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辨是非:核洩漏嚴重影響香港食物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9]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日本9級大地震已經接近1個月,除了災區居民天天受苦,盼望救援外,世人還在注視福島核電廠的核洩漏危難。放射性物質不斷釋出,不止影響周遭生態,最令筆者憂心的,是這些物質已經流入了大海,即使專家們如何解釋核放射物質入大海後會稀釋,但當放射性物質源源不絕數以萬噸計流進太平洋,實在難安世人之心,如果這些物質進入了食物鏈內,受影響的是全球人類。

 日本雖遠實近,與我們只是一海之隔,況且日本和香港的交往非常密切,日本食品,無論是預先包裝食品還是漁農水產,都深受消費者歡迎,日本食店成行成市,但一場核風暴,已將他們的生意吹得七零八落。日本農作物、動物和海洋生物受到多少影響,要由專家評斷,但是這些輻射物的衰減期以數十年甚至千年計,可以斷言已經嚴重影響環境。

 特區政府日前已宣佈禁止日本五個縣的預先包裝食品進口,當中包括蔬果、肉類。而一些魚類則有日本方面低於輻射量的證明,就被豁免入口。但消息傳來,印度已率先成為第一個全面禁止日本任何食物進口的國家,維時3個月。印度的做法,是相當「激進」,但是對其國民而言,卻是最保險的做法。特區政府日後是否需要擴大禁止入口的規模,要留待官員處理。不過,筆者最關心的是放射性物質在食物中容許量的標準,各個國家和地區在這方面都有差異,而日本的標準較香港的寬鬆很多,核電廠危機消除後,不等於被污染的食品即刻無事。因為標準的差異,日後可能會有更多受核洩漏污染的食品從日本出口至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應該立即制訂措施,調整工作次序,長期和重點監測來自日本的所有食品,包括蔬果、肉類、海產、乾貨、飲品、罐頭以至小食等等,並檢討是否需要收緊現時放射性物質在食物中的指引限值,確保進口的食物並不影響健康。

 看來,周一嶽局長今年的最大挑戰,是要確保進口的食物不會受到輻射的污染。而對整個特區政府而言,對付核污染,更可能是數以年計的持久戰。

相關新聞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明辨是非:核洩漏嚴重影響香港食物安全 (2011-04-09)
縱論香港:內地孕婦來港政策如何調整 (2011-04-08)
廿四味:李怡顛倒是非 網民怒斥民族敗類 (2011-04-08)
「妖化中國 神化日本」為哪樁? (2011-04-08)
民主黨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2011-04-08)
實事求是對待核電 (2011-04-08)
西方走廊:白宮「核中取栗」 (2011-04-08)
核輻射危機讓日本政府難堪 (2011-04-08)
來論:李怡沒有一點中國人的味道 (2011-04-07)
香江透視:準確判斷政情 冷靜應對競選 (2011-04-07)
冷眼向洋:東亞格局轉折點出現 (2011-04-07)
悼蔡渭衡兄 (2011-04-07)
民筆聊生:將「忙到死、做到癲」放進博物館吧 (2011-04-07)
兩岸軍事互信有利和平發展 (2011-04-07)
來論: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2011-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