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悼蔡渭衡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7]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蔡渭衡兄走了,作為老朋友,作為陸羽茶室每周相聚並肩而坐的老朋友,感到非常難過。

 蔡兄雖然長我幾歲,但我們都是「八十」後。我曾公開表示過,人生年到八十,「成績」應屬甲等,即A級。但八十只是A-,八十五是A,到達九十,便是A﹢。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今天該是「人生八十不稀奇」,蔡兄早逾八十,已接近A﹢,也算高壽了。

 蔡兄與我,均有旅遊興趣。上世紀90年代,曾攜手同遊美加、古巴數十天,又曾同遊波羅的海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諸國。進入新世紀,大家年事已高,遠遊不再,但也去過韶關、湛江等短距離景點。到了近年,他行動不便,只能赴長洲作一日遊了。前年徐展堂兄,曾約同我們幾位老朋友作歐洲壯遊,我說大家都已是「八十」後,歐洲太遠,不如遊一趟日本算了。想不到徐兄正當壯年,去歲先我們而去。往後蔡兄頻頻出入醫院,出院之際,還勉強參加我們聚會,今年終於仙遊,能不令人浩嘆。

 蔡兄長年服務英資機構,但愛國之情不減。67年曾遭港英當局囚禁,原因便是他長期主持歷史悠久的愛國社團華人革新會。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蔡兄當選代表,與我共事。蔡兄與我,同心(愛國之心)、同事(全國人大代表)、同遊(攜手遠遊)、同敘(陸羽茶友),這個四同,難得幾人有!

 蔡兄哲嗣,孝順有加。當世以兒子而常陪老父左右者較少,想必他日常身教親於言教。願蔡兄兒孫們繼承愛國愛港事業,並加發揚光大,蔡兄諒必含笑九泉,我輩也讚曰:孺子可教也。

相關新聞
來論:李怡沒有一點中國人的味道 (2011-04-07)
香江透視:準確判斷政情 冷靜應對競選 (2011-04-07)
冷眼向洋:東亞格局轉折點出現 (2011-04-07)
悼蔡渭衡兄 (2011-04-07)
民筆聊生:將「忙到死、做到癲」放進博物館吧 (2011-04-07)
兩岸軍事互信有利和平發展 (2011-04-07)
來論: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2011-04-06)
廿四味:必須徹查高盛窩輪事件 (2011-04-06)
發展人民幣業務 提升金融中心地位 (2011-04-06)
「居屋」已是一個著名品牌 (2011-04-06)
「人民力量」勢弱 黃毓民有心無力 (2011-04-06)
中國參與20國集團的對策 (2011-04-06)
利比亞或成第二個「伊拉克」 (2011-04-06)
志強時評:港鐵應承擔公共交通的社會責任 (2011-04-05)
廿四味:最該扣薪的是反對派議員 (2011-04-05)
田園快語:產科設限暫解急 長遠需增人手 (2011-04-05) (圖)
倫敦會議:一個尷尬的「成功」 (2011-04-05)
民主黨跳海騷譁眾取寵 (2011-04-05)
日本對中國戒心太重 (2011-04-05)
明辨是非:反思香港核電安全 (2011-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