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代政協講國情 學校應歡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黃熾華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副理事長

 由港區3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組成的「香港友好協進會」,有50位成員自行發起由今年3月份起,一連4月親往中學,通過通識教育課,向學生講述國家最新發展新面貌,與「90後」學子分享交流體會心得,也了解今日年輕人對國家的看法和意見。這是一個既主動又及時,且有效、富前瞻的舉措,特區政府和學校師生、家長,應熱情歡迎、支持此項有意義活動。

 說宣講及時,是因為香港的中學生,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很多模糊,對國家改革開放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所知甚少,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學習的使命感澹泊。正如參加宣講國情的全國人大代表、科普工作者曹宏威博士所言,學生對國情兩極化:有愛國青年經常把「愛國」掛在嘴邊,也有學生不知自己的國家是甚麼;更以為香港是美國、日本的一部分。有人更在網上留言希望英國人回來管治香港。曹博士希望透過講座改變這些模糊、錯誤的看法。

有的放矢 宣講及時

 說有的放矢,是中學生心中的國情,有的已被政客塗污、扭曲和捆綁,急切需要通過事實加以清洗、理順和解惑。2007年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在中、小學生紀念《基本法》頒佈十周年徵文比賽中,葵芳區某初中二年學生在作文中寫道:「老師傳達上級指示,基本法不好,要平反六四。人大釋法是干涉香港施政……」。這觸目驚心的文字表明:「上級」(應是「×協」)正通過該會教師成員向年輕學生灌輸「港獨」和反對中央政府的思想和訊息,且正在學校中為未來兩個選舉奪取管治權種年青人的票。學生年輕單純,成為「反對派」政客蒙騙對象和俘虜。因此,正確宣講國情是救救孩子的當務之急!

港府配合 形式生動

 50位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自願參與和宣講有六大主題:國家「十二.五」計劃、國家體制和對外關係、金融和經濟、教育和人才培訓、文化及創新科技、社會和民生。他們已去信全港五百多間中學,誠意發出邀請。為了使此項活動得到廣泛、熱情、踴躍的回應,我們建議:

 首先,教育局應積極配合是次難得的「國民教育」宣講活動。長期以來,有關當局奉行的是港英殖民管治香港時的「重英輕中」教育方針和政策,將國家認同和道德教育放在可有可無的位置。講國家前途,躲躲閃閃、言語囁嚅;解學生吸毒、援交、自殺抓不住根、診不出病、開不出藥;更放任「反對派」政客在學校高揚反中亂港黑旗,毒害、爭奪年輕一代來反對教育官員和特區政府。有的學校不升中國旗反而高掛梵蒂岡本篤和陳某人畫像。今次教育局不用出馬,但應向學校發出指引,要求學校支持、配合此一宣講國情活動。

 其次,建議除了讓學生互動答問,有條件的應準備一些圖片、攝影或電視投影,最好是能向內地教育部、文化部或央視求助,也請內地有關駐港機構協助,提供一些反映國家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圖片,以及存在的貧窮、失學、待援、官民矛盾、污染危害等內容,以便全面、如實地把「國情」告訴學生,激發他們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和抱負而讀書。

 其三,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多是名人,名人會起「名人效應」,且多數對內地有深切了解和關係密切,深受百姓敬重歡迎,故若條件許可,宜「帶團」師生訪問繁榮先進城鎮和貧困落後邊陲山區,以讓國情教育更具體、生動、可感,受效更大。但形式如何多樣,都盼望人大、政協委員每年或隔年都能向學生國情教育一次,使此項有意義的前瞻性義舉持之以恆。

 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親入中學講國情必然會被「反對派」政客歪曲為「政治灌輸」或「洗腦活動」,並進行攻擊和反對,這不要管它。因反中亂港的政治灌輸和洗腦,他們早就在學校中或明或暗進行。只允反中亂港放火,不許人民代表點燈正暴露他們假民主真獨裁的醜惡嘴臉。

 讓我們向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致以崇高的敬意!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仇視內地遊客與「台獨媒體」如出一轍 (2011-02-16)
廿四味:香港要積極綢繆加快發展 (2011-02-16) (圖)
人代政協講國情 學校應歡迎 (2011-02-16)
選舉當「公投」 公民黨「又食又拎」 (2011-02-16)
《蘋果》借兩件事挑動兩地對立居心不良 (2011-02-16)
阿拉伯國家會發生顏色革命嗎? (2011-02-16)
赴台先讀《落花生》 (2011-02-16)
縱論香港:「超級區選」議員修訂方案不可取 (2011-02-15)
廿四味:港台工會搞政治干預人事聘用 (2011-02-15)
根源不治理 旅業再受創 (2011-02-15) (圖)
港交所不宜貿然對外合併 (2011-02-15)
從春節感受中國前行腳步 (2011-02-15)
世界建築在香港 (2011-02-15)
外資併購審查制符合國際通則 (2011-02-15)
指點江山:「超級議席」關係重大 建制派整合不容有失 (2011-02-14)
廿四味:公民黨變成了「公投黨」 (2011-02-14)
應以「和文化」化解「中國恐懼症」 (2011-02-14)
田園快語:東鐵幕門工程莫再延誤 (2011-02-14)
盡快完善鐵路事故公佈機制 (2011-02-14)
西方走廊:日韓「厭美情緒」引來美國航母 (2011-0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