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1]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李怡在上周六《蘋果日報》的社評中,專門回應本欄上周四刊出《李怡沒有一點中國人的味道》一文。令世人感到驚奇的是,李怡竟然聲稱,他「一世為文,所努力的方向,正是要擺脫中國人的味道。」這是什麼話?世界上有哪個正常的人會如此仇視自己的國家和民族?

 事實上,中國正是因為有了體現愛國主義、民族精神的「中國人的味道」,才有可能通過幾十年的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華民族才有可能像現在這樣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其實,說來也不奇怪,李怡對國家的巨大發展視而不見,對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和性格全盤否定,誣衊「忍耐和趨炎附勢是中國人的味道」,恰恰說明李怡反共反中反昏了頭,已經反到了數典忘祖、六親不認的地步。

 李怡也算得上是一個文化人,寫文章又常自炫地引經據典,想來他不會忘記法國作家都德的《最後一課》。這篇小說把對祖國民族的熱愛,熔鑄於小學校的一堂法文課上,小說中的哈墨爾先生對學生說:「我希望你們永遠做真正的法蘭西人。」

李怡誣衊「忍耐和趨炎附勢是中國人的味道」

 愛國主義是世界各國永恆的主題,是文明社會不變的價值追求。即使標榜最自由的美國,也不懈地宣揚愛國理念。美國總統甘乃迪一句「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些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成為美國人崇尚的名言;在美國國家慶典時,人人背誦「我愛這個國家,保衛這個國家」的誓詞。可以說,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不提倡愛國主義,世界上也沒有哪個國家的正常的人,會像李怡那樣,以詛咒和背叛他的祖國為榮。

 什麼是「中國人的味道」呢?李怡引用了魯迅的精神勝利法、柏楊的髒亂窩裡鬥,以及林語堂的忍耐之說,這完全是偷換概念,以偏概全。魯迅《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一文中有這樣的名句:「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輝,這就是中國的脊樑。」在抗日戰爭最艱難的時刻,毛澤東就指出:「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鄧小平也指出:「我們國家的每個人包括娃娃都要有愛國主義精神,有民族自尊心,這與實現四個現代化是密切相聯的!」這些才是真正的「中國人的味道」。

 正因為有了這種體現愛國主義、民族精神的「中國人的味道」,中國才有可能通過幾十年的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華民族才有可能像現在這樣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李怡對國家的巨大發展視而不見,對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和性格全盤否定,誣衊「忍耐和趨炎附勢是中國人的味道」,恰恰說明李怡反共反中反昏了頭,已經反到了數典忘祖、六親不認的地步。

看看李怡的筋骨和脊樑

 魯迅在《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的文章中指出:「要論中國人,必須不被搽在表面的自欺欺人的脂粉所誆騙,卻看看他的筋骨和脊樑。」抹去李怡搽在表面上的脂粉,看看他為得到嗟來之食,或好聽一點是為「稻粱謀」,賣身投靠一貫宣淫販賤、反中亂港、作奸犯科的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每天誠惶誠恐地按照肥佬黎的柯打寫文章,奴才相十足,哪裡有一點文化人的獨立、風骨和氣節!

 李怡沒有了中國人的味道,還剩下什麼味道呢?李怡墮落到反中親日,認為釣魚島屬於「日本的主權」,指斥中國船長「挑戰日本的主權」,誣衊「中國在釣島事件贏得阿Q式精神勝利」。有網民指:「李怡上世紀七十年代是保釣運動的主角之一,但現在卻說釣魚島是日本的主權,墮落為貨真價實的漢奸!」

李怡「要擺脫中國人的味道」

 李怡「要擺脫中國人的味道」,事實也確實如此。他已經擺脫到了沒有一點人性的味道。李怡用「天譴」來詛咒四川大地震的罹難同胞,攻擊中華民族「多行不義必自斃」。這種對罹難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惡毒詛咒,哪有一點做人的起碼良知?李怡自我解嘲說他的「『天譴論』惹來萬箭穿心」,其實,李怡已經沒有一顆中國人的心。

 李怡「要擺脫中國人的味道」,擺脫到了連他的母親和他自己都一起詛咒的地步。李怡1936年生於廣州,童年在上海和北京度過,1948年到香港。李怡是從內地來港定居的。他如此詛咒內地社會和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實際上連他的母親和他自己都一起詛咒了。如果從內地移民到香港,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就是「劣質社會產物」,那麼,李怡就是在詛咒香港絕大多數居民,因為大部分港人的先輩,都是從內地移居香港的。

李怡人格扭曲心理陰暗

 李怡的人格扭曲,體現在他自相矛盾而又振振有詞,唾面自乾而又道貌岸然。他曾為終院裁定內地孕婦來港產下的莊豐源(其父亦是內地居民)享有居港權拍掌叫好,表示「為當事人欣喜」。其實,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重要誘因,就是因為這一判決而使得內地孕婦在香港出生的嬰兒擁有香港居留權。但現在,李怡卻沒有了那份「欣喜」,反而攻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是「內地惡質社會對香港的又一踐踏」,如此前後矛盾,足見他人格扭曲。

 有嚴重陰暗心理的人,陽光照不進他的心,所以他的心理陰暗、潮濕而骯臟,充滿著妒嫉、怨恨、猜忌和仇恨,這些混亂無序的情緒在心中揮之不去,困擾著他的每一根神經,一有機會就發洩。正如有網民說,「李怡根本看不見內地的發展,西方永遠是好,自己國家永遠是壞。」李怡的陰暗心理,導致他喪心病狂、拋棄良知和背棄自己的民族,成為民族敗類。

相關新聞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西方走廊:華盛頓瞞天過海全為利益 (2011-04-11)
藉新生減少契機推小班教育 (2011-04-11)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明辨是非:核洩漏嚴重影響香港食物安全 (2011-04-09)
縱論香港:內地孕婦來港政策如何調整 (2011-04-08)
廿四味:李怡顛倒是非 網民怒斥民族敗類 (2011-04-08)
「妖化中國 神化日本」為哪樁? (2011-04-08)
民主黨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2011-04-08)
實事求是對待核電 (2011-04-08)
西方走廊:白宮「核中取栗」 (2011-04-08)
核輻射危機讓日本政府難堪 (2011-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