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抱怨美國「始亂終棄」。圖為2010年9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與穆巴拉克會談。

劉寶萊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前駐中東大使

 美國在中東戰略中的最大失誤是對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奉行雙重標準,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既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也有違國際社會普遍公認的公平、公正和道義。鑒此,美國人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給自己帶來了不願看到的嚴重後果。

 自二戰以來,美國一直將中東地區視為其「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美歷屆總統牢牢掌控該地區事務,甚至在美蘇爭霸年代也當仁不讓。上世紀90年代初,蘇東巨變,冷戰結束,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在中東,更加肆無忌憚,頤指氣使,為所欲為,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霸氣十足,到處皆為美國的影子,可謂「無美難成事」。美國自以為得計,殊不知自己已坐在火山口上。面對最近中東地區發生的動盪局勢,美處境被動、尷尬,五味雜陳,頗顯力不從心,似難再現昔日之霸氣。這充分說明美國掌控地區事務的能力下降。究其因,美國中東戰略出了大問題。對此,美國等西方國家朝野和媒體均在反思。

美國橫行霸道成地區動盪誘因

 中東地區廣大民眾反美、仇美情緒高漲,正喪失對美的信任。當美國和歐洲人認為阿拉伯國家表現出克制和合作時,阿拉伯人卻覺得喪失了尊嚴和自主決策的能力。前不久,埃及開羅街頭的抗議者曾高呼反對美、以的口號。2月13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發表美國前總統克林頓阿以事務特別助理羅伯特.馬利等2人題為《阿拉伯世界復興與穆巴拉克下台後的埃及》的文章稱,對美國來說,民眾起義暴露出對西方國家亦步亦趨、充當西方應聲蟲的阿拉伯領導人這一策略是錯誤的。這種策略只會令這些政府喪失名譽,對華盛頓則毫無裨益。美國給穆巴拉克政府的支持越多,損失的埃及民心就越多。阿拉伯國家的領導人已經領會到:在危機時刻,與美國的良好關係以及與以色列的和平協議通通挽救不了自己。目前種種跡象表明,凡同美國關係密切的國家,其政局大都較為動盪。正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3月12日在一次會議上含蓄承認的那樣:「今天我們在中東地區權力平衡的急劇變化,使有利於美國和我們的地區夥伴的相對權力平衡倒向了有利於伊朗及其盟友的一邊。」

 值得提及的是,在穆巴拉克下台後,埃及同意了伊朗軍艦經由蘇伊士運河駛入地中海,前往敘利亞,以示同美以拉開距離。3月5日,法新社突尼斯報道埃及外長蓋特接受突媒體採訪稱,埃美關係「從未穩定過」。他認為,未來的兩國關係「將處於平等的地位」。

反恐擴大化 越反越恐

 美國對以色列鎮壓巴勒斯坦示威民眾和武裝力量熟視無睹,聽之任之,而視諸如巴勒斯坦哈馬斯、黎巴嫩的真主黨、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等伊斯蘭勢力為恐怖組織,急欲除之而後快;美借反恐,分別打了阿富汗和伊拉克,至今仍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小布什政府曾一度將反恐同伊斯蘭教掛u,激起了伊斯蘭世界的公憤。奧巴馬執政後,雖一再表示美國不會同伊斯蘭開戰,但當前美的反恐戰爭畢竟仍在伊斯蘭土地上進行,天天都有穆斯林喪生,令人髮指。甚至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向美國和北約發出了要其撤軍的強烈要求。3月12日,他在阿富汗東部的庫納爾省慰問死難兒童家屬時說:「我滿懷敬意和謙遜地—而不是傲慢地—要求北約和美國結束在我們國土上的軍事行動。我們是一個非常寬容的民族,但如今,我們的寬容已經到了極限。」3月19日,美國牧師特里.瓊斯焚燒《古蘭經》,點燃了阿富汗人的怒火。從4月1日起連續數日,阿富汗的一些城市爆發遊行,示威者呼喊反美口號、焚燒輪胎和路邊車輛,以示抗議,並引發大規模衝突,造成數百人傷亡。

巴以爭端依舊 阿人心碎

 巴勒斯坦問題乃中東問題之核心,已成為拖的時間最長、涉及面最廣、情況最複雜的老大難問題。巴以和談,幾經周折,反反覆覆,毫無實質性進展。迄今,雙方和談已經擱淺。以色列當局仍持強硬立場,拒不執行領土換和平的協議。這主要有美國撐腰。美國人一味偏袒以色列的立場助長了以的囂張氣焰。美視以為天然盟友,予以全力支持。在聯合國,凡涉及到以利益的多項反以議案中,美國基本上都投反對票,甚至在安理會使用否決權;在巴以問題上,美尚未向以充分施壓。最近,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同哈馬斯代表舉行了「積極的會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竟警告法塔赫勿接近哈馬斯。他說:「巴勒斯坦當局正考慮實現和平,不是與以色列,而是與哈馬斯。那麼我要告訴他們非常簡單的一點:你們不可能與以色列和哈馬斯同時和平相處。只能二中擇一,不能兩者兼得。」美國噤若寒蟬,未吭一聲。對此,阿拉伯人怎能不恨美國人呢?!

催生伊朗「崛起」

 美國打掉了伊朗的兩個宿敵伊拉克、阿富汗,使伊朗贏得了較長時間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現伊朗綜合國力大增,勢力坐大,敢於對美說不,並同敘利亞、伊拉克什葉派、哈馬斯和真主黨等結成反美統一陣線。在中東地區,作為地區大國的伊朗,正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該地區動盪忙壞了美以,樂壞了伊朗,大大減輕了來自美以的壓力,並有助於伊改善同地區國家的關係。以色列欲對伊實施軍事打擊的圖謀將化為泡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認為,埃及、突尼斯和其他國家的人民運動是伊斯蘭運動,必須得到鞏固。他敦促穆斯林世界捍衛埃及的人民運動。難怪伊朗人對穆巴拉克下台如此興高采烈。伊朗或許是這場動盪中的最大贏家。

各國與美漸行漸遠

 從此次動盪中,阿拉伯各國政府吸取了教訓,正積極致力於政治、經濟改革,發展民族經濟,改善民生,擴大民主,懲治腐敗,並適當同美拉開距離,以保持相對獨立的形象,進而緩解來自廣大民眾的反美壓力。據報道,在突尼斯、埃及、黎巴嫩、巴林和也門,對美國的不滿是顯而易見的,而且這種不滿還滲透到了想要維持現有權力機構的臨時政府的內部。這些國家新上台的政府可能對美國的計劃不會再有那麼高的熱情,比如,對伊朗的計劃。而且,它們可能還會被迫採取一種更為獨立的外交政策。

 該地區局勢現仍在發展,尚存諸多變數。隨著事態深化,將越來越證實美國中東戰略的失利,或許美國將成為這場動盪中的最大輸家。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全民退休保障一廂情願 (2011-04-13)
示威變成示弱 民主黨路線錯誤 (2011-04-13)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左右逢源兩面不是人 (2011-04-12)
中國航母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2011-04-12)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