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左右逢源兩面不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香港將在5月1日勞動節那一天推行最低工資制。現在,離5月1日還不到3個星期,就讓我們看一看香港將推行的最低工資制所帶來的效果是甚麼?

 香港的最低工資訂為每小時28元港幣。現在,最低工資制仍未推行,勞資雙方就開始了一場爭論,那就是,吃飯時間算不算工資?公眾假期、星期日算不算工資?在香港,絕大部分的人是領月薪的,領月薪的人都把公眾假期、星期日當成有薪假期,因為公眾假期多或少,他們的薪水不變。

 香港法律的確沒有寫清楚工人是不是能享有有薪假期、享有吃飯時間也可以領薪水的安排。

 一直以來,香港是個自由市場,包括勞工市場,在自由市場的概念之下,工資由市場決定,有薪假期、無薪假期、吃飯時間算不算工錢也由市場決定。現在,最低工資立了法,如何執行?有薪假期還存在嗎?吃飯時間有薪水嗎?誰來回答這個問題?香港特區政府決定不理,仍然讓市場來決定。

最低工資立法並非一了百了

 為甚麼不理,有兩個原因,一是難理,二是不想當壞人。

 如果香港特區政府說人人都該享有吃飯時間的薪水,說人人都該享有公眾假期、星期日、甚至星期六(有些企業是5天工作制)的有薪假期,勢必引起另一些爭吵,吃飯時間該是1小時、2小時?有薪假期該算多少小時?特別是那些5天工作制的企業,為了推5天工作制,每天工作時間長了,一般都超過8小時。那麼,星期日、星期六是不是該付9小時、10小時的工資?一些輪班工作的人,1天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有薪假期是不是該長達12小時?

 實際上,一般歐美國家如果是領時薪的話,是沒有有薪假期與吃飯時間的薪水的。因此,香港特區政府不想當壞人,就把這個工作推給市場,讓僱主來當壞人。因為自由市場的最終演變,自然是變成歐美國家那樣,領時薪的工人沒有有薪假期,沒有吃飯時間的薪水。

 只不過香港社會近幾年越來越左傾,連政府也開始左傾,最低工資制就是左傾的最佳寫照。但是,左傾的同時又想左右逢源,結果兩面不是人,平白無事地為這個社會製造矛盾、製造強烈的勞資糾紛。現在,在工人的眼中,所有的僱主、商人皆是壞人。剛剛因病辭職的經濟及商務局局長劉吳惠蘭最令人難忘的話是她的「逢商必奸」的言論。在她的眼中,商人皆奸,商場兇險,所以她當初選擇當官、當公務員而不從商。特首曾蔭權也是公務員出身,因此他的執政班子多是公務員。在社會左傾的壓力下也左傾。但是,左傾的同時也明白香港的基石是自由市場,是資本主義。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就是陷於這種不左不右,左右不是人,兩面不討好的局面。

 今日,中央政府天天在談和諧社會。但是,特區政府中這批公務員出身的局長卻不斷地激發社會矛盾、加劇勞資的對立關係,為甚麼?就是因為自己不想當壞人,仍然抱著當年當公務員的心態,不願真正問責,想左右逢源,結果兩面不是人。

相關新聞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左右逢源兩面不是人 (2011-04-12)
中國航母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2011-04-12)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西方走廊:華盛頓瞞天過海全為利益 (2011-04-11)
藉新生減少契機推小班教育 (2011-04-11)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