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藉新生減少契機推小班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1]     我要評論

余綺華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會長 盧幹強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秘書長

 由2005年起,本港適齡入讀中學一年級學生持續大幅減少。按政府統計數據,中一學生減少情況將持續至2014年。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敦促教育局藉此機會將每校新收中一新生學額按比例減少,在維持各校五班中一常規編制中,推行「三零政策:零縮班、零殺校、零裁員」,落實小班教育。本會堅決反對政府以縮班及減少校內員工常規編制等手法推行「縮班殺校裁員政策」。

 本會認為,目前香港出生率下降正是一個提升教育質素的契機。過去政府著重「以量取勝」的填鴨式教育,只可以培養大量只有「知識增長」,但卻缺乏全人發展的學生。若然教育局能夠因應適齡兒童人口下降的趨勢,將目前1:31的師生比例調節到1:20。前線教師面對同學的關顧及輔導,肯定由質至量俱有極大改善。

 本會大部分同工皆為家長,對本港教育的最簡單願望就是讓子女在良好的教育制度下茁壯成長,成為有品德、有學識、愛港愛國、有獨立工作能力、有創意思考能力及有批判能力的好公民。小班教學正是達成家長願望的最好方法,我們相信教育局亦是與家長同一立場。

 在政府本年度有豐厚盈餘下,政府實不必仿效2003年「沙士」般減少教育開支。維持中學各級5班編制並不會增加財政開支,相反減班則大幅減低新老師入職機會,亦變相打擊各大學師資培訓工作!最重要的是,政府近年多番強調要發展香港成為華南地區及亞太區教育中心,政府不可以因短期的學生人數下降,就輕率制訂錯誤的縮班殺校政策。

 本會向來提倡教育局要尊重學校政策、尊重各持分者意見,真正實踐「民主治學、民主辦學」的理念,不能做成「貧校愈貧、富校愈富」,也不能只照顧「英文中學」增加老師,卻不顧其他中學發展不公平的情況。因此,教育局應用「人性化」的態度解決縮班問題,不要再蹈小學縮班的覆轍。

相關新聞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西方走廊:華盛頓瞞天過海全為利益 (2011-04-11)
藉新生減少契機推小班教育 (2011-04-11)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明辨是非:核洩漏嚴重影響香港食物安全 (2011-04-09)
縱論香港:內地孕婦來港政策如何調整 (2011-04-08)
廿四味:李怡顛倒是非 網民怒斥民族敗類 (2011-04-08)
「妖化中國 神化日本」為哪樁? (2011-04-08)
民主黨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2011-04-08)
實事求是對待核電 (2011-04-08)
西方走廊:白宮「核中取栗」 (2011-04-08)
核輻射危機讓日本政府難堪 (2011-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