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我要評論

徐 庶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日前表示,任何超越和平示威底線的行為,都會破壞香港社會普遍認同和接受的表達訴求方式,是不能夠容忍的。唐英年批評示威者將破壞社會秩序行動合理化。

 最近的暴力事件,有逐步升級的趨勢,埽鞳B癱瘓交通、攻擊官員、圍堵私人商場都屢次發生。為甚麼會這樣?

 眾所周知,最努力保護暴力的是立法會內的反對派議員,他們否決了約束制裁在立法會議事堂使用暴力的議員的建議,甚至為他們講好話,把暴力合理化,要求行政當局不要追究違法行為,對於暴力行為「一笑置之」,力陳立法會議員將會「自律」。

 反對派的議員參加了中環堵塞馬路的示威,他們是犯法者,居然又在立法會上肆意譴責維護法紀,維護社會秩序的警員,形成利益衝突,又把執行法律行為抹黑攻擊,極盡顛倒黑白之能事。反對派議員這些操守墮落的行為,引起了廣大市民的不滿和批評。

 港大民意調查發現,市民對立法會議員的不滿比率,較3個月前上升10個百分點至51%;滿意程度則跌至13%,是近8年來新低。有民意的支持,特區政府大可以發揚正氣,對癱瘓中環交通的示威者,攻擊官員的示威者,搗亂和圍堵商場出口的示威者,都進行拘控,香港一直有相關的法律,現在是「有法必依」的時候了。要讓挑戰法律的人感受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真實的,任何人不能打著「民主」的旗號,就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成為豁免法律約束的特權分子,他們一定會受到法律的懲罰。今後警務處處長在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之前,一定要組織遊行示威的人士簽具保證,按照遊行的路線和時間表辦事,結束遊行之時,一定要有專人宣布遊行結束。這使得違法行事的人與遊行區別開來,不可渾水摸魚。

 更重要的是,政府反對暴力行為應該理直氣壯,應該在輿論上起主導作用,政府委任了那麼多行政會議成員、諮詢委員會委員,他們都是社會上的翹楚人物,對於暴力行為應敢於發言,敢於體現香港的核心價值。反對暴力,維護社會秩序。政府官員應和這些社會領袖站在一起,發揚正氣,形成反對暴力的輿論聲勢,不要讓社會領袖變成隱形人。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奧巴馬中東政策調整現端倪 (2011-04-14)
反對派與民為敵 民望急瀉 (2011-04-14)
西方走廊:美軍進退兩難陷入死胡同 (2011-04-14)
民筆聊生:六大產業不能只說不幹 (2011-04-14)
中美關係何以無事生非 (2011-04-14)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全民退休保障一廂情願 (2011-04-13)
示威變成示弱 民主黨路線錯誤 (2011-04-13)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