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張敬偉

 多年以來,中國航母一向是世界各國熱炒的話題。近日,中國航母再次成為熱詞,和以往西方媒體鼓噪不同,這一回新華網和《環球時報》等官方主流媒體也毫不含糊地報道瓦良格號航母(購自前蘇聯烏克蘭)的改造情況。顯然,從中國媒體「圖文並茂」的報道看,首艘中國航母即將起錨下海,中國就要迎來航母時代了。

 和殲-20的橫空出世一樣,媒體打了先鋒,官方還是保持低調。這延續了中國一貫的低調作風,也象徵性地向世界表明,對於中國這樣的世界級大國而言,擁有航母實在是很正常的事情,亞洲不必莫名驚詫,世界不要大驚小怪。

中國就要迎來航母時代了

 中國的航母夢,始自上世紀40年代的民國時期。作為海陸兼備的太平洋沿岸大國,過去70年的全球政治博弈格局足以說明,中國侷促於大陸「黃土文明」,不僅導致中國被世界列強欺凌,而且不利於世界地緣政治的平衡。

 如今的東北亞格局,由於中國依然沒有外向的藍水戰略,缺乏遠洋海軍的博弈能力,至今被美國設計的島鏈圍堵戰略所困擾,從南亞次大陸到南海、東海和黃海,中國的周邊海域並不安全。尤其是去年朝鮮半島的「天安艦事件」以後,美國航母游弋到中國黃海海域軍演,對中國政治腹地和經濟重地構成了現實威脅。歷史和現實的教訓足以說明,中國擁有強大的海軍實力,具備遠洋航行的能力,不僅能夠保障全中國的海洋利益,更有助於平衡亞太區域的地緣架構。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是世界能源消費大國,所需能源除了源自中東,也遍及非洲和南美。加之中國投資者遍佈全球,基於中國能源安全和國家利益的全球佈局考量,中國也亟需一支強大的藍水海軍力量來保駕護航。擁有航母,擁有「移動國土」的強大威懾力量,是全球化時代中國利益的最佳護佑力量。考慮到中國從2008年開始,中國向索馬里海域投入三艘軍艦打擊海盜,彰顯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態度和遠洋能力。在世界各國,尤其是西方大國要求中國承擔更多全球責任的時候,中國進入航母時代,也是為了響應全球號召,為世界和平盡責分憂的體現。

中國擁有航母是責任所繫

 長期以來,西方大國嘲弄中國保守的「黃土文明」,鼓吹中國走向「藍色文明」。這種從黃到藍的轉變,不能局限於意識形態層面,還應昇華到遠洋戰略層面。2009年,中國海軍戰略已經從「近海防禦」昇華到「遠洋防禦」,中國擁有航母恰恰意味著中國「全球行走」的決心和意志。總是呼籲中國融入世界的西方世界應該擁抱和歡呼中國的遠洋戰略,又何必驚呼擔憂。更重要的是,中國30年的強國之路,也是在規則和體制上全球化轉型的過程。既然歡迎中國融入世界,世界也要有寬廣的胸懷接納崛起的中國;而缺乏航母的中國只能是停滯於「黃色文明」的短板階段,無法昇華到「藍色文明」的海洋強國層面。缺少航母的中國,就像一個太平紳士,不啻於赤著腳丫子去穿西裝革履,無法參與到大國俱樂部中。

 其實,中國擁有自己的航母,不過是大國轉型的象徵。當今世界,不僅全球性的大國擁有航母,連泰國、阿根廷這樣的小國也擁有航母。作為政治、經濟和貿易「三位一體」的全球大國,中國沒有航母反而不太正常,也不匹配。在剛剛出爐的《201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中,文本中雖未提到「航母」,但也明確提出「海軍形成以新型潛艇、水面艦艇和對海攻擊飛機為骨幹的海上作戰裝備體系」。邏輯很清晰——「航母」自然屬於「新型水面艦艇」的範疇。但不管如何,中國擁有的第一艘航母,並不屬於自主知識產權,是半山寨的產品,因此僅具象徵意義,宣示和平威懾的意味濃厚,而並非向全球示威。

 地球是個蔚藍色的水球,世界各國博弈的大舞台就是海洋。作為全球主要大國,中國擁有航母是責任所繫,也是全球的期盼。

相關新聞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左右逢源兩面不是人 (2011-04-12)
中國航母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2011-04-12)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西方走廊:華盛頓瞞天過海全為利益 (2011-04-11)
藉新生減少契機推小班教育 (2011-04-11)
廿四味:憤青搗亂超市 必須依法懲處 (2011-04-09) (圖)
從善如流制訂順應民意的預算案 (2011-04-09)
為什麼永遠是中國? (2011-04-09)
激進派累死弱勢工人 (2011-04-09)
從屠房員工爭取加薪看工會發展空間 (2011-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