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搞瞓街騷 公民黨越走越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5]     我要評論

馬 彥

 美孚新邨8期附近一個私人發展商空地地盤,近日突然成為反對派爭相進駐的新政治據點,以千人瞓街形式,抗議興建屏風樓。不過,最先號召千人街的組織,竟是立黨之初以專業中產自居的公民黨。為了年底區選,公民黨不惜犧牲專業理性形象,越走越激進,投機主義味道甚濃,只求譁眾取寵,吸引選民注意。

 公民黨越做越低劣的行動,早於去年與社民連發動「五區公投」時已見端倪,今日大搞瞓街騷,社會大眾亦已不足為奇,習慣了公民黨又要扮專業清高又要激進低俗的陰陽怪氣。若無明言出處,這場街頭行動,大眾以為由社民連或人民力量發動還更合理。

 不過,發起是次行動的公民黨深水埗區議員王德全,本身也是投機分子。他是上述美孚地盤的當區議員,區選在即,固然須策動譁眾取寵的激進行動換取選民注意;他本身又是前民協成員,後來轉入民主黨,新近又加入公民黨,政治背景亂七八糟,企圖從各黨好處中撈取最大政治利益。這樣一個毫無政治忠誠、赤裸投機的人,公民黨亦收歸旗下,完全不問背景,難道真以為「英雄莫問出處」?公民黨收納成員不問背景,不問理念,使該黨形象含混不清,偏離政黨應有的黨格,公民黨已漸漸變成一個只問選票、不問理念的「功利黨」。

公民黨投機意味明顯

 另一方面,公民黨不但不認為是次瞓街行動俗不可耐,黨高層余若薇更到場聲援,黨內樂於虛張聲勢,大做特做,鼓勵王德全勇字當頭。不過到場聲援的余若薇並無隨群眾一同瞓街,顯然黨高層理念和地區行動存在差距,這種差距反映出該黨為了區選,對成員譁眾取寵的行動亦會採取縱容放任政策,這麼一來,公民黨的投機意味便更明顯了。

 公民黨和其他反對派將是次行動冠以「反地產霸權」名目,標奇立異,聳人聽聞。然而居民與發展商如有爭議,應由法庭解決。現在公民黨帶頭巧立名目,亂扣「地產霸權」的帽子,煽風點火,為群眾製造攻擊對象,然後煽動居民和青少年瞓街,又鼓吹到發展商旗下店舖搗亂。這種不問情由、群眾至上的思維,正是明明確確的民粹主義。亂冠名目只是民粹行為的掩飾。

 公民黨淪落至大搞瞓街行動,再次突顯該黨政治投機的特性,為選票甘願瞓街,破壞原中產專業的理性形象亦在所不惜。一個政黨本有一個政黨的格調,公民黨路線千奇百怪,發展至今,為求生存,已偏離原來路線,面目模糊,最後不過是一個以專業理性形象蒙混過關的激進投機黨而已。

相關新聞
艾未未真面目:五玩藝術家--五毒俱全 (2011-04-15) (圖)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口舊疑涉公訪忙私 (2011-04-15)
廿四味:兩個沒有中國人味道的敗類 (2011-04-15)
反對派屢逆民意 區選將付出代價 (2011-04-15)
天災猶可救 人禍不可恕 (2011-04-15)
止戈為武:新隨軍政策體現以人為本理念 (2011-04-15)
大搞瞓街騷 公民黨越走越激 (2011-04-15)
雪泥鴻爪:世界在「變」中求存、求進 (2011-04-15)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奧巴馬中東政策調整現端倪 (2011-04-14)
反對派與民為敵 民望急瀉 (2011-04-14)
西方走廊:美軍進退兩難陷入死胡同 (2011-04-14)
民筆聊生:六大產業不能只說不幹 (2011-04-14)
中美關係何以無事生非 (2011-04-14)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