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9]     我要評論

——部分西方媒體的「中國綜合症」

鄭若麟 資深傳媒人

 在西方國家任何領域一旦出現涉外的某類問題,無論是電腦黑客、或是雷諾汽車間諜案都與「中國」有關!儘管官方都沒有指定任何特定國家為懷疑對象,但媒體報道的方式,均使其民眾得到「中國是罪魁禍首」的強烈印象。其中反映出來的某種潛意識裡的定向思維,實乃耐人尋味。

 日前澳大利亞傳來消息,澳大利亞《每日電訊報》報道,澳大利亞國會高官們使用的電腦遭到黑客入侵,包括總理吉拉德、國防部長史密斯、外長陸克文在內的十多名政府高官的數千份電郵有可能被非法下載。據說這一消息還是美國情報機構透露的!該國媒體廣泛引用一名匿名的政府官員消息稱,這次非法黑腦入侵事件從2月份就已經開始,迄今為止已經持續一個多月;媒體還引用來自「官方」的消息稱,根據從四個來源的情報依據,中國被列為懷疑對象之一。

 無獨有偶,法國財政部不久前亦揭露,該部近兩個月來遭到「大規模網絡攻擊」,至少150台電腦被一種「木馬病毒」感染,大量資料被非法下載。誰是始作俑者者,財政部表示「不知」。但法國部分媒體已經找到「罪犯」:當然是「中國」,就如著名記者達尼埃爾.施納德曼在一篇博文中所譏諷的那樣:「不用找了,永遠都是中國……」

西方媒體蓄意將污水潑向中國

 然而全球專家們都很清楚,在網絡戰中,誰是入侵者、甚至誰是真正的受害者,到目前為止從技術上來說很難抓住「現行犯」。受害者往往因缺乏足夠證據而無法將指責的矛頭對準某個國家或某個組織,甚至某個黑客個人。儘管據《巴黎競賽畫報》引用匿名人士(如澳大利亞一樣)的「消息透露」,下載的數據有一部分是被輸往位於中國的服務器。但因為真正的黑客往往躲在其他國家的服務器背後,因此匿名消息透露者亦表示,「不能據此而指責中國」。更何況,如澳大利亞一樣,法國政府發言人、預算部長巴胡安代表官方已經明確聲明,法國掌握的情況不足以指責任何特定國家。然而從事件被披露的一開始,如澳大利亞一樣,部分法國媒體就不分青紅皂白,蓄意將污水潑向中國。

 應該看到,這種現象在西方國家部分媒體上並不罕見。早在2007年德國《明鏡》周刊就曾大肆報道過「中國黑客」問題。美國《華盛頓時報》也曾公開指責中國人民解放軍對美國發動「網戰」。其他西方國家也都或多或少曾出現過類似的無端指控,而且最終都被證明是子虛烏有的。但需要問一聲的是,為什麼這種現象會屢屢出現?3月29日又加上了澳大利亞類似的指控。無論最終調查結果如何,在媒體上,在公眾輿論上,罪犯已經有了,當然是:「中國」!

冷戰思維導致「中國綜合症」

 首先是對中國的強烈偏見所致。這種偏見存在於很多西方國家的主流媒體上。如去年初美國包括谷歌在內的33個組織和公司的網絡遭到攻擊,美國媒體立即將矛頭對準中國,儘管統計證明,在美國每年發生的數以千計的網絡攻擊中絕大多數都是美國人自己的「傑作」。一些記者甚至承認,一讀到這類消息,首先想到的確實就是中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已經變成一種本能。顯然,這種「本能」源於冷戰思維,因為中國是個「另類國家」。這一事實使得中國日益成為網絡戰的「替罪羊」。

 其次就是從這種冷戰思維延伸出來的「政治正確主義」。世界上有能力進行網絡戰的國家首屈一指的是美國和其他部分西方發達國家,其次才是中、俄、印等國,為什麼單挑中國?指責中國是網絡黑手,符合目前西方輿論中將中國視為「黑手」的「政治正確」範疇。在這些媒體看來,中國代表著他們所時時刻刻在尋找之中的「惡」(因為他們自身代表著「善」),所以一旦出現網絡攻擊、出現間諜案、出現其他種種國家之間的磨擦或衝突,首先就是「中國錯」。必須清醒認識到的是,這種「政治正確主義」已經達到這樣一種程度,使得法國主流媒體已經不敢為中國進行辯護。這樣的前景是非常危險的。

 第三個原因,就是攻擊中國沒有任何風險。中國寬容的「泱泱大國」風度,已經被視為某種「理虧心虛」的表現。多少辱華案最終都是不了了之。試試攻擊一下其他國家,看看會有什麼結果?法國總統薩科齊將「墨西哥文化年」「奉獻給」一位在墨西哥被判60年刑的法國女子(因為法國認定該女子是被冤屈的),墨西哥的回答是:取消文化年!但媒體攻擊中國,則不僅沒有任何風險,相反還可以提高銷售量。

 幸虧法國還有具正義感的記者和網友,他們正在越來越深入地了解中國的實情,正在幫助中國「正名」。在這次法國財政部網絡攻擊事件中,就有很多網民指出,實施攻擊的「黑客」最有可能是某個反G20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的行為。但媒體在沒有證據在手的情況下是不敢指責這個組織的。但在沒有證據在手的情況下指責中國,則沒有太大問題……這一點,再加上冷戰思維和政治正確主義,也許就是西方部分媒體的「中國綜合症」的由來。

相關新聞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明辨是非:核洩漏嚴重影響香港食物安全 (2011-04-09)
縱論香港:內地孕婦來港政策如何調整 (2011-04-08)
廿四味:李怡顛倒是非 網民怒斥民族敗類 (2011-04-08)
「妖化中國 神化日本」為哪樁? (2011-04-08)
民主黨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2011-04-08)
實事求是對待核電 (2011-04-08)
西方走廊:白宮「核中取栗」 (2011-04-08)
核輻射危機讓日本政府難堪 (2011-04-08)
來論:李怡沒有一點中國人的味道 (2011-04-07)
香江透視:準確判斷政情 冷靜應對競選 (2011-04-07)
冷眼向洋:東亞格局轉折點出現 (2011-04-07)
悼蔡渭衡兄 (2011-04-07)
民筆聊生:將「忙到死、做到癲」放進博物館吧 (2011-04-07)
兩岸軍事互信有利和平發展 (2011-04-07)
來論: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2011-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