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中東政策調整現端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我要評論

劉寶萊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前駐中東大使

 面對當前中東的動盪局勢,美國忐忑不安,深感憂慮,共和黨和媒體一再發難,猛烈抨擊奧巴馬總統的中東政策。為了穩住中東,繼續主導該地區事務,奧巴馬政府開始著手調整其中東政策。目前看來,已初露端倪。

打造埃及「民主過渡」樣板

 埃及巨變之初,美國頗感突然。但美很快將埃及政局的發展納入其設計的路線圖之中,其中包括埃軍事集團接管政權、穆巴拉克下台、政府改組、修憲、全民公決乃至總統選舉……3月15日,美聯社開羅報道,作為首次出訪「新埃及」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今天呼籲埃及人完成他們「未竟而又脆弱的民主過渡」,使之「成為阿拉伯全面民主的典範」,「確保其和平革命取得成功」。她說,該國通往選舉和更大範圍自由的道路將是艱巨的,但是,美國會提供幫助。美聯社認為,美國把埃及視為整個中東地區改革的先頭部隊,急於阻止利比亞、巴林、也門或其他國家的事態打斷埃及的改革。3月19日,埃及就修憲進行全民公投。據20日公佈的最終結果顯示,77.2%的選民支持修憲,這「為議會和總統選舉在數月內舉行鋪平了道路」。

 據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現正積極策劃也門、阿爾及利亞、蘇丹等國軍方接管政權,按埃及模式,迫其總統下台,進而實現「民主過渡」。目前,也門薩利赫總統已四面楚歌,恐難以為繼。美正急於尋找代理人,既能像埃及那樣,控制局勢,又能打擊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最近,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政府開始逐漸放棄支持薩利赫,正就他下台相關事宜與其他方面談判。談判圍繞薩利赫將總統職位移交給副總統、由副總統組建過渡政府展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也門政府官員稱,上述觀點「已不存在分歧」,但這一過程的具體時間尚未敲定。報道說,美方目標是保證美國在也門的反恐行動不受影響。另外,蘇丹南方通過公投贏得獨立。這對西方國家來說,是一個大勝利。

以軍事打擊推翻卡扎菲政權

 美一手策劃倒卡行動,先是推動阿盟、法英發難,促成聯合國安理會通過1973號決議,後又幕後指揮,讓法國打頭陣,實施對利空中軍事打擊,3月31日將在利設禁飛區的指揮權交由北約執行,以此達到既將北約推向前台、避免自身陷入泥潭,又搞垮卡的一石三鳥的目的。在此情況下,「奧巴馬主義」應運而生,它具備三個方面的內容:首先,人道主義的出發點保證了美國軍事行動的合法性;其次,這種軍事行動,應該受到嚴格限制,尤其不應該涉及到地面部隊;第三,軍事行動必須是多邊的,其他國家應該在可能的時候,分擔責任,並佔據主導地位。但「奧巴馬主義」在利比亞的實驗田裡有些水土不服,消化不良,甚至「腸梗阻」。因為西方聯軍對利的狂轟濫炸有違安理會1973號決議的初衷,是對人道主義原則的恣意踐踏,是對利內政事務的嚴重干涉,從而受到了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反對。此外,空襲成效有限,尚未根本動搖卡扎菲政權,奧巴馬在國內的支持率已大大下降。儘管如此,美欲以此道,武力干涉地區其他國家內政,特別是對敘利亞、伊朗、蘇丹予以警示作用。

默認巴林「維穩」模式

 自2月14日巴林局勢動盪後,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仍予往訪,以示支持。與此同時,美對海灣合作委員會的半島之盾部隊開進巴林並同巴軍警驅散示威者的舉動置若罔聞。一位美國官員說:「從巴林開始,奧巴馬政府朝著穩定重於多數決定原則的方向調整了幾個檔次。大家都意識到,巴林太重要,所以絕不能垮。」英國廣播公司網站載文指出,美中東政策將私利擺在首位。因為「巴林和也門是美國的盟國」。

促沙特政改緩和地區動盪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目前,奧巴馬政府正逐漸確定一項中東戰略:幫助願意改革的長期盟友保住政權,即使這意味著剛剛受到鼓舞的中東民眾對於全面民主的要求可能不得不繼續等待。「美國不會馬上推動政權更迭——就像它在埃及和利比亞不同程度所做的那樣——,而是會呼籲從巴林到摩洛哥的示威者與現任統治者合作,實現某些官員和外交官所說的政權改變。」新確定的方針將有助於放慢起義的步伐,避免更多暴力事件(這也是美國政府的當務之急),而且有助於維持重要的戰略聯盟。近來,各國大都採取措施,進行改革,尤其是改善民生。比如,2月23日,沙特國王阿卜杜拉由美國回國的當日,即宣佈向沙《發展基金》注資400億里亞爾(約合107億美元),用於幫助公民買房、成家和創業,並為政府職工增加15%的生活補貼和向青年提供一年的失業救助。3月18日,路透社利雅得報道,阿卜杜拉國王今天宣佈,再向他的國民發放幾十億美元的福利並增加安全保障……法令包括增加福利、提高包括軍隊在內的公務人員的獎金及大規模興建住宅。此外,科威特予以每戶1000第納爾(約合3,500美元)的補貼;巴林向每戶發1000第納爾(約合3,000美元)的紅包。約旦政府宣佈撥專款2.83億美元,用於提高職工和退休人員的工資和退休金。

將地區動盪引向伊朗敘利亞

 伊朗、敘利亞均發生民眾遊行示威。美國朝野和媒體對伊朗鬧事尤感興趣,予以大肆渲染,積極煽動伊民眾起來反對政府。希拉里國務卿曾熱情讚揚伊朗反政府抗議活動的勇氣和抱負,並敦促德黑蘭學習埃及榜樣,開放其政治體制。最近,敘利亞南部城市德拉市發生大規模遊行示威,要求政府廢除黨禁、改善民生,並同軍警發生流血衝突,造成了平民傷亡。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借此煽風點火。他說,敘利亞人民應仿傚埃及的榜樣,敘軍隊應給予革命全力支持。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奧巴馬中東政策調整現端倪 (2011-04-14)
反對派與民為敵 民望急瀉 (2011-04-14)
西方走廊:美軍進退兩難陷入死胡同 (2011-04-14)
民筆聊生:六大產業不能只說不幹 (2011-04-14)
中美關係何以無事生非 (2011-04-14)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全民退休保障一廂情願 (2011-04-13)
示威變成示弱 民主黨路線錯誤 (2011-04-13)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