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華盛頓瞞天過海全為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縱觀華盛頓的外交策略,無論是「為他國建立民主和繁榮」,還是「一切為了同盟國家」,或是「為了避免平民受到殘殺」,其宗旨都是利用瞞天過海的手法,利用軍事入侵等手段,為美國獲得利益。「幫助伊拉克建立民主國家」,目的是控制該國的石油。在北方四島問題上公開表示所有權屬於日本,表面上看來是支持同盟國,實際上是鼓動日本抵抗俄羅斯,挑起爭端,而獲漁人之利。空襲利比亞、支持利比亞反政府組織的理由是「保護平民」,卻「製造」了百萬難民,實質亦是為了控制該國石油。

 以美國為首的多國空軍,借口「保護利比亞平民」,而對該國進行長時間的狂轟亂炸。現在的利比亞,政府軍隊與反政府武裝日夜混戰,受到美、英、法「保護」的平民,完全失去正常平靜的生活,變得有家不能歸,流離失所,幾十萬人四處逃亡成為難民,所有學校都無法正常上課。聯軍不僅攻擊卡扎菲的部隊,甚至對油田也進行轟炸,軍事打擊不僅使「保護」變成空話,反而導致平民安全嚴重惡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不得不高聲呼籲,各方立即停火,避免更多的平民無辜傷亡。

企圖以「四島」讓日俄大戰

 當日俄關係因北方四島陷於僵局的關鍵時刻,美國拋出「美國政府承認日本對北方四島擁有主權」的表態。表面上看來支持東京政府,其實將日本踢入了進退兩難的困境和死角。迫於巨大的內部壓力,東京政府如果只是繼續「鳥瞰」,無所事事,必然遭到選民的唾棄。如果和俄羅斯鬧翻,則會在更多時候求助華盛頓。要得到白宮的「幫助」,需要付出巨大代價,因為美國目前仍然陷泥潭而無法自拔,急需大量資金。華盛頓瞞天過海的「四島裁決」,其實質是意在沛公。

 美國官員原來反覆作過「北方四島不適用於美國對日本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之列」的聲明,並希望俄羅斯和日本通過和平談判解決爭端。爾後又作出鼓動性表態,顯然是為了顧及美國的「核心利益」。1945年2月,美國、英國和蘇聯三個大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即將取得勝利之際,在黑海北部的雅爾塔簽署的協定指出,「北方四島及鄰近一切島嶼交給蘇聯」。而現在則稱「日本對北方四島擁有主權」,意圖是挑起日俄爭鬥,利用日本對抗俄羅斯。

我國台灣變美國搖錢樹

 美國早在幾十年前就訓練「藏獨」分子,從經濟上支持他們,帶頭導演、縱容和策劃各種反對中國政府的分裂活動,嚴重危害中國的社會安全。美國傳媒一直鼓吹「中國威脅論」,積極挑動東南亞國家對抗中國。國會議員在不同場合多次聲稱,南海諸島的主權不屬於中國,理由是這些島嶼與中國本土相距甚遠。這些論調的發佈一是為了附和幾個國家都聲稱對南沙擁有主權,希望挑起南沙島嶼的爭端,引發軍事衝突;二是希望東南亞國家依附美國,向美國購買更多武器,讓華盛頓大發軍火財。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利用台灣問題製造中國內部矛盾,威脅中國的安全。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採用忽冷忽熱、忽隱忽現、模稜兩可的政策,一直向「台獨」分子傳送「美國總是支持台灣」的假象,嚴重損害了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通過軟硬兼施、瞞天過海等手法,迫使台灣每年要購買大量過時美國武器。白宮時而強調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時而又大談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目的就是希望台灣永遠依附美國,成為美國軍火商的「肥客」和「搖錢樹」。

相關新聞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西方走廊:華盛頓瞞天過海全為利益 (2011-04-11)
藉新生減少契機推小班教育 (2011-04-11)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明辨是非:核洩漏嚴重影響香港食物安全 (2011-04-09)
縱論香港:內地孕婦來港政策如何調整 (2011-04-08)
廿四味:李怡顛倒是非 網民怒斥民族敗類 (2011-04-08)
「妖化中國 神化日本」為哪樁? (2011-04-08)
民主黨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2011-04-08)
實事求是對待核電 (2011-04-08)
西方走廊:白宮「核中取栗」 (2011-04-08)
核輻射危機讓日本政府難堪 (2011-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