看到政治動盪使國家的福利日趨減少。

 第五,幾乎所有中東阿拉伯國家在國內實行嚴格的新聞管制,他們不允許西方的電視節目在這些國家播放,在有些國家甚至不允許年輕人模仿西方國家的生活習慣。這種極端的新聞管制政策和宗教信仰制度使得中東阿拉伯國家的居民處於一種相對封閉的狀態,他們雖然了解外面的世界,但並不了解政治動盪的來龍去脈。由於缺乏裡應外合的隊伍,因此,即使在這些國家出現了政治異己分子,他們也難以作出推翻國家政權的重大決定。

 第六,政治是一種金錢遊戲,在政治活動的背後需要大量的金錢。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投資銀行和政治冒險家主動願意把自己的資金投入到中東阿拉伯國家,因為這樣做無利可圖。在缺乏資金支持的情況下從事反政府活動肯定無法取得成功。

 第七,中東許多阿拉伯國家的執政者都是政治心理大師,他們了解年輕人的所思所想,因而在開放市場的同時,千方百計地向年輕人灌輸伊斯蘭宗教思想。中東阿拉伯國家的年輕人享受著現代工業化文明所帶來的各種便利,但是,他們對西方工業化革命所產生的精神污染保持高度的警惕。中東阿拉伯國家執政者通過可控制的渠道,反覆向年輕人介紹西方世界腐朽黑暗的東西,從而使得處於青春叛逆時期的年輕人不願意接受西方意識形態的東西。

 第八,一些西方國家在中東地區發動的戰爭,也在客觀上起到了穩定中東阿拉伯國家政權的作用。發生在伊拉克的兩次戰爭,雖然最終推翻了薩達姆侯賽因政權,但卻讓人們看到了西方國家在意識形態輸出方面的劣根性。因此,伊拉克戰爭結束之後,一些原教旨主義者非但沒有追隨西方的民主腳步,反而轉身投入到反抗西方國家的行列中。這是一種歷史的諷刺,也是中東阿拉伯國家的國情。

 部分學者反覆提及巴勒斯坦起義和黎巴嫩驅逐敘利亞傀儡政權的群眾性運動,認為在中東阿拉伯國家不乏民主抗爭的種子,只要有適合的土壤,眾多阿拉伯國家的反對派就會揭竿而起,推翻君主封建統治。這是典型的食洋不化。在推行高福利政策的中東阿拉伯國家,沒有人願意放棄眼前的國家福利轉而投身不確定的阿拉伯民主革命運動。信仰伊斯蘭教的年輕人可能會為捍衛自己的宗教信仰而發動戰爭,但是,他們絕對不會為了追隨一個沒有穆罕默德的基督教民主革命而獻出自己的一切。

阿拉伯國家需要團結一致抵禦外侮

 中東阿拉伯國家絕大多數屬於傳統原始部落組成的國家,這些國家的最大特點就在於,部落領袖承擔國家的責任,而部落成員則履行維護部落首領尊嚴的義務。所以,阿拉伯國家,除非部落領袖發動民主革命,否則,在這些國家沒有任何民主選舉的可能性。

 目前,中東阿拉伯國家正處於共同抵禦外侮的特殊時期,只要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之間的鬥爭仍在繼續,阿拉伯國家就必須隨時協調自己的立場,團結一致,共同應對可能到來的政治危機。正是這種特殊的生存環境,使得中東阿拉伯國家具有了凝聚共識的良好機遇。中東阿拉伯國家以財富影響著西方世界,而西方世界卻不能以民主改變中東阿拉伯國家。

 可以這樣說,當前在中東阿拉伯國家實行「顏色革命」,既缺乏深厚的群眾基礎,同時也缺乏必要的外部條件。中東阿拉伯國家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向人們呈現出世界多樣化特徵,除非中東阿拉伯國家自己願意,否則,在可預見的未來中東阿拉伯國家不會爆發民主革命。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仇視內地遊客與「台獨媒體」如出一轍 (2011-02-16)
廿四味:香港要積極綢繆加快發展 (2011-02-16) (圖)
人代政協講國情 學校應歡迎 (2011-02-16)
選舉當「公投」 公民黨「又食又拎」 (2011-02-16)
《蘋果》借兩件事挑動兩地對立居心不良 (2011-02-16)
阿拉伯國家會發生顏色革命嗎? (2011-02-16)
赴台先讀《落花生》 (2011-02-16)
縱論香港:「超級區選」議員修訂方案不可取 (2011-02-15)
廿四味:港台工會搞政治干預人事聘用 (2011-02-15)
根源不治理 旅業再受創 (2011-02-15) (圖)
港交所不宜貿然對外合併 (2011-02-15)
從春節感受中國前行腳步 (2011-02-15)
世界建築在香港 (2011-02-15)
外資併購審查制符合國際通則 (2011-02-15)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