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舉當「公投」 公民黨「又食又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會新增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一直大力反對政改方案、甚至高呼寧願原地踏步也不要政改通過的公民黨亦擺明車馬要分一杯羹。公民黨新任副主席吳靄儀與傳媒茶敘時,就直言一定會派員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還聲言要將超級區議會議席一戰,變成所謂「新公投」。吳靄儀這番話將公民黨的不堪黨格再次表露無遺:一是公民黨顯然沒有汲取「五區公投」失敗的教訓,還要將「超級區議會」選舉當作「公投」,完全是違民意而動,浪費公帑,與民為敵。二是公民黨再次表現其「又食又拎」的投機黨格,口頭說得漂亮,搶議席卻絕不手軟,這點與其黨友社民連倒是如出一轍。

 公社兩黨發動的「五區公投」最終慘敗收場,固然揭破了公民黨理性中立的假面具,但不能否認公民黨卻因而吸納了不少激進憤青,最終甚至將激進派的人物如梁家傑、陳家洛等推上領導層,而且「公投」期間,傳媒圍著公民黨候選人團團轉,也確實打響了他們的知名度,令公民黨對「公投」食髓知味。公民黨地區實力薄弱,就算最終有足夠提名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也沒有足夠樁腳。所以對公民黨而言,肯定要大打政治牌,其中將選舉當作另一次「公投」,屆時提出一些政治、環保等議題當作「公投」題目,就算缺乏地區工作,也不難取得一定票數,既省時又省力。而且,社民連已明言不參選,這套「選舉當公投」的把戲只此一家,足夠公民黨取得一席。這是公民黨所打的如意算盤。

盡顯公民黨自私虛偽黨格

 然而,公民黨此舉完全違背了選舉的目的,再不是選賢與能,而是將選舉視為一場沒有法定效力的虛擬「公投」,扭曲了選票與選舉的意義。而且,本港花費大筆公帑舉辦選舉,卻成為公民黨所謂「公投」的舞台,對廣大市民尤其是中產不公平。更令人憂慮的是,假如公民黨真的取得「超級區議會」議席,將來隨時可以利用請辭不斷發動「補選當公投」的鬧劇,將令本港政局長期不穩,公民黨為了一己政治私利,罔顧市民的福祉,盡顯其自私虛偽的黨格。

 公民黨在政改上與社民連一道反對,但不旋踵余若薇就呼籲社民連收回「三不」,意思是要社民連支持公民黨參與「超級區議會」選舉,余若薇辯稱,杯葛有關選舉亦不能取消功能組別。她的說法十分清楚,就是反對照舊,搶議席照舊。這就政治利益而言沒有錯,但公民黨既然打正旗號要取消功能組別,理應先退出功能組別,吳靄儀就應退出法律界功能組別。公民黨既要否決政改,又要大張旗鼓參加選舉,盡顯口裡罵娘,低頭吃肉的投機黨性。儘管眾大狀如何巧言令色,亦難以面對公民黨在兩件事上前後不一、自相矛盾、雙重標準的表現。市民終於知道,這些所謂「藍血精英」不過是一班投機政客,只懂撈取政治油水。

吳靄儀要趕絕湯家驊

 吳靄儀更意有所指的表示,現時地區直選的議員不應參加「超級區議會」選舉,原因是此舉有「降格」的意味,這番說話明顯是說給屢屢與黨中央路線不同的湯家驊聽的。公民黨內至今只有湯家驊及郭家麒表示有興趣參與「超級區議會」,而余若薇等人已多次表明支持郭參選,但由於湯家驊始終是創黨元老,不好直接拒絕,於是吳靄儀特別提出了「降格說」,以阻擋湯參選。然而,「降格說」卻是矛盾處處,首先功能界別議席與直選議席雖然在選民組成上有所不同,但議會內職能卻沒有分別,更沒有所謂高下之分。而且,就是以選民人數計,「超級區議會」議席涵蓋全港300多萬選民,每席動輒有幾十萬選民投票,民意授權的含金量遠高於分區直選,「降格說」不知從何而來。

 說穿了,吳靄儀等公民黨主流派不過是要阻止湯家驊轉到「超級區議會」議席,以免他取得議席後政治力量大增,影響梁家傑等新領導層的權威,而且余若薇現正積極考慮到新界東直選,以圖迫使湯家驊棄選,將黨內的異議聲音壓下,現在更不可能派他出選如此重要的議席。這再次反映公民黨虛偽的黨格,明明是權鬥黨爭,卻要說出一番口頭漂亮的說辭;明明是「又食又拎」,又要說成為了「消滅功能界別選舉」。公民黨對市民虛偽,對黨友無情,對於推動違法違憲的「公投」樂此不疲,這樣一個不負責任的政黨,還要奢想在港執政,確實是政壇的一大笑話。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仇視內地遊客與「台獨媒體」如出一轍 (2011-02-16)
廿四味:香港要積極綢繆加快發展 (2011-02-16) (圖)
人代政協講國情 學校應歡迎 (2011-02-16)
選舉當「公投」 公民黨「又食又拎」 (2011-02-16)
《蘋果》借兩件事挑動兩地對立居心不良 (2011-02-16)
阿拉伯國家會發生顏色革命嗎? (2011-02-16)
赴台先讀《落花生》 (2011-02-16)
縱論香港:「超級區選」議員修訂方案不可取 (2011-02-15)
廿四味:港台工會搞政治干預人事聘用 (2011-02-15)
根源不治理 旅業再受創 (2011-02-15) (圖)
港交所不宜貿然對外合併 (2011-02-15)
從春節感受中國前行腳步 (2011-02-15)
世界建築在香港 (2011-02-15)
外資併購審查制符合國際通則 (2011-02-15)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