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蕭 何

 美國預算案爭拗日前暫時平息,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博納宣佈,與白宮達成協議,避免聯邦政府暫停運作。今後十多個月,美國兩黨仍然會圍繞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進行爭吵,互不相讓,癱瘓政府的危機仍然會陸續有來。不久之前,香港的反對派也曾經玩弄過否決臨時撥款的政治賭博,引起了廣大市民的不滿。西方式的兩黨對立,不能不引起香港市民對於政制設計的思考。

 目前,香港正陷入了兩個陣營尖銳對立的困局之中,如果這種狀況延續下去,七百萬香港市民將要吃到苦果。一直以來,香港有一些人認為,西方的兩黨政治是至高無上、最完美的政治制度。表面上,做不好就要下台,實行政黨輪換制度,這是最完美的民主。

唯選舉是尚大開空頭支票

 實際上,在短期內看,這種制度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長期來看,這種制度造成了唯選舉是尚的後遺症。兩個黨都不願意解決現實的問題,為了取悅選民,大家都願意開出福利支票,大談刺激經濟,大談減稅,最後造成財政的入不敷支,寅吃卯糧,造成了國家的財政危機,債台高築。2009財年聯邦財赤達到1.41萬億美元,2010財年略有下降,至1.29萬億美元。在今年2月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奧巴馬政府預計本財年美國財政赤字將達創紀錄的1.56萬億美元,約為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0.9%。日本的債務等於兩年的國民生產總值,美國的債務等於是一年生產總值的97%。歐洲許多國家的債務都超過了一年的國民生產總值。債務的負擔越大,最後必然是要用加稅的方式處理。所以,凡有一人一票選舉的國家,都是債台高築、實行高稅率的國家。在高稅率之下,資金自然向外流走,競爭力減弱,形成了經濟重點向亞洲轉移的大格局。亞洲的崛起的一個原因,其實是西方的政治制度不善的結果。

 香港的反對派,一直把西方的政治制度說得天上有地下無,就是避開不談西方的福利主義壓垮了西方的財政。美國兩黨的預算撥款爭論,幾乎弄得政府癱瘓下來,其實是「債台高築百事哀」的具體結果。共和黨說,民主黨說要改善經濟,要降低財政赤字,但是什麼辦法都沒有。在今年2月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奧巴馬政府把財政赤字推高到預計本財年美國財政赤字將達創紀錄的1.56萬億美元。不削減財政赤字,美國經濟怎能振興?美國的民主黨反駁說,不要忘記,造成美國財政赤字大幅度上升,是美國共和黨八年執政留下來的「蘇州屎」。絕對不能把責任算到了民主黨頭上,現在不可能大幅度削減財政赤字,現在美國最重要的是刺激經濟復甦,經濟好了,稅收自然增加,財政赤字就有機會減少。

香港政治制度應避免西方缺陷

 無論如何,財政赤字如何解決的爭論,暴露了美國民主制度的嚴重問題,有助世界上的選民考慮,為什麼當西方紛紛陷入債務危機的時候,亞洲國家卻沒有出現財政問題,而且經濟發展速度達到百分之八到十?

 世界上不論採取什麼政治制度,最關鍵的就是要對人民有利,對改善民生有利。民主是手段,並不是目的。今天世界各國都在探索著,怎樣更高效率地生產社會財富,更公平地分配這些財富,更好地調動人民生產的積極性,更好地支配自然資源,創造最高的經濟效益。有人說,把蛋糕做大了就行了,原來做大蛋糕,可以用高成本、高浪費的辦法,更可以把子孫的利益和天然資源提前揮霍,這一代吃完了大蛋糕,下一代就沒有得吃。這種政治制度就不可能持續性地發展。西方遇到的問題,就是不可持續發展的問題。香港的政治制度設計,應該怎麼作出抉擇?應該怎樣避免西方的缺陷,這是擺在香港七百萬人面前的新課題。

相關新聞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左右逢源兩面不是人 (2011-04-12)
中國航母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2011-04-12)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西方走廊:華盛頓瞞天過海全為利益 (2011-04-11)
藉新生減少契機推小班教育 (2011-04-11)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