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1]     我要評論

—寫在三亞峰會召開之前

王海運 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

 金磚國家的合作互動具有巨大發展潛力、良好發展前景;同時有關國家必須做出更加協調一致的努力,確保合作互動不斷深化。

 4月14日金磚國家將在中國海南島三亞舉行第三次元首峰會。對於金磚國家的合作互動,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無不寄予厚望,就連發達國家的許多國際問題專家也普遍看好其發展前景。與此同時,部分西方媒體和政客卻發出很不協調的聲音,他們大談金磚國家之間的差異和分歧,聲稱這種合作至多限於對話、論壇,不大可能具有實質內容,更談不上可持續性。一些西方人士之所以極力貶低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大多出於偏見、傲慢,或者出於某種私利而故意唱衰。筆者長期從事國際問題研究,與同行專家多有交流,共同得出的結論恰恰是,金磚國家的合作互動具有巨大發展潛力、良好發展前景;同時認為有關國家必須做出更加協調一致的努力,確保合作互動不斷深化。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基礎和前景

 首先,金磚國家具有廣泛相近的國情特徵。不論是中國、俄羅斯,還是印度、巴西、南非,都是人口眾多、幅員遼闊、發展潛力巨大的世界大國或者地區大國;都是經濟快速發展的新興大國、地區經濟乃至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同時這些國家又都是處在經濟轉軌過程中的發展中大國,經濟後發、基礎薄弱;都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後到者,面對由西方發達國家主導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這些相近的國情特徵為金磚國家開展互利合作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基礎。

 其次,金磚國家具有廣泛相近的戰略利益。所有金磚國家今後幾十年的根本性戰略任務都是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迫切希望構建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都是正在形成的多極世界的支持者,迫切希望建設一個穩定有序的多極世界;都在現行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中處於弱勢地位,迫切希望營造一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秩序;都擁有獨具特色的文化傳統,迫切希望確立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些共同戰略利益構成了金磚國家合作互動的利益基礎。

 其三,金磚國家具有廣泛相近的戰略理念。所有金磚國家都主張世界格局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世界文明多樣性,維護國際戰略格局的平衡與穩定;都主張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及平等、尊重、協商、合作的新型國際關係;都主張維護以聯合國安理會為核心的國際安全機制和以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為核心的國際安全準則;都主張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分歧,反對動輒實施制裁和使用武力;都主張全球事務全球共治,反對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都主張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反對意識形態霸權和意識形態對抗;在抵制反恐、「人權」、核能利用的「雙重標準」以及其他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上,金磚國家也都是理念相近的戰略夥伴。

 其四,金磚國家擁有巨大的合作潛力。五國國土面積佔世界的27%,人口佔世界的43%。俄羅斯、巴西、南非都是得天獨厚的能源資源大國,中國、印度都是需求旺盛的能源消費大國,在經濟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五國在國際事務中戰略利益、戰略理念廣泛相近,加強合作互動是五國的戰略性選擇。五國對上述合作潛力有著日益深刻的認識,並且有著聯手互動的強烈願望。第一次峰會僅僅過去兩年,金磚國家在合作機制建設方面即已取得重要進展,不僅形成了輪流舉辦元首峰會的制度,而且建立起了外長、財長、央行行長、農業部長的對話協商機制,五國智庫之間的交流也廣泛展開。

排除干擾加強合作

 還可以列舉更多依據證明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與此同時必須看到,制約金磚國家合作互動的消極因素廣泛存在,例如在某些利益和理念方面存在差異,相互了解、理解依然缺失,外部勢力不斷干擾等等。鑒此,在三亞峰會上特別要解決好以下幾個問題:

 增進互信,加強團結。求同存異,坦誠溝通。強化新興大國意識,擴大對共同利益的認知。變競爭為「競合」,以合作促互信。防範外部勢力插手、分化和干擾。

 確立方向,健全機制。可借鑒「上海精神」,確立「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核心理念,確保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健康發展。應以成為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交流合作的平台為目標,在促進南南合作的同時,盡量避免與發達大國對抗,同時亦不應迴避必要的鬥爭。應保持開放性,加強與其他國際機制的合作,首先是與聯合國、不結盟運動、上合組織、中俄印機制的合作。有必要就建立秘書處、委員會、工作組、專家組,以及擴員標準和程序等問題達成共識,就推動成員國間的公共外交、智庫交流採取措施。

 深化合作、推動發展。金磚國家機制應以促進經濟合作為主要功能,同時兼顧政治、安全合作。除加強相互經濟合作外,三亞峰會應在推動全球經濟治理,特別是在國際貿易秩序、國際貨幣體系改革、保障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可持續發展等問題上達成更加廣泛的共識、推出更加有力的合作舉措。針對日本核洩漏對世界核能發展的影響,五國有必要就核能安全合作問題達成特別共識。此外,還應為即將在法國召開的G20峰會協調立場。

 維護和平、促進穩定。三亞峰會應在維護世界和平和國際法基本準則問題上發出強有力的聲音。尤其應在維護聯合國1973號決議的嚴肅性、反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反對濫用武力問題上採取協調一致的步驟。2011年金磚五國都是安理會理事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應有更大的作為。

相關新聞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西方走廊:華盛頓瞞天過海全為利益 (2011-04-11)
藉新生減少契機推小班教育 (2011-04-11)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明辨是非:核洩漏嚴重影響香港食物安全 (2011-04-09)
縱論香港:內地孕婦來港政策如何調整 (2011-04-08)
廿四味:李怡顛倒是非 網民怒斥民族敗類 (2011-04-08)
「妖化中國 神化日本」為哪樁? (2011-04-08)
民主黨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2011-04-08)
實事求是對待核電 (2011-04-08)
西方走廊:白宮「核中取栗」 (2011-04-08)
核輻射危機讓日本政府難堪 (2011-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